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地将公务员作为诚信建设重点人群20余省(市)出台个人信用评价标准 专家建议将社会信用评估与银行信用评估相结合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明确在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北京全部常住人口的“个人诚信分”工程,并完善信用黑名单制度,定期公示黑名单企业和个人失信记录。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将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目前,除北京外,还有20余省份出台个人信用评价标准。

各地已经印发的《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都明确指出诚信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记者发现,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律师、教师、医师等职业人群是大部分地区关注的重点人群。一些地方还将科研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机动车驾驶人也纳入重点人群。

11月20日,青岛,守信市民代表领到的交运信易卡。据半岛都市报报道,随着青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守信市民可以享受到的信用福利越来越多。图/视觉中国

1

关注人群

公务员群体排在第一位

公务员因其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各地都将其排在诚信建设重点人群中的第一位。宁夏针对公务员的个人诚信建设制定了更加详细的标准,要求将公务员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政务失信信息记入信用档案,并启动建设全区统一的公务员履职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公务员个人信用信息将作为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记者发现,18岁以上的成年学生也将建立诚信档案。安徽将学生个人诚信作为升学、毕业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对考试舞弊、学术造假等不诚信行为依法依规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2

失信行为

偷税漏税属严重失信行为

在各地已印发的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恶意逃废债务、骗取财政资金、行贿受贿、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交通违法、不依法诚信纳税等行为都属于严重失信的行为,都将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

广东扩大失信范围,将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国土资源、产品质量等领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纳入严重失信行为。同时,还列出传销、无证照经营、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在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或向他人提供***材、伪造证明材料骗保等具体的失信行为。

3

失信惩戒

推动行业健全会员信用档案

对重点领域严重失信个人,各地明确将实施联合惩戒,要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个人严重失信行为“黑名单”制度。

宁夏将建立健全个人严重失信行为披露、曝光与举报制度,依托“信用宁夏”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披露各级人民政府掌握的个人严重失信信息。鼓励市场主体对严重失信个人采取差别化服务。

广东引进行业力量,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建立健全会员信用档案,并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方式开展行业惩戒,视情节轻重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限制任职等惩戒措施。

4

诚信激励

信用良好者出行旅游有优惠

对信用良好的个人,多地公布了激励措施。

江苏省鼓励社会各方对信用良好的个人提供在公共交通、租借租赁、旅游门票等方面的优惠。同时深化银税合作,为守信个人提供“税e融”“诚e融”等金融信用产品服务。

安徽省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率先实施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的具体措施。并在办理行政许可等事务中,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重点支持、“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鼓励社会机构依法使用征信产品,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给予优惠和便利。

5

信用修复

做志愿、慈善可修复信用

此外,多省份对已经失信的个人建立了信用修复机制。

湖北省将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探索通过事后主动履约、申请延期、自主解释等方式减少失信损失,通过按时履约、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等方式修复信用。个人信用修复后,应当及时删除原始失信信用信息并将修复记录归档管理,按照规定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

江苏省则通过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处理流程,完善投诉办理机制,探索通过事后主动履约、申请延期、自主解释等方式减少失信损失。

新闻推荐

实华供热保民生,温馨服务无寒冬 青岛西海岸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倡导绿色能源,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中心效果图。能源中心锅炉房。能源中心换热站。半岛记者丁霞通讯员张宜伟青...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地将公务员作为诚信建设重点人群20余省(市)出台个人信用评价标准 专家建议将社会信用评估与银行信用评估相结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