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段佳话 人鸥有情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23 05:59   https://www.yybnet.net/

碧海、蓝天、沙滩……青岛的海在阳光下恣意散发着魅力,洁白的海鸥成群划过天际、掠过海面,诉说着与这座城市的万缕情缘。青岛并不是个多雪的城市,海鸥一来,便让天地间充满洁净,暖暖的阳光之上,它嬉闹着穿梭在人们的生活中,留一些诗意于柴米油盐;每年冬季,栈桥会迎来最美赏鸥季,而这几年,很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五四广场附近的海鸥也渐渐多了起来。这些变化,离不开岛城热心市民的爱心和坚守。

自白:一只海鸥的心里话

大家好!我是一只来自西伯利亚的小海鸥,听我妈妈的妈妈说,从20多年前起,我们海鸥家族就经常来青岛过冬,因为这里不但有小鱼、小虾、小蟹等各色海鲜大餐,还有善良友好的人们。贪吃的我每年冬天来的时候身体轻盈,可是来年回去的时候,总要胖上两圈。

不是跟你们吹牛,我们海鸥的记忆力可是响当当,哪里的人们对我们好,哪里的海域食材丰盛,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从小妈妈就常跟我讲,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甚是美丽;在这里,有爱我们的“海鸥爸爸”、热情的游客,还有我们专属的摄影师,不论是觅食、追逐,还是嬉戏,我们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定格在他们镜头之下。瞧,我们那一幅幅展翅翱翔的动感“写真”,都是出自他们之手!冬天已至,为了奔向这座温暖的城市,我们不远万里,飞过冰川,越过高山,不管前方是坦途还是坎坷,是狂风还是暴雨,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翅膀。

我们深爱着这座城市,它是我们最亲近的故乡。如今,数以万计的兄弟姐妹们又迎着朝阳,向着青岛……飞翔!

信守承诺6年来坚持喂食

6年来,他风雨无阻,坚持每天凌晨5点准时来到海边给海鸥喂食,邻居们亲切称呼他为“海鸥爸爸”,他就是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居民、今年68岁的孙方成。

11月21日清晨,孙方成带着准备好的食物早早来到栈桥边,看望久违的老朋友——海鸥。 “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它们……”孙方成说,自从去年被电锯割伤手腕,他喂海鸥的行动被迫暂停,再加上今年的疫情,直到现在才有机会来给这些小家伙们喂食。

8年前,孙方成老两口时常从家里散步到五四广场,看到海鸥搏击风浪的身姿,病中的妻子也提起了精气神,提议以后经常来喂海鸥,孙方成爽快地答应了。自此开始,孙方成信守对妻子的承诺,年年冬天坚持喂海鸥。

运食的自行车骑坏了3辆

多年来,孙方成通过不断摸索实践,明白了大海鸥喜欢吃鱼杂,小海鸥喜欢吃甜食。他总是在凌晨把前一天从市场收集整理好的鱼肠、鱼头,以及从饭店收来的剩饭菜分类装进涂料桶里,用自行车推到海边。气温最低时达零下14℃,他经常得从结冰的桶里往外抠鱼杂,常被鱼刺扎破手指。为此,他的两个手指受了寒,至今无法正常弯曲。有几位晨练的老太太特意给他送来棉手套,但为了能将食物抛得更远,他从来不用。有一年冬天,孙方成喂海鸥时,脚底一滑,跌倒在湿漉漉的防浪石块上,跌伤了腰部,疼痛难忍。第二天早晨,他还是一瘸一拐地推着自行车去了海边。

这些年浮山湾的海鸥逐年增加,孙方成准备的食物,由以前一天七八桶,变到后来的十二三桶。这三四百斤重的食物,全靠他一次4桶用自行车分批运到海边。几年下来,自行车已经骑坏了3辆。

是爱心让海鸥恋上了青岛

孙方成今年68岁,体力已不如当年。2019年他使用电锯时不慎将手腕割伤,缝了十几针,不得已暂停了喂海鸥的行动。孙方成说,虽然他现在不能天天来喂海鸥,但始终牵挂着这些小家伙,时常来看望它们。 “现在咱们青岛人越来越爱护海鸥,海鸥也恋上了青岛,人鸥同乐,为我们城市增添了更加亮丽的色彩。 ”孙方成说。

举办摄影展宣传保护海鸥

海鸥热衷来青过冬,也得益于岛城市民爱护海鸥意识的增强。20多年来,青岛不乏民间公益组织和爱鸟者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海鸥的意识,并身体力行。山东省鸟类摄影协会青岛分会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公益组织,会长程建飞介绍,这些年来,协会先后在栈桥、五四广场等地方举办以保护海鸥为主题的摄影展。

近日,记者采访了专注海鸥摄影10多年的程建飞,他告诉记者,从青岛发起挽留海鸥行动之后他就开始拍海鸥,举办过多次海鸥摄影展的他,已经是这群海鸥的老熟人。

多年前,为了拍到海鸥抢食的画面,也出于对这些“老朋友”的爱,程建飞每次拍摄前,都会先去早市买500多块钱的鲜鱼和八带等让海鸥吃个够。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海鸥个头很小,和现在的不是一个品种。现在来青的海鸥品种多了,数量也多了,还被市民喂胖了。因为长期和人频繁交流,有的海鸥不怕人,都飞到岸上来啄食。

这些来青岛的海鸥并不怕生,经常盘旋在行人附近,不管是展翅翱翔、空中滑行,还是梳理羽毛、海中捉鱼等,海鸥的各种姿态都被摄影师们一一记录下来,为它们留住了最美的瞬间。

守候只为留住最美瞬间

为了拍海鸥,程建飞往年都是从11月底、12月初就开始在海边守候,平均每天能遇见三四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 “有的是北京来的,有的是上海来的,陕西、山西的也有,大家都在一个摄影群里,一说网名一般都认识。”程建飞说,他拍摄海鸥已经10多年,拍摄的照片多达上万张。“有时候为了抓拍海鸥一个动作,我常常会蹲守半天,只为了那一个精彩的瞬间。 ”

“为了增强人们保护鸟类、保护海鸥的意识,我们自2014年起至今已经举办了7届鸟类摄影展、1届海鸥摄影展,目前还在中山公园索道站附近展出。海鸥展也先后在栈桥、中山公园小西湖、五四广场、中国海洋大学等地展出,收到了非常好的反响。 ”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彦宏

刘文超 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

记者 孙启孟

新闻推荐

观察切忌走马观花

今天,我们通过小记者们细致的描述,感受到参观水质监测中心真是一次有意义的科普活动。小记者们充分调动自己的各种感官,如视...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段佳话 人鸥有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