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请对公交司机多些“健康关爱”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8-04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廖卫芳

7月28日上午7时许,山东省青岛交运温馨巴士223路公交车司机林清民,驾驶公交车在路上正常行驶时,突然感觉到一阵眩晕。在快撑不住的时候,林清民拼尽全力,把车安全停到路边,打开双闪,并且拉紧手刹熄火,随后便渐渐陷入昏迷。但正是昏迷前的一连贯教科书式安全操作,让整车乘客平安无事。车上乘客发现司机异常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经过送医救治,目前林清民已经脱离危险。(7月29日《半岛都市报》)

近年来,关于公交车、长途客车、出租车司机在开车途中突发脑溢血、心脏病等疾病的惊险案例已在全国发生多起。此次,青岛的公交司机林清民在昏迷之前,通过把车安全停到路边,打开双闪,拉紧手刹熄火等一连贯教科书式的安全操作,让整车乘客平安无事。虽然林师傅在危急关头做出的正确应对,让全车乘客逃过一劫,但笔者以为,这样的“幸运”不是每次都会降临的。与其在事后点赞司机的高尚品德和敬业精神,不如平时对公交司机多些“健康关爱”。

众所周知,出租车也好,公交车、长途客车也好,乘客的安全完全掌控在司机一人手中。司机一旦发病导致交通事故,轻则可能造成乘客受伤,重则可能造成车翻人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可以说,司机一人的危险随时有可能演变成一车人的危险,酿成一车人的悲剧。

我们不能把安全的希望寄托在司机的高尚品德上。把危险消灭在事发之前,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因此,笔者以为,各营运公司应时刻关注司机的健康状况,将此作为评判司机是否可以出车的一项重要指标。一方面,要建立定期体检制度,出租车、公交车和客车等营运单位应经常组织司机进行健康检查,一旦发现身体健康方面有“隐患”者,应坚决让其休息或“待岗”。另一方面,要建立定期休假制度,做到该休假时要休假,让每一位司机有足够时间“养精蓄锐”,确保司机每一次出车都精神焕发,精力旺盛。如此,才能避免司机带病出车,从而确保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当然,司机本人更应该有自知之明,身体有恙时应自觉做到坚决不出车。岗位不同,要求不同,在涉及公共安全的岗位上,带病坚持工作,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也是对公众安全的不负责。

总之,一句话,请对公交司机多些“健康关爱”。(G)(2)

新闻推荐

“全华班”击败“双外援” 新疆强势杀入CBA四强

8月3日,新疆伊力特队球员西热力江(左)在比赛中防守北京控股队球员王子瑞的传球。(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新华社青岛8月3日电(记者...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请对公交司机多些“健康关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