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他仗义施援手救脑梗司机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1 04:13   https://www.yybnet.net/

出租车驾驶员开车过程中突发脑梗,6月21日中午,李沧区枣园路附近发生了这样一个令人心惊的紧急状况。所幸,因为一名热心市民的仗义出手,驾驶员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

对话

记者:在得知驾驶员是突发脑梗后,您心里有什么想法?

杜连洲:当时心里真是一阵后怕,但是也觉得万幸,还好及时把病人送来了,过程也是争分夺秒的。不过因为一开始确实不知道病人是什么情况,多少也耽误了一些时间,也有一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记者:当时看到这一情况后,您停下车立刻就跑过去了,心里是怎么想的?

杜连洲:说实话,当时心里真没多想。在看到驾驶员状态不好的时候,想也没想就跑过去了,怕他有什么意外。既然自己碰到了,就多留心一下,换做别人,肯定也是这样做。

记者:妻子孩子和您一起见证了这一幕,她们对您的行为表达怎样的感受?

杜连洲:回去之后,孩子也问过我,今天那位叔叔怎么了,我就告诉孩子,叔叔今天开车累了,需要去医院好好地做个检查。之前孩子也没经历过这种事,觉得对她也是一种很好的正面教育,我也告诉她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定要多帮助别人。

目击

“真是多亏了这位热心市民”

“21号那天,维客广场附近,有位市民在路上帮一名突然发病的出租车驾驶员叫了120并送往医院,我觉得这件事非常正能量。 ”6月29日上午,青岛交通广播FM89.7接到了这样一通来电,据了解,打来电话的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听说了此事后,他备受感动。 “据我了解,这名师傅开车路上突然发病,打开车门走下车的时候状态就不太对了,当时周围都没人敢上前,只有这位市民第一时间上前扶住了驾驶员师傅,并打了急救电话,后来才知道这名驾驶员是突发脑梗,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真的是多亏了这位热心市民。尤其,我也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知道这件事后,觉得太暖心了。 ”根据来电的哥提供的相关信息以及多方打听,6月30日,记者终于得知这名好心市民的身份,是青岛天邦汽车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杜连洲,并与他取得联系,从他的口中,得知了事发当天的真实情况。

现场

第一时间扶住发病驾驶员

“这件事发生得很突然,6月21号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我们一家三口开车经过维客广场附近,在枣园路路口我就发现前方一辆出租车开得不太正常,而且是逆行。”杜连洲告诉记者,因为自己驾驶的是一辆吉普车,视野较好,所以在经过出租车副驾驶位置时,看到出租车驾驶员打开了车门,晃晃悠悠地下了车。 “当时很明显就看出来驾驶员的状态不对,而且两只手把住车门,腿一直在抖,站不稳的样子,我就赶紧停下车跑了过去。 ”杜连洲说,因为事发突然,自己就直接把车停在路中央,打开双闪,急忙下车过去查看。 “我跑过去后,先是一把拽住了他的衣领,把他扶住,但是因为对方也是一名成年男子,体型比较健壮,所以也不太好扶,我就顺势稳住了他,让他倚靠着车门先坐下。 ”

杜连洲告诉记者,因为事发当天是周日,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很多,周围也慢慢聚集了一些围观市民。 “这时候,旁边有几位大爷大妈就问:‘是不是中暑了?找个阴凉地方让他休息休息。 ’我就架着他胳膊,一点一点地把他扶到了六七米外的树荫下,看到这种情况,我老婆也从车上拿了瓶矿泉水,让他先补充点水分,缓一缓。”据杜连洲描述,当时驾驶员似乎有些意识不清,也无法自主喝水,四肢也都有些无力,以他的经验判断,似乎不是中暑那么简单。“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觉得不对,不像是中暑,所以我就赶紧打了120,过了七八分钟,救护车就来了,我和医护人员简单说了说情况,就赶紧把他送去医院了。 ”

讲述

“再晚几分钟可能有生命危险”

在看到急救人员将驾驶员抬上救护车后,杜连洲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留下来处理后续的事情。“真的是凑巧了,因为工作关系,平时和出租车公司经常打交道,就赶紧打电话联系了一下他所在公司,没多久公司的两位队长就过来了,赶紧联系了他的家人,然后帮着把驾驶员的车先开到了医院,我也跟着一起过去了解了情况。 ”

到了医院后,杜连洲一行和驾驶员的家人才了解到,原来驾驶员是突发脑梗,而且状况十分严重,医院实施了紧急抢救。 “医生跟我们说,病人送到医院的时间还算及时,如果再晚几分钟,情况可能就真不乐观了,听到这一情况我们也松了一口气,确实没想到这么危险。 ”杜连洲告诉记者,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周,但当时的情形还是历历在目。 “以后如果遇到这种事,肯定还是会第一时间上前帮忙的,也不是图什么,大家在生活中肯定都会遇到需要帮忙的情况,能帮一把是一把,都是应该做的,也希望这位驾驶员师傅早日康复。”6月30日下午,记者与驾驶员家人取得联系,据了解,病人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正在接受治疗。

延伸

今年将完成应急救护培训2万人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大型灾难救助情况的统计,95%的人是靠自救互救生存下来的,只有3%-5%是靠专业救援队的救援获救的,因此,提高老百姓的自救互救能力,第一时间处置,减少生命损失,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青岛是国内较早面向市民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的城市,2016年以前,市红十字会就已经培训市民20余万人。 2016年以来,青岛市连续4年将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列为市办实事,到2019年底,青岛市已累计8万人参加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29万人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在青岛,“第一响应人”已经成为全市应急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承担着全市95%上的山地、岸际和城市应急救援任务,成为国际帆船赛、马拉松等大型活动赛事安全保障的配套项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0年,青岛市继续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作为市办实事,深入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培训,以社区、学校、养老院、商场、机场、地铁、公交、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楼宇物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为重点,完成“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2万人,不断提升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城市公共安全水平。

提醒

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这样做能有效预防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于敦波当天参与了驾驶员师傅的抢救和救治工作。“抢救过程中,我看到患者脑中已经是大量梗死,情况比较严重。”于敦波告诉记者,人类脑血管十分娇嫩,哪怕抢救再及时,多多少少也会给病人留下一些残疾或者后遗症,所以脑血管病人一旦发病,一定要尽早前往医院,减少这种残疾的可能性。 “所幸,这位驾驶员师傅送来医院的时间还算比较及时,在窗口时间范围内,目前一直在接受治疗。 ”

于敦波表示,如今脑血管病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了,这也和年轻人饮食、生活不规律,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有关。 “年轻的时候不注意控制血压、血糖,长期暴饮暴食、抽烟、酗酒等,都会引发脑梗,以前我们也遇到过不少年轻的脑梗患者。 ”对此,他建议年轻人首先要注意家族糖尿病、高血压情况,定时检查自己的血糖、血压,如果家族中有患脑血管病的病人,自己也要提前注意防范。再就是一定要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低盐、低脂饮食,少抽烟、少喝酒,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过度熬夜,这样才能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新闻推荐

全国学运会延期一年 原定在青举行的这项赛事由12天压缩至8天

本报6月29日讯日前,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通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8月在青岛举行的第十四...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有问题线上见2020-07-01 04:06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仗义施援手救脑梗司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