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创新赋能社区有套“分类经” 引领时尚垃圾分类“好榜样” 城阳区积极推广“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 示范社区环境卫生提升档次,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在95%以上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垃圾分类的效果,常常被拿来衡量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青岛市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已然成为岛城市民的新时尚。为了让垃圾分类更精准,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市积极推广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创新赋能,助力垃圾分类再提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岛城有不少将生活垃圾分类做出不错成效的社区。这些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望为青岛生活垃圾分类开辟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路径。

探访

第1站

城阳区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

5座收集站“上岗”代替144个垃圾桶点

上午8时,53岁的居民隋珍花像往常一样拎着一绿一灰两袋垃圾,来到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将垃圾分别投入绿色的“厨余垃圾”和灰色的“其他垃圾”投放口。“我们小区95%以上的居民分得都很好,只有极少数刚搬来的居民对垃圾分类还不熟练。”在收集站里,垃圾分类指导员曹江文将每袋垃圾打开,查看分类质量,如果有分错的,就重新进行分拣。

位于前旺疃社区的这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是一座标准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收集站,集分类垃圾称重功能、线上APP积分兑换、多媒体宣传服务、投放后洗手清洁、防雨、照明、监控等功能于一体,还具有杀菌、除虫、除臭功能,于今年3月开始建设,4月投入使用。如今,半年过去,收集站运行得情况如何?天天和它打交道的社区居民最有发言权。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居民们眼中,这座生活垃圾收集站不仅有效解决了原来垃圾桶点过多导致的分类管理困难、分类效果差等问题,还起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作用,成为了社区环境卫生提升的“大功臣”和孩子们周末活动的社会实践“小课堂”。

变化居民态度从“怕麻烦”到“成习惯”

“原先家里的垃圾都是一个袋子,混在一起,下楼随手扔到垃圾桶;而现在不仅要把垃圾分类,还要定时定点扔垃圾,刚开始实施的时候,我有些不理解,主要就是怕麻烦。后来社区网格员、居民代表带着各种宣传材料,一家家敲门入户讲垃圾分类的好处,我听了之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结果这么一分,发现垃圾分类确实好。”在收集站前,居民臧崇勋将两袋垃圾和一个水果包装盒,轻车熟路地分别放入“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三个投放口。他坦言,自己经历了一个从“怕麻烦”到“成习惯”的转变过程,“家里干净了,社区环境也更好了,原先垃圾桶在单元门外,夏天在楼道里就能闻到异味。撤桶并点之后,外面看不到垃圾桶,闻不到垃圾桶的异味,也没有苍蝇了。大家都觉得垃圾分类确实是好事。”在他看来,社区的环境卫生提升了一个档次,大伙遛弯也更舒心了。

有同样想法的,不仅是土生土长的社区原居民,还有大量迁入的新居民。前旺疃社区从2013年开始旧村改造,2014年落成,现有1736户居民,其中原居民610户,外来居民1100多户。“你看,进到我们小区,地上不见垃圾,环境特别好。”从外地来青工作的李鸿雁是前旺疃社区的一名新居民,她目睹了这座生活垃圾收集站的建成和给小区带来的明显变化,“之前一进小区,每栋楼下都是垃圾桶,现在实施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之后,不仅环保,有利于资源回收利用,而且也为小区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她告诉记者,对于垃圾分类,居民们已经渐渐形成了习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送材料,每天过来扔垃圾的时候,指导员也会悉心指导。现在我们都觉得垃圾分类挺简单的,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原来我们社区有144个垃圾桶点,每个单元楼下都有,卫生不好,分类效果也不好。今年街道提倡采用撤桶并点模式提升垃圾分类效果,我们社区是第一个响应的。”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旺疃社区党委委员臧喜德介绍说,该社区共设有5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平均约350户一座收集站。

经验大小志愿者“站点”开“实践课”

