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贷款去听演唱会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5-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在最不容易动心的年纪,遇见了最动心的歌手,不知道这算是有幸还是不幸。这个周,李宗盛青岛演唱会抢票大战打响,朋友圈连续几天被《山丘》、《给自己的歌》和“有歌之年”演唱会海报刷屏,说明自己所处的年龄段,正是李宗盛的黄金歌迷群。李宗盛之前,林俊杰青岛演唱会一票难求,李宗盛之后,林宥嘉演唱会也箭在弦上。接二连三的演唱会都是不得不看的优质演出,有业内人士调侃“真的要贷款去看李宗盛”——贷款算是开玩笑,然而现在的演唱会确实越来越精彩,营销也是越来越精准了。

回想起来,青岛把“票房黑洞”的帽子戴了十多年,确实曾经让不少演出商折戟沉沙。从前的演唱会,十场里血亏的大概有四五场之多,不少歌手连青岛发布会都做完了,开票后发现势头不妙,突然宣布取消青岛站,门票退款。这种情况比比皆是,从张惠妹、刘德华、张学友到周传雄,都曾领教过青岛市场的独特性。然而这几年来,青岛的演唱会突然一票难求,像是周杰伦、五月天这种统治级的歌手大受欢迎,而韩庚、李荣浩、SJ、张杰、林俊杰等都相继在青岛拿到漂亮的票房成绩,陈奕迅、孙燕姿、莫文蔚也把演唱会多次放到青岛举办。改变一个城市的消费习惯颇有难度,如此迅速的反转过程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演唱会突然变抢手了?

一个比较显眼的原因是,买票的人群变了。现在的九零后消费力太可怕,与七零后的消费观天差地别。从前青岛演出圈流行一个笑话:一位大哥明明花全款购票,却要求工作人员盖上“赠票”的印戳,觉得把“赠票”送出去,比买全价票更有面子。现在的段子是:一位张云雷的粉丝刚从黄牛处花了5700元买到一张原价1199元的票,第二天黄牛打过电话来,问她能不能花6300元把票再买回来。张云雷青岛跨年演出,爆出了一万元一张票的大新闻,最终成交与否暂且不论,这个价位真的比肩周杰伦了。相隔二十年,消费观念大大改变,八零后、九零后眼里,正常买票、加价买票跟不随地吐痰一样都是心知肚明的规则。贷款去听演唱会也无可厚非——随着消费理念的转变、进阶,借助金融工具来消费,将会成为年轻观众的习惯动作,至于家长是否认同——迟早有一天,这些疯狂的粉丝也会成为家长的。

也是在这周,爆出来张云雷相声专场里用了震灾作表演桥段,引发了网友强烈不满,尽管艺人迅速道歉,但张云雷接下来的演出票务还是被迅速下架,也让人感慨演艺生命的薄弱。演出行业的高风险,不仅在于演出是否迎合了市场需求,抓住了歌迷、粉丝的心理,还存在于艺人本身,甚至就在于一个包袱。去掉这个包袱,张云雷的专场仍然爆红,作品仍然是成立的,但是一时忘形、稍有不慎,就会让演出主办方蒙受重大损失。失去了张小辫,市场仍然会推出新的艺人填补跨年演出空缺,但是对于市场氛围来说,演出商也好,观众也好,会感受到一种莫名的缺失:能够在这个严苛市场生存下来,真的有比人气更高的原则,有比票房更硬气的原则。

跟林俊杰同期出道的歌手,现在已经所剩不多了。拥有能开四万人演唱会号召力的,就更少了。绯闻折损一批——比如陶喆,疾病击倒一批——比如Tank,人气自然消磨掉一批——比如曹格、李玖哲,这些都是拿过金曲奖的歌手。而跟李宗盛同时代的老歌手更是凤毛麟角,林宥嘉同届的歌手也未成大气候。对于歌迷来说,喜欢一个歌手,简直是撞大运的事情:你不知道能陪他多久,不知道他能红多久,往往是一阵风来,扫尽了你喜欢的歌手,剩下的倒是你原本不看好的歌手——2005年,谁能想到李宇春的人气能持续十五年不坠?很多人感慨,李宗盛看一场少一场,刘德华、张学友看一场少一场,周杰伦、陈奕迅看一场少一场,其实艺人不一定真的少你那一场,但你少了那一场,就很可能进入无欲无求、多少场都补不了遗憾的境界。贷多少心劲,才能看一场青春重来的演唱会呢?

新闻推荐

新馆今天开放明天免费参观

半岛记者马正拓报道交运(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交通安全博物馆半价,40余条热门旅游线路惠民……5月18日、19日,交运...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贷款去听演唱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