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上甘岭战役 他是亲历者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19 06:00   https://www.yybnet.net/

70年前那个穿着军装、挺拔帅气的青年志愿军战士,如今已是满头白发的九旬老人。而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却依然在这位战斗英雄的心里挥之不去。每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王国祥,便将自己珍藏如宝的老照片拿出来,回忆当年经历过的一次次惨烈战斗。10月17日,早报记者在青岛军休二中心见到了90岁高龄的王国祥,他讲起当年的战争经历,如同发生在昨日,历历在目。

讲述:

在上甘岭挖坑道死守阵地

1930年出生的王国祥,1945年参军,经历过多少大大小小战斗,已经记不清了。当时他只是一名15岁少年。在解放战争中,一次他和战友在强渡黄河参加解放中原的任务时,遭遇了敌人的空袭。因为从小水性好,他和战友们拼尽全力,头顶冒着敌人的炮火,在黄河里游出一里多地,死里逃生战斗到最后。 “后来全国解放了,又参加了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提起赴朝作战,王国祥老人回忆说。

1951年,当时21岁的王国祥换上了志愿军军装,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让这位身经百战的英雄没想到的是,这里的战场条件比解放战争还要艰苦。“用了很长的时间,在上甘岭地区的五圣山挖坑道,修筑工事。要知道,这个高地上全是石头山,要想在这里挖坑道非常困难。但志愿军战士硬是在石头山上挖出了一个个深坑道,构建起了易守难攻的战斗掩体。 ”王国祥老人回忆,从修建工事到战斗胜利,他们志愿军战士一直死守这个高地,没有一丝退缩。而敌人出动的兵力是我们的数倍之多,天天都用重火力炮轰炸。

当时,王国祥作为司令部电台的队长,担负着炮阵地信息数据和各种情报的传输任务,肩上的任务很重。那段日子,王国祥在坑道里除了正常值班,还主动担负起运输伤病员的任务。他说,有一天深夜,敌人突然对我军阵地发起攻击,在我军一轮炮火轰炸后,志愿军战士短兵相接奋力打退了敌人的进攻。这时,王国祥发现有战友负伤,于是他和几名同志一起,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抬起担架将伤员护送到后方野战医院,接着又继续回到坑道坚守阵地。

那场惨烈的战斗,虽然已经过去了近70年,但在王国祥心里,每天都像过电影一样,十分清晰地再现着那一幕幕惨烈的场景。

难忘:

几十个战士合吃半个苹果

“《上甘岭》电影里演的很多都是真实的故事,当时我们看了电影,都哭成了泪人。像‘一个苹果’的故事,都亲身经历过。 ”王国祥说。

“苹果是后方支援的,保障人员冒着炮火送到了阵地上,所以大家都很珍惜。每个连队分到的苹果等慰问品数量不多,战友们都是你推我让,谁也不主动去吃。最后还是连长下了命令,让大家拿着苹果,像击鼓传球一样,传到谁手里就吃上一口。没想到传了一圈,几十名战士连一个苹果也没吃完,最后还剩下了一大半。有的战士基本上就是闻了闻,有的只是咬了一小口,就让给了下面的战友。 ”王国祥感动地说。

王国祥说,苹果,在那种惨酷的环境,能让我们志愿军战士紧紧团结在一起,感觉到特别温暖,这就是我们能打胜仗的原因之一。他讲述,上甘岭的条件非常艰苦,坑道内最为严重的就是水源的短缺。当时,类似于一个苹果的故事几乎时时刻刻在上演。

最让王国祥老人难以忘记的经历是缺水。 “开始我军与敌军共同一个饮水源,就是五圣山阵地下的一条小河。后来,五圣山阵地通往我军后方的保障补给通道全部被敌人的重炮封锁住了。唯一的水源也没有了。 ”

长期的坚守阵地,后来坑道与后方的联系也让敌人割断了。 《上甘岭》电影里提到了苹果的故事,但没有提到真实发生的喝尿维持生命的事情。

至今,90岁高龄的王国祥依然清楚地记得,由于坑道阵地缺水,就连尿液都显得非常珍贵。战友们的小便每次都会存放在一个石坑内,等沉淀后解渴救命。最让人感动的是,连这沉淀后的小便,战友们也都不舍得喝,最后还要让给最需要的伤员。虽然不卫生,但在那种惨酷的战争环境下,能维持生命,就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

惨烈:

战友牙咬通信电线传递情报

“我经历了大大小小上百场战斗,上甘岭战役是最残酷、最激烈的。在五圣山阵地坚守的那段时间,惨烈的场景至今难以忘记。因为我负责电台,明白通信工作对战争的胜利意识着什么。在这时期,也亲眼看到了许多战友冒着敌人的炮火,舍生忘死的场面。有一段时间,由于敌人的重火力炮过于密集,我军的通信电线经常被炸断,需要及时接通,才能保证打胜仗。 ”

“有一次,通信线路又一次被炮火炸断后,志愿军一名通信科长带着一名战士,不顾敌人的炮火,冲到了前线,找到炸断的通信线后,为了节省时间,及时把阵地的信息传达到位,他干脆用牙咬住通信线,保障了通信畅通......敌人的装备好,想迅速拿下上甘岭阵地,好让他们的机械化部队直接通过,我们就发挥团结坚守、夜战等优势,死守阵地。”王国祥讲到这里,激动得已经说不下去了。像这样的场景,在那个战争年代,老人经历的太多太多。

王国祥说,还有一次,由于我军的阵地工事坚固,气急败坏的敌人长期攻不下来,便调来重型机械,试图从我军阵地挖出一条通道进行突袭。被发现后,我军将计就计,等敌人快挖通时展开集中射击,将敌人全部消灭。就这样,在上甘岭战役中,王国祥和志愿军们打退了敌人的一次次冲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新闻推荐

健康时报:冷冻海鲜外包装分离到新冠活病毒 这意味着什么?

健康时报客户端10月18日消息,10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官网发布消息,在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甘岭战役 他是亲历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