李鸿雁6岁的女儿果果,是社区的垃圾分类小志愿者,从幼儿园到小学,老师都教过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掌握了“攻略”后,果果如今俨然成为了“小老师”,在社区里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每到周末,垃圾分类收集站就变成了社区里最热闹的地方,一群孩子手把手地“指导”六七十岁的老人们进行垃圾分类。远远地看着有老人拎着垃圾走过来,孩子们都上去“抢”着帮忙把垃圾投入分类垃圾桶,看分得好不好。“以前垃圾桶是招苍蝇的地方,现在的垃圾分类收集站是引来‘小蜜蜂’的地方。”臧喜德笑称。

实际上,在前旺疃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队伍不断扩大,对于垃圾分类尤其是“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推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作为城阳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首个示范点,前期,该社区在5个收集站开启“定时定点”试投放模式,每天6时至9时、17时至19时两个时间段,1名指导员、1名分拣员、1名宣传员在收集站“站点督导”;社区大小志愿者也主动上岗“站点”,结合居民投放情况开展现场讲解。同时,配套开袋检查,用垃圾分拣工具检查判断分类是否正确,不正确的请居民陪同进行二次分拣,直到完全分好才请居民离去,帮助居民养成习惯。而从9月份起,“站点督导”只需一人就够了,因为大伙都会分了,分类投放准确率在95%以上,比之前大大提升。

在生活垃圾收集站对面,七八位老人坐在马扎子、小板凳上晒太阳。说起小区的“新时尚”垃圾分类,老人们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分类心得”。“垃圾分类不麻烦,分类之后垃圾更好处理,而且社区变得更干净卫生。”85岁老人李修沧笑呵呵地说。87岁老人臧成知独自居住,不仅自己做饭,也自己垃圾分类,老人一开始不会分,在臧喜德“送课上门”后,他很快掌握了分类要领。“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一个也不能少。”臧喜德说,社区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耳朵听不清,眼睛也看不清,但垃圾分类能分清。

妙招“熟人社区”微信群增加互动

垃圾分类,是岛城各街道、社区面对的一道共同的考题。前旺疃社区如此高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和居民认可度,是怎样达成的?记者采访发现,该社区有一套自己的“分类经”,充分发挥“熟人社区”的优势,是其秘诀之一。

在前旺疃社区微信群里,有一个垃圾分类“红榜”和“黑榜”:一个月分得次次都合格,上“红榜”;如果乱扔或者混装垃圾,直接点名,上“黑榜”。前旺疃社区将垃圾分类写进《居民公约》,把居民垃圾分类考核情况与福利待遇、星级文明户评定挂钩。每日在社区微信群进行不定时“表扬+批评"通报,同时开展垃圾分类“每月之星”评定,在居民楼道张榜公示,通过激励机制,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为了帮助居民巩固垃圾分类知识,社区定期聘请垃圾分类专家进行知识讲座,结合不同季节垃圾类型特点为居民讲解和探讨垃圾分类妙招。社区还自制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小扇面,以文图结合的方式向居民展示四分类垃圾的明细和注意事项,并通过网格员发到每户居民家中,张贴在自家厨房里。

除了“表扬批评通报+专家讲解”促进模式外,“巡逻+天眼+网格员”助力模式也是该社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的妙招之一。在垃圾分类实行初期,有一些居民分类意识不强,经常偷偷将自家垃圾扔在单元门口,或在非投放时间段将垃圾放到收集站外。针对这种现象,社区巡逻队成员每日开展不间断巡查,发现乱丢垃圾、不按规定分类的当面劝阻并记录在册,从源头“看住”垃圾。同时,社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对于乱扔垃圾者,根据事发位置,调取监控进行比对,锁定当事人,进行处罚和教育。对于垃圾分类有顾虑、嫌麻烦、怕困难的居民,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手把手地示范分类,从而让居民愿意分、懂得分。

新闻推荐

青岛疫情之后国内各地应注意什么 张文宏教授回应新冠疫情相关问题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10月18日在浙江温州开幕,在下午举行的大健康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进行主旨发言,对...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赋能社区有套“分类经” 引领时尚垃圾分类“好榜样” 城阳区积极推广“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 示范社区环境卫生提升档次,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在95%以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