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适应估价需求变化,让市场力量推动机构转型升级 专访青岛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协会会长、青岛德润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12 05:09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台雪超 新的估价业务需求与估价创新,打开行业发展新天地

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估价需求在不断演变,市场上涌现出众多新的估价业务需求。2020年1月1日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明确了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条件,允许集体土地所有权人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集体建设用地价值评估未来将是评估行业一个重要业务领域,催生了集体土地和房地产估价的需要。同样,国家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催生了租赁住房估价业务需求。部队物业停止有偿使用,军地置换等产生了军队土地房地产估价的需求,目前军队土地房地产评估机构正在采购中。城市更新的大力发展,催生了城市更新评估和拆迁评估业务的发展。总之,估价需求在不断催生、演变和升级,新的估价业务需求及绩效评价、租金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售房上市价值评估等新兴估价创新业务的出现,进一步增强了估价的广度和深度,为行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面对新需求、新业务、新变化,估价机构应当在保障传统土地房地产评估业务的前提下,及时了解估价需求演变,抓住业务需求变化带来的机遇,积极拓展评估咨询业务范围,延长评估产业链,将一个点做成一条线、一个面,实现从以单一评估业务为主到业务多元化的转变,做好估价机构转型升级,保持估价机构持续发展。

通过市场力量和行业自律,促进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随着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城市更新、“一带一路”倡议等各项改革和支持政策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评估行业发展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中也存在估价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不能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估价执业风险日益增大,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竞争愈来愈激烈等一系列问题。

孙伟介绍说,面对这些问题,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及时采取合理对策,促进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自然资源部于2019年7月下发了《土地估价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自然资办发〔2019〕39号),各地制定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以规范土地估价行业监督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优化评估行业营商环境。二是行业协会和相关部门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以市场力量实现评估机构优胜劣汰。2019年开年第一个工作日,最高法院与五大评估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人民法院委托评估工作规范》,11月22日,最高法院又与五大评估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人民法院委托评估专业技术评审工作规范》,依法规范评估和评审工作。厦门房地产估价行业鉴于目前出现金融机构免费使用房地产估价机构劳动成果的现象,自2019年10月8日起,全行业禁止出具任何形式的预报告,只能出具正式报告。这些做法就是要求各评估机构之间、评估机构和委托主体之间、各委托主体之间更加紧密沟通,互相支持协助做好委托评估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各评估机构注重评估报告质量和服务质量,加强技术研究和人员配备及内部监管,在评估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上下功夫,坚守收费最低红线和原则,以专业和服务赢得市场和客户认可,维护和促进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自我赋能,转型升级,实现多元化布局发展

孙伟介绍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如既涉及价值评估,又可能涉及登记代理、土地规划、测绘等多方面的需求,未来的估价可以不仅仅是简单的价值评估,而是结合相关专业的知识及服务,可以提供更为多元化更为综合化的服务,估价机构可以在专业上自我赋能,走向综合化服务,满足综合性、全国化等大型业务需求。近几年青岛德润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在专业化上不断自我赋能,转型升级,土地评估为A级执业资质,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房地产评估可从事除公司上市、企业清算以外的所有房地产估价业务,同时公司具有土地登记代理资质、丙级测绘资质、土地规划资质,初步实现了多元化布局。

在企业荣誉和软实力方面,近几年公司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公司获得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颁发的2019-2020年度A级资信机构、青岛市工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诚信企业”、青岛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协会“诚信守约企业”、青岛市“优秀房地产经纪机构”、AAA信用等级评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荣誉,获得了行政主管部门和客户的认可,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立秋之后吃点啥

市民邱女士问:上周刚刚立秋,我想从饮食上调理身体,应该注意什么?李莉莎(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肺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秋天燥邪为...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莫被困难“困”住2020-08-11 05:52
猜你喜欢:
评论:(适应估价需求变化,让市场力量推动机构转型升级 专访青岛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协会会长、青岛德润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