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景点买珠宝“天然”变“人造”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5-18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5月17日讯 旅游时买的珠宝是不是真的?家用血压仪用了好几年还能不能准确测量……今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活动主题为“国际单位制 (SI)——根本性飞跃”。 5月17日上午,青岛市“计量改变世界”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序幕,在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下,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赴青岛市市北区湖岛街道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计量宣传服务活动。

“天然水晶”经不起检测

因为下雨,活动地点临时改为室内,但市民热情不减。在湖岛街道,飘扬的计量服务标语醒目可见,计量志愿者们现场发放宣传材料,热情地为市民讲解世界计量日的相关知识,为周边群众提供免费的黄金珠宝鉴定、血压计鉴定和眼镜检查等志愿服务,接受现场市民咨询。

来自湖岛街道滨海社区的刘女士特意带了自己上个月从北京买回来的 “水晶系列”前来鉴定。“都是人造的,我还花了2000多块钱。 ”原来,刘女士的水晶手镯、手链都是人造水晶,并不是景点承诺的天然水晶。“我去北京的时候在景点的一家水晶店里购买了这两副 ‘水晶眼镜’,他们说水晶能够防辐射。 ”除此之外,刘女士还购买了两条水晶项链、一个水晶手镯、一个水晶吊坠,对方还赠送了一条水晶手链,总价值2000多元。 “要不是有这样的活动对首饰进行检测,我还一直以为自己买到‘好东西’了呢。单这个水晶手镯就花了600多块钱。 ”刘女士直呼太坑人了,并表示自己再也不会在旅游景点购买珠宝首饰了。

同样被旅游景点坑了的还有市民王女士。“再帮我看看这几个是真的么?”王女士鉴定完朋友送给她的玉镯后,又赶回家拿来了几样“宝贝”。 “阿姨,这几个你是在景区买的吧?”“在厦门买的,说是红宝石的。 ”“阿姨,这个有问题,并不是红宝石的,项链也不是纯银的。 ”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副站长李鹏告诉王女士。这些“红宝石”首饰都是王女士在厦门旅游时购买的,王女士以为自己捡了便宜,却不曾想上了当。

购买贵重物品留好发票

“我这个和田碧玉是3月去新疆旅游的时候买的。 ”湖岛街道瑞安社区的张女士说自己会买这条和田碧玉项链,主要是看到店里的员工态度很好,而且身着统一的制服,比较正规。“而且我晚上回宾馆后,就用手机扫描了二维码,跟证书上的信息都能匹配上。 ”张女士说,自己购买珠宝首饰时,首先会看店内环境是否正规,然后会索要发票和证书。 “我刚才测了我在云南购买的一个天然翡翠手镯,工作人员说是正品,我就又回家取了项链也测一下。真的特别感谢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和市北区湖岛街道党工委举办这次活动。我就喜欢买点这样保值的首饰,能帮忙测试有没有上当,真是太好了。 ”张女士说自己从不在小店购买珠宝首饰,“不贪小便宜就不会错。 ”

张女士保留发票和证书的行为得到了李鹏的肯定。 “我们一般会提醒市民,在购买贵重物品时,一定要保留好发票和证书,这就是珠宝首饰的‘身份证’。 ”李鹏说,如果是在国外购物,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很多市民在国外购物的时候索要了发票,但是不是中文的,所以有时候对方保证是纯金,但是发票上写的却是镀金,而市民因为不认识当地的语言而被骗,这种情况下不能进行有效维权。”(记者 毕然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青企智能技术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半岛记者李红梅报道本报5月17日讯5月16日,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景点买珠宝“天然”变“人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