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和“博物馆之城”一起梦想成真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6 05:29   https://www.yybnet.net/

出版两本民艺书籍、建成两家手工艺博物馆、多方普及民俗文化……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直怀揣梦想,在守望历史、传承技艺的道路上执着前行的鲁汉,收获了很多。 “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我的小梦想和青岛一起梦想成真。 ”从鲁汉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和传播者的内心世界,似乎也看到了这座城市在文化青岛建设上能够不断前行、屡创佳绩的原因。

出版了两本民艺书籍

2019年1月,为配合新春年画展,鲁汉编印了一本民俗小册子 《青岛年画》,里面介绍了青岛年画的历史由来、种类风格以及工艺特点。小册子文字不多,但大量的图片却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青岛年画古朴淳厚的文化气息。

如果说《青岛年画》是鲁汉将手工艺展览延伸到纸上的一种尝试,那么《青岛手艺》这本书则是他将博物馆搬到纸上的成功标志。 2019年11月8日,随着青岛手工艺博物馆的开馆,《青岛手艺》第一辑同时面世。全书介绍了10种青岛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手工艺项目,包括剪纸、年画、面花、糖球、布艺等,除了大量的图片之外,还有丰富的文字介绍。

鲁汉指着《青岛年画》中的“画对子”一图告诉记者,根据他的研究和调查,这套“画对子”应该有4幅,而他收藏的仅有两幅线版,“找到另一半”成了他多年的梦想。就在2019年2月,就是因为看到小册子上的这张图,他从俄罗斯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找到了3幅“画对子”,而且是套色的。经过专家比对、鉴定,“因为其中有一幅跟我收藏的一幅一模一样,我们断定它们就是一套的!你不知道,我当时有多兴奋!”搞了30多年收藏的鲁汉惊喜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他和年画专家正在着手将这套“画对子”复原,这对研究青岛年画的历史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能在我们这里消失了。 ”鲁汉说。

多方普及民俗文化

鲁汉是个非常勤奋的人,他喜欢走,喜欢看,也喜欢写。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整个2019年他都没闲着,几乎每一天,他都有新的图文发布,内容基本都与民俗民艺相关。其中有青岛手工艺协会举办的各种展览及活动的相关报道,有他在民俗民艺研究方面的成果展示,有他外出寻宝及学习采风的记录和感悟,还有他撰写的民俗民艺类的散文随笔等。他的文章轻松幽默,充满生活气息,让人一看就忍不住想一读再读,很多人就是跟着他爱上了民间手工艺,也爱上了传统文化。

“想让传统手工艺成为青岛的一大文化特色,就得让它们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而做好传播和引领工作就是我们的责任。 ”作为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多年来,鲁汉深耕城市文化土壤、推动民俗文化普及,在“青岛文化大讲堂”设立“青岛市民俗文化沙龙”,利用高端文化平台宣传民俗民艺,成功举办了多项民俗文化展,并且成为“手工&记忆”主题展览馆馆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云庵糖球会》课题组负责人、青岛里院研究专家……他走到哪里,就把民俗文化普及到哪里。

鲁汉说,现在喜欢手工艺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每次搞活动市民的参与热情都特别高,在青岛首届手工艺大赛报名时,短短几天他们就收到了200多组选手的500多件作品。看到传统文化重回人们的视野,看到中外游客对青岛的手工艺品赞不绝口、爱不释手,鲁汉很是欣慰,同时也觉得自己做的工作很有意义。“看看国外那些国际闻名的时尚大都市,米兰、巴黎、伦敦等等,丰厚的文化底蕴是他们的共性。传承手工艺和普及民俗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我相信,只要每一个文化工作者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做到位,文化青岛一定是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中的闪光点。 ”

聚合了一支优秀团队

2019年12月18日,鲁汉写下了一篇心情文字——《三岁看老》。在文章中,他讲述了3岁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情。那时候,小小年纪的他就曾经把《青岛日报》版头上印的剪纸毛主席像剪下来留存,他感慨“或许那个时候,就注定了我与民俗民艺的缘分吧”。自己的故事只是抛砖引玉,鲁汉更想表达的,是青岛手工艺协会的三周岁。

