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立冬了 你该“藏”起来啦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虽然秋天的景意并未完全消尽,但立冬踩着厚厚的落叶,披着清澈高远的蓝天,伴着纷乱的微寒,已经粉墨登场了。刚刚过去的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表示四季中最寒冷的季节悄然而至。中医学认为,立冬的到来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生机勃发作准备。海慈医疗集团养生专家解释,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人在冬季养生首先从观念转变做起,注重一个“藏”字。

1

冬藏,藏什么

立冬,是冬季的开始,由此拉开了冬三月的序幕,养生也因此开启了“冬藏”的大戏!

冬藏,藏什么?

当然是收藏 “阳气”——“五脏六腑的阳气”!将阳气收敛入肾。只有积累了足够的阳气,才能抵御外邪——冬季“寒燥之气”的侵扰。

为什么“藏”?

大部分植物花谢叶落,“敛阳归根”就是为了避免受寒邪之气的伤害;也是为明年春天的生发积累能量。藏阳越深,春生夏长越有力量!

“藏阳”是冬天时令养生最重要的核心点!冬季肾不藏水,春无生计!也就是说:我们冬季没做好收藏之道,必伤肾!肾为先天之本,根基一动,春季百病立现。

2

补肾,补什么?

中医上说的肾,指的不仅仅是有形有质的器官。中医上凡是说到五脏六腑,指的都是功能。

说到肾,最重要的就是“肾主收藏”的这一功能了。

肾中藏的能量是以精的形式存在,这个过程就好比是咱们平时赚的钱不会随身携带,而是储藏在银行卡中一样。平时咱们用的时候,肾中藏的能量,就会以气血、津液等表现形式出现,身体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去。

如果肾主收藏的功能没有实现好的话,就会表现出各种肾气不足的症状:

①脸色发污 ②眼神呆滞

③常感觉恐惧 ④脚后跟干

⑤经常抖腿……

如何补肾呢?

冬季养生首先就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早卧晚起。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恢复精力、养阴培元,有益于在冬季收藏阳气,涵养阴津。

食 补

立冬之后,阳气收敛。要注意补充津液,多饮粥汤。可以多吃一些种子类的食物:松子、花生、莲子、白果,能补肾益气。

龙眼肉桂山药红枣汤

材料:新鲜山药150g 红枣6枚龙眼肉10g 、肉桂6g,冰糖适量。

做法:

1、山药削皮洗净,切小块;红枣洗净劈开。

2、将山药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沸,再放红枣,肉桂,转小火慢熬,待山药熟透,红枣松软,加入龙眼肉。

3、待龙眼肉的香味渗入汤中,即可关火,加入适量冰糖提味。

艾 灸

对于很多人来说,喝汤药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时间或金钱成本较高,艾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1、艾灸关元穴关元穴处于肚脐下三寸,其内为丹田所在之处,艾灸关元穴可以同样可以起动补命门火,恢复肾气的功能。2、艾灸太溪穴3、艾灸涌泉穴立冬后,每天艾灸20分钟-30分钟,可以激发肾气。艾灸前后同样要多喝大米粥。补充津液。

按 摩

按摩肾俞穴

并腿坐于床沿,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肾俞穴(位于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可补肾纳气。

3

立冬之后小心三类病

1、立冬预防中风 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寒冷的冬季更易发生。老年人多有高血压,一遇上寒冷天气,身体就适应不了,血压便随之增高,就有发生中风的危险。因此,需要及早预防,切勿掉以轻心。预防要做好几件事:一要防寒保暖,留意天气的变化,注意添衣保暖勿受凉;二要适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三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的防治,已有此病者要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停药。

2、立冬预防心梗 心肌梗塞也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当人体受冷刺激后,由于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措施不力,会发生心肌梗塞死亡,这不是没有先例的,不可不防。除了重视防寒保暖外,室内温度适宜控制在18℃左右,外出不宜过久,并注意防风保暖,避免风寒交袭。平时可遵医服用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

3、立冬预防流感

立冬之后也要藏饮食

在饮食调养上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 ”也就是说,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热,以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这里须要注意的是,因人而异,因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有虚实寒热之辨,本着人体生长规律,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根据内经中对冬季养生的理念,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建议,针对一些慢性病及体质偏颇人群,冬季可以根据体质服用膏方调理,针对每一个特定需求者进行辨证论治、体质辨识之后,开具的最适合个体、独一无二的调理膏方,并非完全一味厚味进补。

立冬之后护好后腰和双脚

肾应冬,寒气通于肾,如果这时不注意防护,肾功能低的人就容易犯病。就是正常人寒气入肾也伤肾!

不让寒气入肾,我们要护住身体的两个部位:后腰和双脚。

1、护后腰 除了坚持搓后腰,保暖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四季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把后腰露出来,这个真的真的非常重要。

2、护双脚 “寒从脚底生”。如果脚踝内侧的肾经受寒了,寒气就会直接入肾伤肾。同样的脚踝外侧的膀胱经受寒了,寒气同样也会直接入肾伤肾;在伤肾之前会先堆积在承山穴,一部分会通过委中穴直接入肾,一部分上行到臀部堆积在此处,女性就会出现宫寒痛经,还一部分会上行到头部。泡脚的时候加点生姜、搓脚、艾灸脚踝部位,应该是暖脚很好的方法。

立冬之后,大家适当多喝温开水,加点蜂蜜柠檬,滋阴润燥;多吃柚子,除了能滋阴,柚子的粗纤维还能帮助通便。

新闻推荐

战广厦 国信将士心气高

周五战胜浙江,青岛国信双星队终于结束了之前的一波七连败。今晚,他们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另外一支来自于浙江的球队——广厦...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冬了 你该“藏”起来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