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全国首例!一根导管治愈病重少年 市妇儿医院成功用射频消融导管治疗少儿特发性肺动脉高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7 02:33   https://www.yybnet.net/

泮思林团队正在运用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为特特做手术。(医院供图)半岛记者齐娟实习生姜小蔚

得了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本不能根治,只能通过服药进行缓解,如果不及时进行心肺移植手术治疗,最终也将面临心脏衰竭而离世。但近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介入泮思林教授团队利用射频消融导管,为一名“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13岁少年进行了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少年得以康复出院。这是全国首例少儿患病被此技术治疗痊愈的手术,在世界范围内也非常罕见,开启了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治疗的新篇章。

病重少年奇迹康复出院

今年13岁的特特(化名)在3岁时就被确诊为“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呼吸困难、胸痛、时常眩晕,全身水肿,成为特特的常见症状。平时,特特只能靠普通药物维持,但这只是“缓兵之计”,如果不能根治,肺循环的阻力一旦变大,心脏就极其容易衰竭,造成死亡。危急时刻,特特的父母带着特特来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找到了泮思林教授。泮思林在仔细翻看孩子病例并翻看了大量的文献后,认为可以运用神皮肺动脉去神经术来解决这一难题。

7月11日上午,泮思林教授亲自主刀为特特进行了手术。手术过程中,由于患儿情况复杂,难题不断出现。泮思林沉着应对,问题一一被解决。1个多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手术后的第二天,特特的各项检查指标均达到出院标准,康复出院。术后,特特父母均表示,是泮思林教授团队给了特特第二次生命。

全国首例,技术国际领先

特特手术治疗成功,是国内首例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治疗少儿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案例,也意味着国内治疗少儿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重要开端,这也是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在心血管微创治疗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泮思林介绍,经皮肺动脉去神经术是一种新型的微创伤血管内导管介入治疗,是利用肺血管受到交感神经系统调节,交感神经激活导致肺血管张力增加,肺血管顺应性降低,从而增加肺动脉压的原理,利用射频消融术消除即加热损伤阻断血管内膜的交感神经,失去神经支配的肺动脉张力降低,使得原本“紧绷”的血管“疲塌软化”起到治疗效果。手术成功后,多位行内专家表示,这是少儿肺动脉高压治疗领域创造性的进步。

新闻推荐

2019年亚洲沙滩藤球锦标赛落幕

信报讯近日,2019年亚洲沙滩藤球锦标赛(中国·青岛西海岸)在美丽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圆满落幕。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传统强队泰国...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正畸专家你选谁2019-07-16 08:04
评论:(全国首例!一根导管治愈病重少年 市妇儿医院成功用射频消融导管治疗少儿特发性肺动脉高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