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校园“创艺节”,学生亮出十八般武艺 学生自主制作智慧木屋、开发小型机器人,有的还斩获国际大奖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11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们现场进行机器人操作展示。

学生们展示自己设计制作的作品。文/图半岛记者刘金震实习生周淑锦报道

本报11月10日讯11月10日,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首届“创艺节”开幕,汇聚的艺术、科创作品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不管是生活气息浓厚的创意发明,还是自主开发的小型机器人,孩子们拿出手的作品有模有样,有的甚至参加国际大赛斩获了大奖。

在人工智能创客项目展示环节中,一款由学生打造的智慧木屋,成了嘉宾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发明者的姜芃宇和章一同,向大家娓娓道来其中暗藏的玄机。原来初见其貌不扬的小屋,具备回家亮灯、可控门锁、自动窗帘、自动灭火等诸多功能,里面满满地都是智能元素。

“比如欢迎回家灯的功能实现,是利用人体红外传感器制作而成。当传感器接收到人体的讯息,与它相连的LED灯就自动亮起,为主人照明。”姜芃宇说,这些智慧功能会让未来生活更便捷。姜芃宇表示,团队成员先尝试用纸壳制作了模型,待成熟后用锯、电钻、打磨机等制作了木质屋子的结构,小屋的内部则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各种传感器和LED灯与电路板连接,利用他们所学的编程、电路等知识实现小屋的多功能化。创客小组历时一个月完成智慧小屋,动手动脑能力在期间都得到了提升,还凭借小屋在全国大赛中获了奖。

除了在发明创造方面表现很是抢眼,学生玩转机器人更是实力不俗。尤其学校VEX团队的成员们,蝉联机器人VEX世界锦标赛IQ项目冠军,当天还在现场进行了机器人操作展示。团队成员黄梓铭二年级开始接触机器人,先后几次踏上VEX世界锦标赛赛场,如今说起机器人已经是头头是道。据黄梓铭介绍,VEX每一局比赛时间为60秒,由随机组成的两支队伍共同完成任务,对机器人开发设计、英语沟通能力、战略合作意识要求很高。为了让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他和搭档栾致先至少设计了三种方案,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准备,反复更改和磨炼,终于一路杀进决赛,站到了世界大赛的舞台。“去年大赛的竞争压力很大,遇到了很多强势的队伍,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信心。”黄梓铭同学说,团队成员不仅在大赛中收获了成绩,还提升了英语表达和团队合作意识,在校期间学习的编程知识等更得到了运用。

观察生活是同学们灵感的来源。王奕晨和陈可欣两位同学是搭档,团队共同开发了“智能课代表”机器人。王奕晨同学告诉记者,课堂分发作业是一件麻烦事,为了能够节省时间、提升效率,团队有了发明机器人的想法。经过编程、组装等自主“研发”,作品成型时让人兴奋不已。俩人还计划对机器人进行升级改造,在未来实现攀爬楼梯的功能,更盼望将作品真正应用于学校。五年级郝冠霖同学一样优秀,从生活出发发明了“可换内容的袖章”“可转动的量角器”,前者解决了曲别针容易损衣伤人的尴尬,后者则使得量角器不在局限于平面测量。两项发明均在市一级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新闻推荐

进口食品折射国人40年消费:跨越四十年的可口可乐和新机遇

中新网客户端上海11月10日电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一条新鲜的海鱼,可能来自遥远的南太平洋;一颗香甜的椰枣,可能沐浴过中东...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创艺节”,学生亮出十八般武艺 学生自主制作智慧木屋、开发小型机器人,有的还斩获国际大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