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谭盾:要写一支“青岛之歌”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1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昨晚,伴着徐徐海风,在浪漫吉他和激昂唢呐中西合璧的优美音乐环绕之下,由青岛交响乐团主办的“谭盾·青岛音乐周”在风景优美的太平角—八大关区域的老别墅——比利时文化体验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全国首个谭盾创意的城市音乐周。谭盾现场作了音乐会讲座——《俄罗斯的“浪漫行”与山东唢呐的“浪女归”》,吸引了岛城众多音乐爱好者前来聆听。同时山东唢呐第13代传承人刘雯雯和俄罗斯著名吉他手阿尔乔姆·迪沃德也现身活动现场,为青岛国际时尚城“音乐之岛”建设加油助力。更值得期待的是,谭盾《女书》吉他版将于7月13日在青岛进行世界首演,届时大家可以一起去聆听谭盾大师带来的视听盛宴。

将青岛的声音带到全世界

“这次我们音乐周一些主要活动起步非常低调,但是我们的期盼值很高。”谭盾说。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谭盾曾应邀来青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执棒“青岛之声”专场音乐会。在那场音乐会之后,谭盾欣然接受青岛交响乐团的邀约,受聘为乐团的终身荣誉指挥。接过聘书的那一刻,他表示,将与青交展开一段长期而深入的合作。

“我对水是情有独钟的,所以为什么青岛吸引我,因为青岛水多,水多的地方情就深,水多的地方音乐灵感就浓。我最近一个作品的很多片段是在青岛完成的,因为这里特别适合闭关,我经常在这里躲上两个星期,谁也不知道我在哪里。我在这里听着海浪的声音,听着水的声音,就能写出很多有意思的作品,所以我觉得能在青岛音乐周作出一些贡献,能将青岛的声音带到全世界,把全世界的声音带到青岛,也是一种美妙的缘分。 ”谭盾说。

把神秘“女书”搬上舞台

2008年,谭盾深入湖南乡间,历时5年,将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创作成声画同步的电影——《女书》。他以珍贵的原生态影像为脉络,追踪当地女性群落的真实生活,探寻仅流传于她们之间的隐秘文化。喜欢“标新立异”的谭盾,这次将中国传统文化中颇为神秘的 “女书”搬到舞台上,谭盾的作品再一次以“非常规”的姿态出现在舞台上。

谭盾说:“我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音乐家,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指挥家,有的时候又想拍电影。我是个很有使命感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像贝拉·巴托克弘扬匈牙利民族音乐一样,把中国的传统音乐带到全世界。 ”

据悉,女书是一种女性专用文字,是汉语方言的音节文字,起源于湖南江永。谭盾在台北的诚品书店无意中看到了女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谭盾来到湖南江永一带,被女书的美丽所打动,于是花费5年的时间从事《女书》的创作。

谭盾介绍,《女书》的创作采用了三维空间对位的方式来解读女书,影视之间的时空对位、音乐与影视之间的对位、古老的女书文化与未来文化的对位,这种三重对位的关系始终贯穿在13个乐章中,通过“秘扇”讲述女书的渊源,通过“母亲的歌”讲述女书的传承,通过“穿戴歌”“哭嫁歌”讲述姐妹之情和母女之情。他说,创作《女书》的过程也让自己重新认识了女性文化,“虽然从莎士比亚到贝多芬、从巴赫到沈从文,都是男人的哲学、男人的艺术、男人的世界、男人的生活,这个世界好像都是男人在写、在唱、在说,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的女性文化。 ”

在多元文化间找到新语言

谭盾的作品常常超越音乐本身。面对质疑,他有自己的坚持,他说:“我不想跟在别人后面走,中国的文化也不应该跟着别人走。当然学习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多元文化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因素和新的语言。跟着跑不如领着别人跑,当然这是需要有智慧的。 ”

昨天的活动现场,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山东唢呐第13代传承人刘雯雯说,“中国的传统乐器,例如二胡、琵琶,每一个都具有自己的个性,所以当它们融合在一起,可能会遮住唢呐本身的音色。但是交响乐不同,它的声音非常柔和,又非常有力量,这种搭配非常洋气。 ”俄罗斯著名吉他大师阿尔乔姆·迪沃德也在现场为岛城市民作了精彩表演,他表示,昨日刚抵达青岛,最钟情于青岛浪漫的海岸线和美味的海鲜,刚到青岛就已经过了一顿海鲜瘾。阿尔乔姆·迪沃德说,他现在最期待的就是13日和谭盾的演出,坚信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新闻幕后

“青岛之歌”的主题是声音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有观众问了谭盾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您为青岛写一首曲子,您会用什么方式来表达? ”

“青岛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这里的生活非常浪漫,如果创作曲子,我会用‘青岛的声音’,不论是马路上的汽车声,还是大海的声音,都是我创作的源泉。在青岛这个城市里,我可以听见都市的声音,可以听到生活的节奏。生活是音乐,音乐是生活,如果我为青岛写部作品,我特别舍不得青岛的那些声音。水的声音、风的声音,还有青岛街上的生活之声,都是我要放在作品中的,我要写一部概念性的、与众不同的青岛之歌。 ”谭盾说。

“或许我们能以谭盾音乐周的形式再次相见——每年来青岛跟大家汇报,给青交介绍更多国内外经典原创作品,为音乐青岛注入新的内涵。也许未来我与青岛的合作不单纯是音乐周,也可能是音乐节的形式。”谭盾说,“今年的音乐周我们是三四个活动,明年也许就是30个活动了,后年可能就变成青岛音乐节了,我们一直想在青岛做一个很好的音乐节,献给喜欢音乐的青岛市民。青岛的市民是全中国最最有乐感的,最喜欢音乐的。 ”

据透露,此前谭盾的经纪人专程飞到青岛,为谭盾·青岛音乐周确定了最终的展演场地。而谭盾对于选址有一项具体的要求,那就是能听到大海的呼吸。

相关新闻

青岛首演《女书》吉他版

7月13日,作为音乐周的终章,谭盾将与青岛交响乐团再度合作,带来一场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届时,莫扎特的《女人心》、谭盾的《女书》、关峡的《百鸟朝凤·唢呐协奏曲》以及雷斯比基的《罗马松树》等中外经典曲目,将为音乐周曲终奏雅。

最令大家期待的是,谭盾《女书》的吉他版将在青岛进行首演,届时岛城市民可以一睹大师风采,聆听跨越国界的音乐巨作。

记者 李彦宏 韩星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跟党走 建功筑梦新时代

半岛记者徐抒彦通讯员周玫锦报道7月1日清晨,青岛二中分校举行了建党98周年纪念日主题升旗仪式。本次活动除在校全...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谭盾:要写一支“青岛之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