鲁汉说,近几年来,随着政府对文化的大力扶持,青岛的手工艺人层出不穷,民艺收藏者也越来越多,看到他们,他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搞收藏其实是一件很苦的事,它需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贫穷,为了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就要不断地降低自己的物质要求,甚至遭受亲友的误解。 ”鲁汉回忆说,以前在搜集藏品和外出采风时,他经常是独自下乡,与老农一起吃窝头、睡土炕,帮他们干活,听他们唠叨,甚至自掏腰包给他们办年货。现在好了,有了青岛市手工艺协会这个大家庭,大家可以组团采风、互相学习、集中智慧、抱团做事。

据鲁汉介绍,自成立以来,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在青岛市文联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手工民俗展览展示、传习教学、传承推广方面成绩显著,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齐风鲁韵展”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使命;在学术研究方面,他们完成了国家级、省市级的多项课题;在国家级、省市级大展中,会员们摘金夺银、屡获殊荣……如今,协会会员总人数已经超过500人,还拥有了多个艺术专业委员会,包括剪纸、衍纸、核雕、蓝染、木作、刺绣、布艺等。 “三岁看老”,从这三年,鲁汉似乎已经看到了青岛市手工艺发展的美好未来。

成立了两家博物馆

一年成立了两家博物馆,这是2019年鲁汉最引以为豪的事。 2019年11月8日,在山东路107号,由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中央商务区公益联盟联合打造的青岛市首座“手工艺博物馆”正式开馆。除了收藏上万件濒临失传的民间手工艺作品,博物馆还开设了7间手工艺大师工作室,供手工艺术家研学、创作,以全新的“博物馆+体验+学术+创意+市场”的业态组合,打造集收藏、展示、研究、体验、文创于一体的青岛市综合手工艺文化空间。

好事成双!2019年12月20日,在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由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倾力打造的 “青岛饽饽榼子博物馆”正式开馆,为民营博物馆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思路。

为了打造这两家博物馆,实现自己的“博物馆之梦”,鲁汉积累了数十年。20世纪90年代,他创办了“鲁汉民间工艺小屋”,既展示他的民艺收藏,也销售一些手工艺品,后来他先后开办过“鲁汉民艺屋”“汉学堂”“匠人艺站”“手工&记忆主题展览馆”,逐渐从一个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收藏者转变为守望者和传播者。他一直在探索的,是一条传统手工艺如何回归现代生活之路,也是民营博物馆的生存与发展之路,更是如何塑造一座城市的文化特色之路。在全市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大背景下,在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呼唤与渴求中,两家博物馆的建馆之路走得平稳顺利。从立项到签约,从布展到开馆,都只有短短的几个月,鲁汉把巨大的成功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

2019年12月20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鲁汉发表了题为《梦想成真》的图文,真实地记录了青岛手工艺博物馆成立时,他发自内心的兴奋和喜悦:“今天立冬,我穿了短袖,许多人关切地问:冷不冷?我说:不冷!此时此刻,我周身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鲁汉说,他就是一个民艺追梦人,在这段文化苦旅中,他倔强、孤独、清贫地走了很久,才有了今天的山花烂漫、美梦成真。虽然披荆斩棘、甘苦自知,但他觉得,这条路走得值!

——【同题对话】 ——

记者:2019年,你眼中青岛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鲁汉:2019年,我觉得青岛最大的变化就是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了。两家博物馆的建立,离不开青岛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的支持和关怀,可以说,没有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两家博物馆的建成也许要推迟。

记者:你的工作和生活有怎样的变化?

鲁汉:2019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活动一个接一个。我们成立了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少年分会,现在拥有100多名小会员,各项活动办得风生水起。这一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心里很美很幸福。

记者:对于2020年,你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愿景呢?

鲁汉:新年伊始,我当选青岛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今年,我给自己设定了两个工作重心,一个是以两座博物馆为基础开发文创产品,推广和延伸传统文化;一个是利用多媒体吸引参观者走进博物馆,同时推进“流动的博物馆”工作,让更多的年轻一代爱上手工艺,为文化青岛建设出一份力。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李慧

新闻推荐

比目标低两分,要奖励的乐高泡汤了

成绩不理想,假期多报了俩辅导班小学四年级的磊磊这次期末考试语文没考好,还不到90分。妈妈得知磊磊的成绩后,不停地唠叨:...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博物馆之城”一起梦想成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