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解码上海绿色金融平台 青岛市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干部 赵镭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青岛市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部分队员,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专题调研和碳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碳普惠机制。

走进交易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电子大屏幕上闪烁跳动的碳排放配额实时买卖价格和交易总量。上海的碳市场机制,由政府搭建平台,设立专业的登记结算交易机构,组织制定碳配额分配方案、市场监管和排放核查等一整套政策体系,通过总量控制,对企业的碳排放形成刚性约束,倒逼企业进行减排。同时将碳排放总量目标转化为可交易的配额,通过价格发现形成市场激励机制,排放量超过配额的企业需要额外购买,通过减排实现配额盈余的企业可出售获利。企业通过比较碳价格和自身减排成本,做出购买配额或进行减排的决策,从而带来全社会减排成本的降低。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还通过持续地碳金融创新,开发了碳排放额质押融资贷款、卖出回购、有偿借用、远期协议等多种金融工具,丰富了碳市场交易产品种类,盘活了企业手中的减排量,使碳配额和碳交易市场真正具有了生命力。截至2020年8月,上海碳市场所有现货品种累计成交量1.44亿吨,累计成交金额15.16亿元,参与企业碳排放相比2013年减少约7%,有力地推动了传统产业向创新驱动和绿色安全转变,并催生出一大批绿色低碳服务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上海经验值得青岛学习,开展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形成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构建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政府部门负责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制定企业碳配额分配方案和公众绿色行动碳积分方案,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政府功能性国有公司作为运营实体,负责低碳场景和运营平台建设,承担公众碳积分奖励运营管理,参与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相关工作。交易所负责交易平台建设,与相关银行、保险、资管等金融服务机构、绿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和行业协会等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搭建绿色发展金融合作平台。在治理企业碳排放的同时,青岛还应积极引导公众体验低碳、践行低碳,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新闻推荐

中超第十一轮结束最后两场争夺 重庆争四有希望 石家庄战平失良机

主裁判马宁(中)向天津泰达队球员宋岳(左)出示黄牌新华社发■本报记者林显威昨晚,中超第十一轮比赛结束争夺,重庆当代3比0横...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话题征集】2020-09-17 05:44
猜你喜欢:
评论:(解码上海绿色金融平台 青岛市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干部 赵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