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条线两代公交人 相伴乘客60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0-12 06:22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青岛公交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初。 1907年,青岛开通了市区到崂山柳树台的汽车客运线,成为青岛最早的汽车客运线路,也是全国第一条城市客运公交线,标志着青岛正式进入了道路交通客运时代。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间,青岛的公共交通发展势头迅猛,公交车型及票型都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由以前从国外引进的“万国车型”,到本土修造改装的“跃进号”,再到如今满大街的纯电动公交车,公交车型向着舒适、环保、绿色的方向蝶变。现在,青岛全市范围内共有公交车10699辆,公交线路866条,其中新能源车4832辆,市民乘车日益便利,绿色出行成为新时尚。

最老公交线迎来72岁生日

作为青岛第一条带有线路号的公交营运线路,1路线镌刻在每一位老青岛人的城市记忆中。自1947年开通以来,见证着青岛的发展变化,今年,它迎来了自己72岁的生日。在这条线路上,有这样一对公交父子兵,他们在1路线上接力服务乘客近60年,从方向盘上感受着时代的巨变。

今年78岁的田明仲是现1路驾驶员田世生的父亲。上世纪60年代初,他来到青岛公交集团成为一名1路公交车驾驶员。“当时1路线要比现在长很多。 ”田明仲告诉记者,1路线曾在早期几经调整,自己驾驶1路公交时其线路已调整为大回环式,单向行驶路线比现在长近一倍。“现在的1路公交从四方发车,经过抚顺路、威海路、莱芜二路等站点,到湖北路就结束了。那时候要从湖北路继续往前跑,经过大窑沟、小港、泰山路等地,顺着华阳路、长春路汽车站再回到四方。 ”

田明仲表示,当时的1路线始发站旁矗立着第五百货商店,途经威海路、老利群和中山路步行街等黄金地段,是许多市民“挤都挤不上”的公交线路。“当时赶1路公交就跟赶火车一样,车门只要不关上就一直有人往里挤,有时候车都要起步了还有乘客扒住栏杆往上上。 ”田明仲说。

父子接力服务乘客

田明仲的儿子田世生是现1路线驾驶员,从业20多年,他凭借自身的勤恳踏实成为青岛市“工人先锋”。但众多荣誉傍身的他却告诉记者,自己能当上驾驶员,是赶上了好时候。上世纪60年代,父亲田明仲被分配到青岛公交集团驾驶公交车,身在文登老家的田世生听后羡慕不已,每天都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像父亲一样成为“开汽车的人”,但现实给了他沉重的打击。 “因为我家是农村的,没有城市户口,当时没有城市户口是不能学车的。 ”田世生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连拖拉机都是稀罕物,只要一想到父亲每天驾驶着“大汽车”在城市宽阔的道路上奔驰,自己就会合上双手祈祷,希望自己成为驾驶员的梦想得以实现。

年少的田世生没想到,梦想实现的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调整了农民进城就业政策,为此打开的城市大门使农民重获职业选择自由。当时,田世生正处在职业选择的交叉口,这项政策的颁布给了他巨大的惊喜和希望。 “我记得特别清楚,政策颁布的前一天我还跟家人讨论盖房子的事,第二天突然一切都变了,我竟然可以去城市工作了。这件事直到今天我都觉得特别感恩,这是时代送给我的礼物。 ”

来到城市工作的田世生对机会倍加珍

上世纪50年代由捷克产的“布拉克”改造的公交车。

1960年,运行在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上的公交车。

新闻推荐

与朋友来青自驾游途中翻脸被甩高速路

半岛记者刘玉凡报道本报10月11日讯10月10日晚9时许,青岛同三高速公路大队指挥室值班人员在视频巡查时发现,有一名...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线两代公交人 相伴乘客60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