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春节寄语 初心不改 快乐前行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23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王学义

一元肇始,华章日新。2020年是本世纪20年代的开启之年,鼠年又是十二生肖之首,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让我们以过年的名义尽情狂欢吧。谁此刻欢乐,谁就有一年的幸福!谁此刻欣喜,谁就有一年的如意!谁此刻顺美,谁就有一年的吉祥!

敲着锣鼓,踩着舞步,穿着七彩霓裳,带着盈盈笑意,春节向我们款款走来。浓浓的年味儿铺天盖地,快乐是这段时光的主题。

过年是全球华人的信仰,每到此刻,传统的基因就会从每个身体里醒来。拂动心弦,撩拨情绪。林语堂在1935年写的《记元旦》一文中,讲述了自己从拒绝春节到败给传统习俗的心路历程。他先是坚决地表示:“我的科学意识叫我不照旧历过新年,而我也答应我不会”。然而,从喝到一碗腊八粥开始,他已经感觉到“旧历新年”(春节)的到来。而一盆从福建老家送来的水仙花,更勾起了他对春节的美好回忆,并一发而不可收。为什么春节有如此魅力?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拒绝春节就等于拒绝快乐。

过年,最大的快乐是团圆之乐。阖家团圆,心心相契,每逢春节,更是千家万户的应许。也许,回家之路并不轻松,你早早安排好行程,进了腊月门就开始数日子。虽然不再需要去火车站通宵排队买票,却还是要深夜蹲守于电脑前,刷票、抢票。虽然已提前把年货发快递回去,但忍不住又买了很多,拎起大包小包满载而归。你能感觉到,别有一种力量充盈身心,让你停不了手,收不住脚。这力量让你穿越千里百里,远远就望见家门口那一对红灯笼。卸下行囊,就放下了一年的辛劳;绽开笑颜,就融化了一年的积郁。父母膝下,儿女灯前,你忽然明白,原来这一年所有的汗水都没有白流,所有的努力都那么值得。

过年,有一种快乐叫时空穿梭。也许你曾经纠结,要不要回乡过年?毕竟,衣锦还乡仍然遥不可及;你讨厌邻居开口闭口就问“工资多少”;村里干装修、贴瓷砖的兄弟每月赚钱也比你多。你不愿意七大姑八大姨,都把催婚、催生当关切;你买不买房、买不买车,似乎他们比你自己更感兴趣……这些都让你头疼心烦。然而,一回到家,你会发现一切原来都不再是问题。因为这里就是你的根之所系,是生你养你的地方,只要乡音不改,你就谙熟这里的一切。你能听懂所有关切背后的善意,也能将所有烦忧轻轻化解。

而且,你还能体会到更奇异的“割裂感”。在老一辈儿眼里,你不是“李总”“王处”“赵工”“张老师”,而依然是“小红”“二狗”“三妮”“四喜”,是当年那个满地撒欢的小孩子,你也恍如回到童年,希望找寻当年的蛛丝马迹;而下一辈儿的孩子已然长大,在他们眼里,你是仅仅听说过名字的某个陌生人,他们玩游戏,网购,刷视频,玩直播,已经样样都比你要溜很多。

过年,让我们更清楚地看见岁月之河。它悄无声息地流逝,只把问题留给我们,而在这条漫长的河流上,自己身处于哪个阶段,是顺流而下,还是溯流而歌,值得认真思量。只有明白了这一点,快乐的感觉也才能更深刻一点、更绵长一些。

时至今日,过年也有了两个方向:一个是返乡,一个是进城;一个是旧习,一个是当下。而家在哪里,年就在哪里,两个方向,都应该是快乐。

时代在演进,过年的快乐也在变迁。出于各种原因,你可能选择留在城市里过年,而由在农村或小镇的父母开启一次都市之旅。对于彼此,这都是迥异于以往的体验。从原有家族等社会关系中短暂脱身,远离了祭祀、祈福等核心仪式,也省去了熟人社会里挨家挨户拜年等习俗,这样的春节难免有点不太适应。事实上,有的农村老人在城里过了几个春节之后,仍然感觉有些“冷清”,年味儿有点淡。这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却也对年轻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说以往年轻人返乡过年是一次“回归童年”的历程,那么现在老年人进城过年又何尝不是一次“返老还童”?在老人不能很好地适应城市生活的情况下,年轻人理应更主动地担当起责任。更长久陪伴,更周到呵护,更妥帖的假日安排,更适当的户外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消除老人的孤寂感,进而可以实现全家人的快乐。

从更广阔范围来看,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息,社会已发生深刻变革。举世瞩目的城市化运动正在中国大地疾速推进,农耕文明也向城市文明逐步转变。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0.6%,这代表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取得了重要进展。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春节作为农耕文明里最重要的节日,也必须要被赋予更多新的内涵。

从这个春节开始,青岛城区将禁放鞭炮。这只是春节习俗变化的一个缩影,而如何直面当下的现实,让春节的内涵更丰盈,让年过得更快乐、更具有时代感,显然意义重大。当然,关于过年,我们仍有一长串的菜单可供选择,比如,贴春联、拜年、去天后宫、逛灯会、走亲戚、赶大集……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会愿意带孩子去逛美术馆、博物馆,听音乐会,看话剧。一代又一代,过年的快乐,终究会在马斯洛需求层次上步步提升。

春节是时间航线的驿站,也是休整的最佳时机。你可以安心与家人相伴,也可以静静地叩问内心。想一想自己的初心还在不在,下一步的规划想好了吗?而尽情享受这一刻的岁月静好,也是为日后继续前行积聚力量。

让我们以过年的名义尽情狂欢吧。当饺子端上来,当酒杯举起来,当笑脸绽开来,谁此刻欢乐,谁就有一年的幸福!谁此刻欣喜,谁就有一年的如意!谁此刻顺美,谁就有一年的吉祥!

一元肇始,华章日新。2020年是本世纪20年代的开启之年,鼠年又是十二生肖之首,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将再一次站上起点。

庚子鼠年,惟愿你初心不改,快乐前行,把握机遇,步步登高!祝福我们的国家,青春永驻,繁荣昌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新闻推荐

花灯初上嗨玩逛吃

半岛记者刘红逛花灯赏非遗品美食看马戏,相约汇泉广场嗨玩过大年!1月25日~2月9日(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帝一铭海参·2020...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寄语 初心不改 快乐前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