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智慧停车收费标准出炉 15分钟内免收费,一个小时外每半小时2元

来源:沂蒙晚报 2019-06-18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6月14日讯 近日,不少在北城新区上班的市民发现,道路两侧设置了高高的监控抓拍系统,路面划上了崭新的停车位,莫非路边停车要收费?没错,这就是今年临沂市大力推进的智慧停车项目,6月底425个泊车位将上线测试,停车收费标准已经出炉。

据悉,自4月初临沂市“乐泊临沂”智慧停车平台及路内停车智慧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已完成临沂大剧院周边府左、府右路,以及市政府东西两侧区间道路425个泊位上线测试,预计于6月底开展试运营工作,试运营期间免费停车,计划7月中下旬正式上线运营。

临沂路内智慧停车采用国内最领先的视频识别技术,对路边泊位车辆进行自动采集和管理,实现系统自动计时计费,市民自助交费,做到了无人值守管理、无感支付停车,提升了车位周转效率。2019年年底完成中心城区3000个泊位建设,总规模建设20000个泊位。“乐泊临沂”上线运营后将执行《临沂市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试行办法》(临政办发[2010]125号)15分钟内免费;超过15分钟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每小时1元;一小时以外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每半小时2元。

据悉,车主可以通过“乐泊临沂APP”导航至泊位,当车辆停入泊位后,路边的视频桩自动识别车辆的车牌号,并将信息上传至管理平台,同时记录车辆泊位时间并开始计费。

临沂城市发展集团智慧产业公司副总经理晁振介绍,“乐泊临沂”路边停车管理对车主收费并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价格机制引导车辆向周边的停车设施停放,以减少停车占道和违停行为,提升临沂城市干道交通通行效率。“乐泊临沂”上线运营后能够改善临沂市内交通状况,有效遏制杜绝乱停乱放、提升临沂城市整体形象。通过路内泊位智慧化改造和路外社会化停车场统一联网,能够辅助公安部门识别套牌车、案件侦破、完善城市停车事故应急系统,提高临沂城市公共安全程度。

交费模式

智慧停车交费模式有三种

第一种:车主自助通过“乐泊临沂APP”或“乐泊临沂微信公众号”输入车牌交费。

第二种:已注册的用户还可选择无感支付,绑定银行卡或账户充值,当车辆驶离泊位后系统自动结算、自动扣费。当车辆驶离后,系统将自动结束订单,更新泊位状态并推送扣费信息给车主。

第三种是运营前期会有巡管员对车主交费实施教育引导,车主扫描巡管员手持机打印的小票二维码即可交费。有急事的车主也可先行离场,系统会自动记录订单信息,车主可事后在“停车记录”的“离场代交”界面完成停车费补交。

施工进展

除高低杆监测抓拍外,增加地磁停车位

沂蒙晚报记者了解到,临沂智慧停车一期项目从最初的7条路段扩展到了11条路段,截至目前,大部分路段的施工接近尾声,经过整改和部分修复之后,基本达到了试运行条件,而除了高杆监控抓拍和低杆监控抓拍之外,又新增了地磁停车位。

许多市民注意到,在北城新区部分路段一侧,高高竖立着一根监控抓拍杆,这就是高杆监控抓拍杆,它能检测高杆两侧共16个停车位的停车信息,还有一种约1米高的低杆抓拍设备,它们大部分在路边绿化带内,每个低杆监控抓拍一个车位信息,那地磁停车位是哪种呢?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北城新区书圣路将采用地磁停车位,“书圣路两侧绿植的树枝太矮了,修剪会破坏树木,而低杆抓拍也会损坏周边的绿化设施,所以决定采用地磁停车位,就是在地上安装地磁感应设备,从而计算时间,相比于高低杆抓拍,地磁停车位需要增加人力记录车牌信息。”该工作人员介绍。

评论

网友热议智慧停车

网友“马齐喑”:这个收费还是比较便宜的,其实应该加大收费力度,增加用车成本,这样大家才能绿色出行。现在临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大大超标了,望通过这次智慧停车项目,刹住乱停车、乱开车的风。

网友“大李”:以前路边都是免费停,为了能抢到车位,都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就来上班,现在好了,看样子以后不用开车了,停不起,真是没钱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

网友“沉浮了繁华”:想达到规范有序、自觉交费的管理目的,还需要多部门配合、长时间探索优化,路很长。

网友“崔国臣”:那夜间停车应该便宜一点,住在周边的晚上停那一晚得交多少钱?一年又得多少?晚上停车本来就紧张,以前免费现在收费,对住户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网友“三杯茶”:很多停车场都是半小时内不收费!希望能借鉴。

网友“临沂宝隆车轮赵宝民”:

15分钟太短,上个厕所回来就要交费了!便秘的是不是要抗议歧视?建议免费半小时!

网友“深海男人”:为什么只在北城新区有,老市区就没呢?还有发票怎么开。

网友“水景园”:青岛路边都是人工收费解决了很多就业岗位,希望有些非政务类周边区域小路段可以采用人工收费。

网友“树”:路边停车真的很不方便,骑车靠边怕路边停车突然开门或者起步。开车又担心剐蹭到骑车的,有时候电动车那些都走机动车道了,路就那么宽。

本版文图 临报融媒记者董立军

新闻推荐

青岛对上合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8.3%

信报讯6月9日,青岛海尔集团一批出口空调零配件运抵青岛港,即将乘坐远洋货轮发往巴基斯坦。这批空调零配件货值15.8万美元,由...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停车收费标准出炉 15分钟内免收费,一个小时外每半小时2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