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辛安街道深化审计流程再造 构建“三合四化”社区财务管理新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17 00:30   https://www.yybnet.net/

□薄克国 张希文 报道

本报青岛讯 “先花钱记账,年底一把审。”这是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基层社区财务管理中的普遍现象。由于审计的时效性滞后、效果性不强,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和漏洞。今年4月,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流程再造,率先在全区打破“惯例”,从审计的视角,对社区财务事项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进行了全程化“跟踪”,并形成了程序审批制度化、民主决策规范化、平整附件精细化、政策法规精益化的“三合四化”新模式,进一步夯实了社区建设的基础。

今年汛期,辛安街道上庄社区会计于殿武通过微信沟通会计师事务所,咨询购买防汛物资所需材料。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所需采购物资金额,提出采取三家比价的办法,并附上上级文件要求,召开社区“两委”会商议具体实施办法等系列流程。有了这些详细的操作流程,于殿武顺利完成了防汛物资采购工作并一次性完成了报账工作。

这件事让于殿武万分感慨,就在去年冬天,还未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时候,他就遇到了这么一个小难题:冬季山林防火,社区防火房需要采购煤炭,等到煤炭买回来报账时才发现缺少相应材料。为此,社区不得不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协作市场调研,浪费了人力物力、耽误了工作效率。“全过程跟踪审计不仅帮助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指导我们完善了审批材料。”社区会计们对此拍手称赞。

这是辛安街道基层财务审计流程再造的一个生动体现。

据悉,社区集体财务事项本就有金额小、位置散、计量难的特点,以往,只有等到年终才会对社区全年的账务进行梳理和审计,一些票据不规范,报账手续不完备的问题才会被发现。街道经管工作人员和社区会计不得不重新倒查、理顺,对这种“年底解疙瘩”的工作,大家都深感“头疼”。针对社区财务管理中发现的短板,辛安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效导向,立足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攻坚战,结合前期推进完成的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当前正在推进的村改居社区转型城市社区工作,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进行大胆革新。

在新的社区财务管理办法中,全过程“跟踪审计”成为最大亮点。通过流程再造、关口前移,采取提前介入,实时跟踪、实时整改,定期分析、强化反馈,街道通过第三方审计,为社区提供了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等全过程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了社区非生产性开支。

“简言之,就是将项目审计做在了前面,将发现的问题解决在了日常。”辛安街道相关负责人总结道,“这样做的好处是最大程度让流程更透明,程序更到位,并形成管理闭环,有效预防了社区财务管理中的倾向性、苗头性、突发性问题。”

一直以来,作为推动社区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乡村和谐的重要保证,社区财务管理事关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群众切身利益,更事关乡村振兴的大局。辛安街道通过把好“询”“查”“核”“改”四道关,做到了提前避风险,及时堵漏洞,保障记账质量,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了社区财务管理合法合规,财务核算真实有效。

截至目前,该街道经管审计中心累计完成全过程跟踪审计社区重大事项59件,社区拨款审批事项314件,涉及金额3107万元。

新闻推荐

“会展之滨”再迎国际性盛会

早报9月14日讯14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以“开放融通、智享未来”为主题的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9月21日至22日将...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辛安街道深化审计流程再造 构建“三合四化”社区财务管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