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宅家吃火锅”引发商家暗战 社区火锅食材店、火锅外卖和商超火锅节等蓬勃发展,各靠优势引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23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几名顾客正在一家火锅食材店内挑选食材。

大润发超市的生鲜区进行火锅食材促销活动。文/图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吴思

“咕嘟咕嘟”锅内汤汁翻滚、热气升腾,夹起烫熟的羊肉在麻酱碗里一裹,吃进肚里浑身都暖和起来……火锅是驱除寒气的妙手,冬天更是吃火锅的旺季。如今,因为人们对高性价比的追求,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隐忧,在家里吃火锅成为了大众化饮食趋势。

记者探访发现,社区火锅食材店、火锅店外卖还有大型商超火锅食材促销活动,都获得了消费者的积极回应,多种与火锅相关的业态也在蓬勃发展。

楼下有食材超市

一站“半价”购齐

11月22日下午,市民胡女士带着上初中的儿子,来到市北区宁化路小区附近的锅圈食汇超市,这是一家专卖火锅食材的超市。“想吃什么?要一包鱼丸吧。”胡女士拎着购物筐,一边慢慢挑选一边说道。记者看到,这家食材超市虽然面积只有不到三十平方米,但却摆满从调味到肉质加工品的各种火锅食材。

“想要吃火锅的时候就在这买,很方便,就在小区楼下,一家店全都能买齐,也不用坐车去别的地方。”胡女士向记者透露,一家三口去饭店吃一顿火锅,差不多要花费300元,还不一定能吃饱;在火锅食材超市买食材回家吃,花费也就不到200元,对于家庭来说很划算。

记者在该火锅食材超市看到,羊肉、肥牛价格在20元左右一盒,其中最便宜的16元一盒,价格约是同分量食材市场价的一半。此外,像丸子等肉质加工品,在这里都是包装好的小袋,价格均在10元以内,而各种蔬菜、海鲜也都是包装好出售,价格实惠。

“我和老公一起吃的话,买100多元的食材就够了,在外面吃一顿能够我俩在家吃两顿。”家住李沧区的王小姐说,她家楼下也有一家锅圈食汇超市,她一星期就会去采购一次。“冬天很喜欢吃火锅,在家可以想吃就吃,还可以看着电视,很舒服。”王小姐说道。

据记者了解,火锅食材超市在青岛已经不是新鲜业态,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宅家饮食不断催生本土供应商开终端店铺的念头。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的胖胖张火锅食材店,就是在今年九月份开业的。店长张先生是位地道的青岛人,之前是餐饮行业供货商,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不少饭店生意直线下滑,他就在小区里开起食材超市,直接给顾客供货。一般火锅食材超市都是售卖包装好的产品,而在胖胖张火锅食材店,不仅蔬菜水果都是新鲜供货,还设有海鲜区,每天都会提供新鲜海鲜。

“因为我本身是做餐饮出身,所以有一些供货资源,大家就在一起合作了。小区居民想吃火锅,在我家通常一次就能买齐。”据张先生介绍,店里目前约有180种火锅食材,丸子等加工类产品就有30多种,蔬菜和水果都是新鲜售卖。

火锅外卖业大火

宅家享店内品质

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盒马火锅锅底同比去年日均销量翻番,其中近7成订单来自线上。传统餐饮企业、上游食品公司也闻风而动,纷纷瞄准火锅外卖市场发力。

从餐饮行业来看,无论从营收规模,还是消费者需求,火锅都已成为公认的餐饮第一大品类。但在整个外卖领域,火锅仍然有大量需求未被满足。随意打开一款外卖App,搜索关键词“火锅”,可选品牌很少,麻辣烫、冒菜、串串这些非火锅类也被列入外卖火锅一类,火锅外卖食材也以速冻丸子、冻肉卷等冷冻品类为主。

基于上述外卖市场的空白,盒马在近日宣布上线火锅外卖业务,对外卖火锅食材进行升级,在美团、饿了么平台开始售卖双人套餐,价格在100~150元之间。记者在盒马App上看到,火锅类生鲜在其自营平台也已经成为一大分支,可以下单多种肉类、海鲜以及丸子类毛肚等食材。

除了生鲜电商进驻,火锅外卖市场还有两个“常驻嘉宾”,就是火锅店和食材店。火锅店外卖发展已久,除了用锅不同,其他都和店内一致,不想出门的市民可以通过外卖享受到店内品质。记者从彤德莱火锅店了解到,今年堂食顾客减少,外卖顾客则稍有增加,下单量约在总营业额的10%。海底捞火锅店也正在大力发展外卖,外卖收入占总营业额的4.2%。

而与连锁火锅店不同,个体经营为主的食材店虽然销售和店内一样的商品,但在价格上会有些变化。“我们外卖的话,可能会增加18%左右的费用,因为一部分要支付给平台和外卖员,为了不赔钱经营,在价格上会有所提高。”胖胖张食材店的老板张先生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火锅外卖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谁能最好实现这一最大品类的在线化,谁就能在餐饮数字化的浪潮中占据主动,甚至在本地生活服务的赛道上弯道超车。而如何为“在家涮火锅”场景提供餐饮品质、零售标准的火锅食材,或将成为入局“新蓝海”的突破点。

商超搞“火锅节”

订单剧增至年底

记者在市南区宁夏路大润发超市发现,卖场中间区域的货架已经布满火锅节促销商品,天花板挂起一列“我和我的火锅”促销宣传广告,十分惹眼。在生鲜专柜还贴有“牛羊肉火锅”的标志,打出近五折的低价,引来不少顾客驻足挑选。据了解,这是大润发一年一度的促销节,从十一月初延续到月底,各种火锅底料、牛羊肉及鱼丸等商品走俏。

“这个促销活动开始之后,我们每天几乎会有30%的单量都跟火锅相关。”大润发超市负责人王先生透露,目前销售最多的是牛羊肉和调味料等火锅必点食材。

在市北区家乐福超市,同样也在进行火锅季促销活动。据工作人员透露,冬季开始后火锅类商品一直受到顾客青睐,在促销活动开始后更是销量剧增,每天有近300单是火锅类商品:“我们会将促销活动一直办到年底。”

在家庭餐桌的发展势头下,超市行业也进入了风口期,性价比加上丰富的食材种类,火锅季为大型商超吸引来更多顾客。

据了解,不少市民在逛超市前并没有购买火锅食材的欲望,但被促销活动勾起了想吃火锅的念头。“我本来准备来超市逛逛买点菜,看着有火锅类的活动,来都来了,就顺便买点回去吧。”正在大润发超市购买火锅调料的周小姐说道。

显然,大型商超相比个体经营的火锅食材店,拥有靠其他商品引流的好处,这也使应景的火锅季活动可以长期举办。

新闻推荐

全国找来三百多幅纱灯画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李沧区档案馆,展厅内,一幅幅装裱好的纱灯画,被分类摆放着。“这些纱灯画,都经过了修复。”高静告诉记者,中国...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降温,捂好2020-11-22 23:59
猜你喜欢:
评论:(“宅家吃火锅”引发商家暗战 社区火锅食材店、火锅外卖和商超火锅节等蓬勃发展,各靠优势引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