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影视之都 绽放东方华彩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6-19 06:2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春节档,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刷新票房的速度让人惊叹,而《流浪地球》的诞生地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走过的一步步同样让人惊叹。这里已经成为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核心园区,全省将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到2020年,这里每年将拍摄百部作品。

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2000亿

如今的灵山湾畔,地标建筑星罗棋布,230余家影视企业落地生根,让这座文化产业新城焕发独特气韵:国内首创钢结构装饰拱的珊瑚贝桥,已成为青岛新地标;欧洲古堡风格的青岛电影博物馆,讲述青岛与电影的文化基因故事;“舞动胶片”造型的融创茂和“碧海银螺”意象的大剧院等文化业态,构建起省内最大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短短五年间,青岛东方影都已经是国内规划最超前、标准最高的工业电影基地,拥有世界最大单体摄影棚面积达一万平方米,拥有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制作中心和世界先进的混录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迅速从小渔村崛起为世界级的影视文化新城。

新区获批五周年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板块。东方影都落成,注册影视企业超过230家,入驻拍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长城》《封神三部曲》等影视作品60余部国内外影片,《流浪地球》开创中国电影硬科幻元年;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山东省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开业运营;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青岛影博会等活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经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影视梦工厂。

“政策红利”打造最优产业环境

3月1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隆重举行,《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四部影片获得制作成本补贴资金3600余万元。

为打造世界级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国际一流文化旅游项目,青岛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由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融创集团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入驻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目前,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已向《流浪地球》等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发放成本补贴资金5200余万元。同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资金补贴。

2018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和灵山湾影视局成立。作为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影视局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治”的改革方向,创新搭建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影视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市场创造活力。

近日,腾讯视频推出的男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营2019》播出后,已有多部综艺栏目前来洽谈合作,东方影都已全面覆盖电影、电视剧和综艺三大领域。40个不同规模的高科技摄影棚,出租率一度达到80%以上,而在全球来说75%的摄影棚出租率就已算超高成绩。

文旅融合放大集聚效应

4月29日,山东首个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青秀》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举行全球首演,这场蓄势4年的国际级大秀正式向观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惊艳亮相。《青秀》的启幕,擎起了青岛文旅产业的新高度,为青岛建设海洋名城、打造时尚之都再添新活力,也标志着西海岸文旅融合发展新的开端。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曾透露,影视之都的目标是“屹立东方、走向世界”。紧紧抓住《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成为今年春节档期全国票房冠亚军的有利契机,以国家级媒体为突破口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吸引力、影响力、宣传力、活动力,把东方影都打造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新地标。同时,高水平举办好中国(青岛)影博会、上合组织国家影视交流活动、第17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颁奖典礼等活动。

按照计划,到2020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聚集影视文化企业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00部,影视文化产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未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全力推动5G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与影视产业融合,集聚影视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新区电影工业发展,全力推动青岛东方影都打造“东方硅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晓婷摄影宋新华

新闻推荐

全国首条商用5G公交线路运营 全国首个5G综合交通枢纽站同时启用

本报6月18日讯18日,交运集团联手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部山东代表处共同打造全国第一个5G综合交...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之都 绽放东方华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