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吃好睡好心情好 想要长寿有法宝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19 06:12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了一个多世纪,见证了时代的沧桑巨变,每名百岁老人都是历史的记录者,是一部丰富的“历史书”,一部权威的“养生宝典”。知足常乐、家庭和睦、乐观开朗、不懈锻炼、健康饮食……这些百岁老人身上有着每个人都渴望的“宝藏”——长寿之道。为了记录下青岛百岁老人的现状,探寻他们的长寿秘诀,早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多名百岁老人家中,探访他们的长寿之道。

A周绍香老人103岁

胃口很好爱吃肉日常起居能自理

家住市北区新华里小区的周绍香老人今年已经103岁了。 10月16日,当记者来到周绍香老人家里时,老人正坐在床上和儿女们聊天。

花白的头发,慈祥的面容,衣着干净利索,记者感觉面前的老太太一点不像年过百岁。记者了解到,周绍香老人一共有9个孩子。 “老母亲现在住在我三弟家,平时我们姊妹兄弟们轮流过来照顾老人,送送饭。 ”老人的女儿王女士告诉记者,“母亲今天上午一直在和我讲年轻时候的故事。她没有正式工作,一直干加工活,养大9个孩子真是不容易,吃了不少累。年轻时候的事她都记得清清楚楚的,经常和我们拉家常。 ”

“我们家老人身体很好,一点都不糊涂,就是视力不太好,耳朵有点背,和她说话得大点声,别的什么毛病都没有。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因为是小脚,所以出门不太方便,天气好的时候偶尔会扶着老人去院子里坐坐晒晒太阳,老人平时的日常起居完全能自理。

王女士说,老人非常爱干净,十分利索,什么时候衣服都是穿得板板正正的,而且有个习惯——特别爱梳头。 “再就是,我母亲胃口特别好,很能吃,爱吃肉,但一点不挑食,每天必须保证三顿饭。 ”老人的儿女认为,老母亲之所以长寿,和她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买点猪大肠、想吃炸里脊,老母亲经常给我们‘点菜’,告诉我们想吃什么,我们就去准备,每顿饭都能吃不少。 ”除了饮食方面,老人的睡眠质量也不错,“晚上一般不到10点就睡了,早晨五六点钟起床,白天睡个午觉,生活习惯都很好。 ”王女士说。

B矫善卿老人100岁

性格豪爽爱读报牙齿全是“原装”的

李沧区李村街道东山社区的矫善卿老人今年刚满100岁,是社区里家喻户晓的“长寿之星”。近日,早报记者来到老人家中探访,一进门,就看到老人戴着老花镜,正在床上认真读报纸。 “老母亲一直喜欢学习,尤其喜欢读书看报,非常关心国家大事,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也是必看节目。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24岁时就入了党,是一名有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母亲老家在牟平,她性格非常豪爽,年轻时还参加过抗日战争,组织群众抬伤员、救伤员,空闲时与村里的妇女们一起做军鞋。 ”老人的儿子说,老人从年轻时起就非常勤劳,除了干农活、做家务,还喜欢绣花。 “我小时候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当时就经常看见母亲夜里不睡觉,在灯下熬夜绣花,经常熬得眼睛通红。为了贴补家用,给孩子们好的生活,老母亲真是受了不少苦。 ”老人的儿子说,母亲40岁的时候,怀孕挺着大肚子,还带着他去爬山摘槐花。

在聊天中,记者惊讶地发现,100岁的矫善卿老人牙齿竟然都是“原装”的,除了掉了几颗后牙,其余牙齿都完好无损。采访中,老人时不时地向记者炫耀自己的牙齿,“我什么都能吃,骨头肉、大枣、桃子,都能咬动。牙好,胃口就好,吃什么都香。 ”老人骄傲地说,自己的一口好牙得益于好的护齿习惯,除了每天坚持刷牙之外,还保持着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说起自己的长寿秘诀,矫善卿老人笑着说:“心胸开阔,不计较事,生活规律,爱活动,性格开朗,粗茶淡饭,保持一个好心情! ”

C张文芳老人103岁

爱好广泛勤动脑棋艺不输年轻人

自创打牌新玩法,跳棋、秧歌样样行,今年103岁的张文芳老人,在家人看来是一个可爱的“老小孩”。

“在我的印象里,母亲什么活都会干,年轻时的她,不论农活、瓦匠活还是木匠活,都干得有模有样。 ”张文芳老人的小女儿冷女士告诉记者,母亲一生勤劳,性格也非常开朗,很少去计较事情,她也总是告诉孩子们,要以诚待人,与人为善。 “母亲的爱好非常多,不论是扭秧歌,还是剪纸、下棋、打牌,都非常精通,直到90多岁,她的棋艺都不输年轻人。也许因为常常下棋,老人的思维非常敏捷,记忆力也不错。 “母亲是个‘老小孩’,她90多岁时,我们住平房,四周有院墙,老人为了出门玩,竟然爬上围墙,把我们吓了一跳。 ”冷女士说,母亲百岁后,主动要求去老年公寓,因为在那里可以结交很多老年朋友,大家在一起聊天、玩牌,不亦乐乎。

张文芳老人如今住在青岛弘宇老年公寓。老年公寓负责人牟主任告诉记者,老人性格乐观开朗,每天总是笑眯眯的,跟她接触过的人都喜欢她。

“老人每天都会玩牌,她自创了一种玩法,对练习手眼的协调很有好处,直到现在,老人不用戴花镜都能看清扑克牌上的数字,脑筋也非常灵活。 ”牟主任说,她从老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尤其是保持乐观开朗的好性格、与世无争的好心态、勤动手勤动脑的好习惯,是这位百岁老人的长寿法宝。

D

李永轩老人100岁

不断定下小目标永远充满正能量

今年100岁的李永轩老人每天都在为自己的 “小目标”努力。李永轩老人去年6月住进圣德新诚康中医院时,因为疾病后遗症的缘故,左侧上肢肌力为0级。老人酷爱书法,左臂不能活动,就无法压住纸张。 “闺女,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在我百岁生日之时,让不能动的左胳膊恢复知觉,你可得帮我。 ”老人住院前,向院长提出了一个心愿。

经过医护人员不懈努力,再加上老人自己的积极锻炼,他左臂的功能慢慢得到了恢复。今年4月,老人欣喜地发现,他的左臂不但有了知觉,而且已经能自主地抬到头顶上了,更让老人高兴的是,他能自己坐起来了!老人兴奋之余,挥毫泼墨写下多幅书法作品,赠送给医护人员。 “万万没想到我的小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就在刚刚,我又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有一天我能自己下地行走! ”李永轩老人高兴地说。

“他永远是正能量满满的,不论什么时候对未来都充满希望,从不轻易放弃。 ”护理人员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永轩老人有着独特的养生秘诀。老人生性恬淡、脾气随和,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口味清淡,吃东西不挑食,饮食和休息非常有规律性;酷爱书法,只要身体条件允许,都会笔耕不辍。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彦宏 刘文超

新闻推荐

秋冬季疫情风险是否加大?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解读青岛疫情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陈 聪

应急响应机制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紧张开展……青岛疫情的发生,不仅给青岛市带来诸多挑战,...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好睡好心情好 想要长寿有法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