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心率210次/分 12岁“老病号”患罕见“心动过速”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4-1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信报讯 婷婷是一名12岁的小女孩,但却没有同年龄其他女孩该有的活泼好动。原来,她竟是有7年病史的“老病号”了,她患有心动过速,心率甚至能达到210次/分。近日,婷婷在青岛市妇儿医院确诊并手术治疗,成为省内首例运用“射频消融手术”进行治疗的心动过速心肌病、房性心动过速患者。

7年前,年仅5岁的婷婷因心脏突发狂跳到医院看病,当时她的心率在200次/分~210次/分。当地医生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医生对她使用了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来治疗缓解心律过快的问题,但婷婷的心率依然不正常。婷婷爸妈没有办法,只好带着她四处求医。经过多家医院 、多种药物治疗,婷婷的心动过速病仍然不能完全纠正。医生们还发现,婷婷的病症和大多数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发作特点不同,特别怪异,但由于检查手段限制,无法进一步查找病因,只能待病情好转后,让婷婷出院回家口服药治疗。

因为持续心跳偏快,婷婷的生活变成了这样:平常不敢运动、性格特别内向、很少和别的小朋友玩耍、心跳也变得无力。近年来,因为反反复复看病,严重耽误了婷婷的学习和家长的工作,也造成了家里严重的经济负担。今年,婷婷已经12岁了。婷婷父母从身边亲朋那里打听到,心脏中心“射频消融手术”对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治疗效果很好,已经治愈了许多此类患儿,便立刻带着婷婷来到了妇儿医院 ,心脏中心专家泮思林教授接诊了婷婷。接诊后,泮思林主任觉着婷婷的心动过速特别“怪异”。儿童的室上性心动过速大多数是房室折返导致的,但婷婷的体表心电图表现得像肺静脉起源的房性心动过速。经过超声心动图、心电图及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共同提示,验证了泮主任的判断:婷婷是因长期心动过速导致的心动过速心肌病、房性心动过速。

心动过速心肌病、房性心动过速这种疾病在儿童当中极少发现,需要进行手术解决。但手术需要运用电生理检查发现病灶,并穿刺房间隔进行射频消融。这在全省尚无先例,国内也只有3~5家医院实施过极少数此类儿童病例的手术治疗。看到饱受折磨的婷婷及满脸辛酸的婷婷父母,泮思林决心迎难而上,进行手术。

在做好充分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后,近日,泮主任为婷婷进行了“射频消融手术治疗”。手术过程中 ,泮思林在造影以及超声指引下 ,应用房间隔穿刺鞘成功从右心房穿刺房间隔至左心房,运用环肺进行One Map边建模边进行激动顺序标测,证实左上肺静脉前庭起源的房性心动过速,应用射频导管成功消融。

据了解,这是省内首例运用“射频消融手术”进行治疗的心动过速心肌病、房性心动过速。现在婷婷做完手术三个多月了,再也没有出现心跳快的症状,回医院复查心电图是正常的,心脏彩超检查也提示心脏的大小和功能恢复到了正常状态。专家提醒,心动过速应及早发现,及早就医,手术是治疗的唯一办法。患者一旦确诊心动过速,应尽早到专业医疗机构听从专家指导进行治疗。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通讯员毕乙贺)

新闻推荐

石老人浴场至邮轮母港客运中心海域18日起禁止游泳垂钓捕捞

信报讯为加强青岛沿海治安管理,维护沿海治安秩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青岛沿海岸线和船舶采取...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率210次/分 12岁“老病号”患罕见“心动过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