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从校长到“团长”,不光靠“言值” 65岁的张万义退休后担当起街道宣讲团团长,3年讲了200多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肖玲玲

当过老师、担任过教导主任、校长,还从事过教育管理工作。在教育行业44年,刚过完65岁生日不久的张万义笑言自己“练就不出错的嘴皮子功夫。”他表示,退休后也想过休息,但他发现宣讲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便发挥自己“嘴皮子”的优势,毅然决然走上了宣讲之路,并希望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宣讲队伍,讲述百姓身边事。

退而不休,3年宣讲200多场

近日,记者来到汉口路社区张万义的家中,他正在准备一场宣讲的内容,“过两天要去王哥庄街道宣讲,内容是关于一带一路的。”

张万义今年65岁,虽已过花甲,但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步履稳健,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条理清晰,观点明确。这或许和他退休前的身份有关——有着44年教龄的老教育工作者。“我1970年参加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工作27年,当过老师、担任过学校主任、校长工作。1998年,被调到区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社区教育工作。”

2014年退休后,张万义也没闲下来,而是在家做一些社区教育方面的工作。2016年,镇江路街道的相关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担当起街道的宣讲工作。张万义坦言那时他是打算好好休息一下,休整一番的,但在参加了青岛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学习班后,他认识到宣讲的重要性,便义无反顾地加入宣讲团,成为了镇江路街道“蒲公英”宣讲团团长。

退休后发挥余热,张万义坦言自己就是发挥了特长。那他有什么特长和专长呢?“44年的教育工作,练就了我的嘴皮子功夫。”而宣讲,正需要这种功夫,再加上他熟知教育政策,并关心各类时政热点,“宣讲就成了政府政策和群众百姓之间的一扇窗户,将政策传达到百姓身边。”他坦言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他却一直坚持着,截至2018年底,3年时间里,他在全市范围内总共参加了200多场宣讲。

有苦有累,他却甘之如饴

也许因是教育者出身,张万义是一个认真又谨慎的人,对每一场宣讲的内容,他都做足了功课,四处搜集资料,并一点点吃透,为了让市民群众对宣讲内容有更加形象深刻的认识,他坚持每场宣讲都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刚开始做的时候不太行,耗费的时间比较长,现在快一些了。”张万义告诉记者,之前他做过一场讲述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宣讲,需要大量的资料,他进行筛选整合后,用了3天才做完30多页的课件。当然,有时候准备一个课件可以讲很多场,但就算是只讲一场,张万义也会认真准备课件,“200多场宣讲,一共做了100来个课件。”制作课件时,张万义常常被显示屏刺激得眼泪直流,但他一直坚持着。

采访中记者发现,张万义做的课件字号都比较大,“现在眼睛不是特别好使,而且宣讲的受众年龄也偏大,我索性就把字号调大些。”自己写,字号可以调大,但在网上搜集资料时看不清可咋办?张万义特别准备了一个放大镜,“用放大镜对着电脑屏幕看!”一场一两个小时的宣讲,张万义私下可能要准备好几天……或许有人觉得这是自找苦吃,但张万义不这样认为,“这些生动的课件在现场宣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听众们的广泛好评。”这,正是最让他感到满足的。

有料有趣,创作快板情景剧

在张万义的电脑里,存储着他所有的宣讲文件、课件,记者看到,有一些宣讲文件是同一个名字,“我会根据听众的不同,在内容上做微调。”不光在内容上下功夫,在宣讲形式的拓展上,张万义更是锲而不舍。“我希望宣讲的内容不仅限于讲,可以能说、能讲、能唱、能演,人人能讲,处处能讲,事事能讲,这样宣讲的氛围就起来了。”为此,张万义早就开始行动了。

打开了电脑中的一个文件——《社区里的故事》。这是张万义根据身边的故事创作的一个快板情景剧。“打竹板,响连天,我们登台来表演。说啥呢?说说咱们社区的事……”这里面讲的,是去年突降暴雨的一天,张万义去社区中心办事,正遇上社区主任在打电话“妈,今天工作忙,孩子你先给看着……”转过身,这位社区主任就张罗着让张师傅带着抽水机去王大娘家抽水,这一幕,让张万义十分触动,回去就创作了这一出情景剧。“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也学过音乐系,还是那句话,在宣讲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他表示,用艺术表演的形式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肯定更有感染力。

张万义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会探索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动更多人,讲述我们身边的故事。

【征集】

家有老寿星,登报来祝贺

如果您的年龄在60周岁以上,或者您的家中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即将过生日或者近期刚刚过完生日,那就来登报展示一下吧,留下美好的记忆。

具体要求:

一、老人过生日时的照片3~4张。最好有单人照,也有与家人的合影。照片须为清晰的原图。二、老人的介绍,包括姓名、年龄、籍贯、特殊爱好、生活习惯、长寿秘诀,以及特殊的人生经历与故事。

参与方式:可将相关内容发送至邮箱qd201806@126.com,注明联系方式。

新闻推荐

再入梅州,复制胜利?

文/半岛记者杜金城图/半岛记者何毅青岛黄海青港队在最近两天成了中国足坛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主要原因就是曾经的...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校长到“团长”,不光靠“言值” 65岁的张万义退休后担当起街道宣讲团团长,3年讲了200多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