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衣不厌旧 黄丹丹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1-16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搬家那会儿,因为衣服太多,并且不怎么上身的衣服太多,我狠心丢出门的衣服有近百件。丢的时候也曾发誓,即便“极简”不了,也要尽量地简一些。尽量少置入,多清空,如果有实在无法抵抗的物品,必须要遵循扔一件购一件的原则,努力保持一种动态平衡。

这个原则对我很有效,想买口红时,发现化妆匣里所有的口红都不能扔,于是,作罢。想买鞋子的,打开鞋柜,看了又看,实在没有可以狠下心扔掉的鞋子,买鞋计划便也作罢。想买杯子、花瓶、钢笔等等,也都因无法割舍现有的一切而未购新。

双十一,我胜了。除了给若小姐买衣服、笔和日用品之外,我自己啥也没买。哦,除了一件派克服,那是陪朋友买衣服时,无意往身上一罩,被一众人夸好看,脑子一热,买下的。回家,我就翻旧衣服,打算扔出去一件。

结果,翻出一条十六年前的裙子。黑白花纹的毛呢裙子,那花纹很像若小姐小时候用铅笔画的抽象画,很艺术的。旧衣服里,属它最年长,可翻出来,居然还是舍不得丢,把它搁在衣架上,想着,看几天再扔吧,毕竟,它好看得跟幅画似的。

昨天晚间骤然降温。我琢磨第二天怎么穿才暖和。找出一件黑毛衣,毛衣是下摆带荷叶边的短毛衣,恰恰只能抵到腰际,配裤装穿,略一动弹,就要裸出腰线,其实这毛衣的卖点就是给人露腰的——所谓性感。而我这种老阿姨,显然不适合这种不得体的裸露,我宁愿浪费这设计感与卖点,也要护住我的老腰。那么,就只有配上高腰的裙子安全可靠了。

黑色毛线裙,不行,虽然裙子与毛衣都是黑色,但黑的程度不一样,穿上很难看。蓝色呢子裙,好看是好看,可我今天挑的外套是一件淡紫色皮风衣呀,蓝裙和紫衣色彩相冲撞。灰色鱼尾裙,裙摆太长,露在风衣外面,显得累赘了。白色麂皮裙,太过时尚,显得不端庄……挑来挑去,我的眼光落在这间年迈的黑白毛呢裙上了。

一试,真好哎!腰身不大不小,腰线不高不低,裙子上的抽象图案让一身黑白显色简单而不沉闷。关键是,这裙子已经买了十六年啦,却依旧这么合身。我很开心,穿旧衣穿出崭新的好心情。

心情一好,就有了闲心。

对着梳妆台戴上十年前在青岛海边自己串的珍珠耳环;找出上周自己串的珍珠手链,那原本是七年前我在海南买的一串项链,我嫌自己不够丰腴白皙,不配戴这珠圆玉润的珍珠项链,就把它们改成了手链;可惜,毛衣外缺根珍珠项链,那种长长的的珠链,我没有。翻来翻去,翻出两根项链,一根白色,一根黑色的小珍珠项链,原本两根是扭在一起佩戴的。现在,我把它们接起来,成一根单层的长珠链,戴上去,照镜子,果然很合适!

出门的时候,忍不住再看一眼镜子,镜中人羞赧地回眸。已经很久不自恋了,即便是近视到视力模糊的家伙,也知道自己的脸色不再鲜亮,眼神不够澄澈了。人旧了,就经不得注视了。但今天,我只看自己的旧衣,虽然它隐在风衣里,但我回眸,看见自己黑色的短靴后面有一抹灰色的砂皮,那灰色与裙子的黑白图案呼应得正好。巧妙得就像写文章时,巧妙地做到了铺陈一般。

这旧衣搭出的新意,令我好得意啊。用心处,人不惟故,衣不厌旧。

新闻推荐

青岛二中:

新高考考什么普高如何做、师资队伍如何、高考成绩和毕业生走向、今年自招政策怎么变、院士港分校招生……说明会上,青岛二...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未来的母校2020-01-16 06:06
评论:(衣不厌旧 黄丹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