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愿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早日成为时髦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0-19 03:56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青岛一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的极力反对与投诉”的新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10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现象的出现,是思想观念以及现行的师资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问题。从教育部的角度来讲,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随着相关文件发布,未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成为时髦。

王登峰表示,中办和国办近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首先要完成的一项使命就是要移风易俗,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并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时髦,做到了这些,体育、美育改革的文件才可能真正有落地落实的基础。王登峰的表态不仅是为广大体育老师撑腰鼓劲,也传递了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的强烈信号。

不仅是青岛的这所学校的家长,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声音。不少家长认为,“数语外”老师当班主任,对提高孩子的主课成绩大有帮助;而体育这门课学得好坏甚至学不学都没有什么重要性。有些家长之所以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对体育老师存在偏见甚至歧视。

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如今的体育老师基本都是师范院校毕业,受过系统化的专业教育,完全具备担任班主任的资格。正如王登峰所言:“体育教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因为每一名教师都是要有教师资格证的,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

既往的事实表明,一些“语数外”教师由于教学任务过重或者年龄较大、健康状况不佳,勉为其难,让他们担任班主任,效果难免差强人意。相对而言,体育教师普遍身体健康、精力充沛,选聘一些体育老师履行班主任职责,反而更有利于学生养成活泼开朗性格,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以及人格塑造。

一位教师能否做好班主任工作,重点是其德育水平和管理班级的能力如何,责任心强不强,而与其所任教的学科没有多大关系。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关键在于要摘掉看待体育教师的“有色眼镜”,对照上述规定列举的“作风正派”“热爱学生”“爱岗敬业”等项条件,建立公平、公正的规则,在全体教师中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挑选最合适的人,担当孩子们的“人生导师”。

要想真正打消人们的疑虑,担任班主任的体育教师们应当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以行动和实绩赢得家长们的信任和公众的认可。有这样的一个范例很能说明问题:苏芷嫣是杭州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也是2019年9月刚入职的新老师。入职后,苏老师主动向学校申请担任班主任。为获得家长们的支持,苏老师走访了全班所有的家长,与他们谈心、交心。后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班级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家长们普遍接纳了这位班主任。

期待这样的“苏老师”越来越多,期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时髦,由此迎来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青岛市延期2天继续免费核酸检测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17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保留了部分采样点,延期2天继续进行免费核酸...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愿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早日成为时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