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学霸经验分享会 干货在这里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7-1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7月7日上午,青岛晚报教育大讲堂“2019中高考学霸分享会”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现场学霸、名师齐聚,人气爆棚,带来一场精彩的教育“盛宴”。记笔记、拍照片、忙录音,五百余位家长、中小学生忙得不亦乐乎,获益匪浅。因为没报上名、当天未能到现场一睹学霸、名师风采的同学和家长们也别着急,分享会的“硬核”干货都在这里了。

1【求知心切】

现场火爆一座难求

距分享会正式开始还有15分钟,博学厅已座无虚席,后续赶来的家长和孩子只能坐在厅内过道和后方的加座上。分享会正式开讲时,后方加座已加了两排,却仍有家长、学生陆续赶来。

现场活动进行得有条不紊,多数家长、孩子一落座,马上准备纸笔做笔记,没有精力顾及其他。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以初中生居多,也有部分高中生,还有一些稚嫩的“娃娃脸”,是开学刚上三四年级的孩子。

2【学霸分享】

肖希军:错题本重精准不贪多

“今年高考,我们胶南一中有8位同学进入清华北大录取范围。其中,有6人出自我们班,这要感谢我们班班主任高成彬老师。”青岛高考理科第一名、胶南一中学生肖希军一上台,便亮出母校佳绩。他在分享中强调,整理错题本很重要,但最好根据题型合理分类,否则显得杂乱,他还指出了整理错题本易出现的三个误区:一是以为错题记得越多越有用,“有的同学错题记了好几本,复习时根本看不完。难题怪题也可以不记,毕竟考到的几率小”,应重点记典型、高频错题;二是本子流于形式,“整理得挺漂亮,不看就没有意义”,要常回顾;三是过于迷信学霸错题本,“别人的错题,有的你不会错,有的你不会做,价值不大”。应整理自己的错题本。

“课堂笔记重要,但听讲更重要。”肖希军说,能听懂的、书上有的知识不做笔记也可以,听讲时理解不了的才是记录的重点,若为了记笔记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则是本末倒置。

焉芳洲:多种方法调整心态

青岛高考文科第一名、青岛五十八中焉芳洲的分享内容主要分为学业规划、心态调整、学习经验三部分,她认为学业规划不一定是一开始就有明确的大学目标,可以从高一起每天、每次考试给自己立一个小目标,高一把基础打牢,高二继续深挖知识,这样更有利于高三成绩大幅提升。

焉芳洲还讲了自己出现过的负面心态以及解决之道。“我会因为周围的人比自己更努力而害怕、焦虑,解决的办法就是自己更努力,并看到我学习效率高的优势。”在学习经验方面,焉芳洲则强调学习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要保证效率;量力而行选辅导书,在做完作业的基础上多刷题对学习很有帮助。高一时就准备积累本,为写好作文做准备。适当看英语原著、美剧,既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又能提高英语语感。

吕泉锦:高效率是高分的资本

“今天要给一些同学泼泼冷水,考完中考的这个暑假可能不会非常快乐,仍然要坚持学习,学习是永不停止的。”青大附中天山校区的吕泉锦在此次中考取得了总分745.5分的好成绩,放假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高中课程的预习中,为的是上高中后能更快适应学习生活。吕泉锦自认为不是非常努力的学生,“想学得好又不累,就要想办法提高效率。靠效率节省下的时间,就是你比别人分数高的资本。”最重要的是保证课堂效率,专注认真,紧跟老师思路走,边听边尝试理解记忆知识,对于老师的提问要勇敢表达,这样能保证注意力一直“在线”。课堂知识掌握得扎实,无论写作业还是考试复习都会比较顺畅。他还提醒大家,有的同学喜欢课上赶作业,而忽略了听课,那真是得不偿失。

3【名师论道】

贺佚轩:及早适应新高考

卓远学校校长贺佚轩首先为家长、学生解读了2019新中考、高考政策,并强调新高考采用了裸分、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三种录取方式,很难再一考定终身,拼裸分越来越难。学生应从初中开始准备适应新高考。新高考的两大变化是不分文理,六科选三科,以及等级赋分。“‘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这是北大宣传片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贺佚轩鼓励大家,尽早确定一个较高的目标,通过不懈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孙帅:为什么要上名牌大学

青岛58中高一级部主任孙帅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师资、氛围、读书、专业这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上名牌大学的意义。师资方面,“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氛围方面,孙帅认为,大学的本质之一在于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大学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源于这种交流氛围。因此,名校与普通院校毕业生的差距,不仅因为当年升学时不到30分的差别,而是他们接受了四年不同的教育。读书方面,名校最感人的情景是,校园里到处是读书的人,浓郁的学习氛围会感染身边的同学。优秀是一种习惯,唯有和优秀的人经常在一起,这种习惯才会自然。就业方面,名校同学的人脉也是一生受用的财富。

荆晓丽:初高中学习不同

青岛58中高三10班班主任荆晓丽为大家讲解了初中和高中学习的不同,以及自招的准备。其中,初中和高中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五个细节上,即:在抽象程度上的突变,知识内容的整体数量剧增,对知识考查方式上的变化,复习方式的不同,以及高中会有大量的自习,要学会自我学习。“高中老师上一堂课,教给你拌陷、包饺子,而布置的作业却可能是如何包包子。”荆晓丽用浅显易懂的事例告诉大家,高中考察的是举一反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对所学知识的升华。

陈鹏先:高中生涯合理规划

“成绩不等于成长,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总是由各种事情的发生和解决所构成。”青岛58中高三9班班主任陈鹏先在“高中生涯规划”话题中谈到,高一的关键词是适应和养成,无论从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还是道德品质来说,都应该“入格”。高二的关键词是多元和自主,一方面应从兴趣特点、优缺点和人际交往方面认识自我,另一方面应加强自主管理,在老师的引导下,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确立自我发展目标,进而形成适应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高三的关键词是成熟和探索,随着三观初步形成,应全面客观看待人和事,比如今年高考全国卷作文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思想成熟的考生就会写出立意更高、更有深度的作文,获得高分。内力是大于外力的,因此应合理制定人生规划,努力实现理想。

新闻链接

“收获”成高频词

“收获很大”“有收获,不虚此行”……“收获”是记者在采访学生和家长时听到次数最多的词,他们普遍认为这样的活动对家长、孩子都很有意义。

活动现场,来了不少晚报小记者。同安路小学的刘家荣变成了吕泉锦的小粉丝,因为“哥哥不但学习好,还是学生会主席,组织能力强,口才也棒。我也要像他那样为梦想奋斗。”青大二附小的郭张琦则说,通过哥哥姐姐的分享,她领悟到不是聪明就能取得好成绩,勤奋必不可少,学霸也会遇到学习困难,只有敢于面对,才能成功。“通过几位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如何去适应高中生活,以及初中和高中的不同。”青岛61中的崔王怡然说,以后她也要通过辛勤的耕耘收获硕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琰张译心

新闻推荐

银联闪付再推“一分钱乘车”活动

本报7月10日讯为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交运温馨巴士公司与青岛银联公司推出新一期优惠乘车活动。新活动自即日起至2019...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霸经验分享会 干货在这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