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攀爬灯桥,他们照亮列车“前途” 记者走进铁路青岛供电段货场 跟访灯桥检修工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6 05:54   https://www.yybnet.net/

2座灯桥、20座灯塔、130盏灯,这是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黄岛电力工区检修工徐鑫和同事春节期间要负责的检修数量。夜深人静的旷野,耳畔是呼呼作响的狂风。徐鑫和同伴们爬上爬下,只为查看灯箱中的保险丝、电连接。13日晚,本报记者走进青岛供电段,跟访他们如何照亮春运货场路。

每天深夜爬上爬下

黄岛站是全国铁路单站单日装车最多的车站,每20分钟发出一列火车,全国的节日物资从这里装车运往各地,特别是夜间,列车拆解连挂,照明设备必不可少。

虽然现在无人机和望远镜广泛应用,但人工巡检过程必不可少。徐鑫和同伴们每天要爬上二三十米高的灯塔灯桥上,检查灯箱中的保险丝、电连接有没有灼烧的痕迹,外围是不是有明显破损。为了不影响夜间正常使用,有些灯具必须立即更换。巡检爬塔耗费体力大,黄岛站是临海车站,冬季作业海风呼啸、灯桥上结霜,这使作业更加艰难。要在规定时间完成检修任务,既考验体力也考验人的毅力。

不和家人说工作情况

阵阵寒风吹在身上,让人不自觉地竖起衣领,望着高高的灯桥,浑身更是感到冰冷刺骨。在这群“追光者”中,出生于1994年的徐鑫,来自千里之外的甘肃张掖。由于路途遥远,徐鑫每年只回家一次。刚开始攀爬灯桥的时候,徐鑫心里总有一些排斥,灯塔、灯桥检修作业伴随着高空、高危、高压的安全风险,到一定高度,就能感受到强烈晃动,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尽量不说自己的工作情况,可只要干完活,打开手机的第一条信息永远是妈妈的关心。

徐鑫家在农村,小时候与伙伴们最喜欢干的事就是到铁路边,一节一节数着过路的车厢,几十节便会欢呼惊叹,那时候的他从未想过,有一天它会把自己带到很远的地方。春节马上就来了,黄岛站运往各地的货车日益增多,每次在灯桥上干完活,看到那些将路过家乡的中欧、中亚班列,当几百节车厢在他面前疾驰而过时,心里总有跟这些火车回家的想法。

面对冰冷的铁塔,他从刚开始的抵抗,变得慢慢有了些许亲切感,也许没人会注意到他,但他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为了照亮这些运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火车的路途,而这种感情不仅是思念更是责任。记者试着和徐鑫爬上灯桥,刚爬没多久便感觉柱体在晃动。灯桥上,北风吹过,即使穿着厚棉衣,浑身也被冻透了。

准备了两份特殊礼物

在工区里,除了徐鑫以外,还有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刘鹏伟、内蒙古通辽的赵杰伟和辽宁的王志伟,他们和徐鑫一样,每年只能在过年的时候回家,不仅是春运的守护者,还是春运体验者,更是春运的受益者。今年四个小伙子商量,除了给家人准备年货以外,还要准备两份特殊礼物:一份是工友们准备的青岛腊肠。每年一进腊月门,大街小巷便挂满了腊肠,灌肠也是忙年的开始,或者说是春节的仪式。今年是这四名小伙子出徒的第一年,工区里的刘杰作为他们的师傅,和工长一起,给四人每个人准备了一份腊肠,让他们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品尝青岛的味道和工友间的师徒情分。另一份是DIY工作泥人。儿行千里母担忧,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四人都没有透露过工作的危险性。为了让家人放心,他们根据工作的实际样子,每人定制了另一个“自己”,希望不在家时,这些泥人能陪伴父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新闻推荐

下“地”宣传消防安全

本报1月15日讯15日上午,由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与青岛地铁共同打造的“消防安全号”主题地铁列车在地铁2号线泰山路车站正式...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青岛一中:2020-01-16 05:44
评论:(攀爬灯桥,他们照亮列车“前途” 记者走进铁路青岛供电段货场 跟访灯桥检修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