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梦幻四连冠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22 23:38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体育星耀世界体坛!在昨天下午结束的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中,青岛名将陈梦以4:1(11:9/11:13/14:12/11:8/11:5)战胜王曼昱,独享总决赛历史上首位 “四连冠”选手的殊荣。此前,中国选手刘诗雯曾上演总决赛 “三连冠”。

赛场

状态火爆 把对手打崩盘

近日在威海连夺全锦赛和世界杯女单冠军后,陈梦将火热的手感和状态带到了总决赛的赛场上,1/4决赛和1/8决赛青岛姑娘均顺利过关,半决赛中更是4:0横扫“小魔王”孙颖莎。

女单决赛之前,陈梦对阵王曼昱已经获得九连胜,其中就包括2019年的年终总决赛上4:1战胜对手夺冠。面对“挑战者”的冲击,陈梦整场比赛打得从容自信,首局一改往日的慢热,上来就打了对手一个5:1,并很快以10:5拿到局点,尽管逐渐进入状态的王曼昱奋力追赶,但陈梦还是以11:9先胜一局。

第二局比赛双方竞争更为激烈,陈梦在3:7落后的不利局面下突然发力连得6分,9:7实现反超,此后双方进入拉锯战,王曼昱凭借最后时刻的果断搏杀以13:11获胜。第三局比赛两人在战至9:9平后比分交替上升,历经3次平分,陈梦才艰难地以14:12拿下胜利。第四局经历了开局阶段的缠斗,陈梦利用更为多样的进攻变化迅速拉开比分,王曼昱放手一搏却未能挽回劣势,11:8,青岛姑娘再下一城,将总比分改写为3:1,距离胜利仅一步之遥。

巨大的心理压力让王曼昱在第五局彻底崩盘,陈梦5:0开局后迅速以10:1拿下“赛点”,并最终以11:5拿下比赛。尤其在14:12艰难拿下第三局后,更是一步步将对手逼入绝境,第五局的决胜局早早就以10:1领先,提前终结了冠军悬念。

幕后

年少成名 13岁进国家队

陈梦1994年出生于青岛,1999年开练乒乓球,10岁入省队,13岁入选国家队。陈梦很小就显示出乒乓球方面的天分,年少成名的她在不同年龄段,在国内外赛场取得了优异成绩。也因为是影星黄晓明的表妹,陈梦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备受关注。

当年,13岁的陈梦在国家队集训中成绩优异,在争夺进入国家队唯一一个名额的队内大循环中,年龄最小的陈梦从1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身份闯进国家队,年龄仅次于12岁就进入国家队的郭跃。国家队教练当时对陈梦的评价是:“这个孩子潜质很大,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 ”进入国家队后,她在很多青少年比赛中获取过优异的成绩。

在2010年底的中国乒乓球女队“直通鹿特丹”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中,陈梦连胜郭跃和李晓丹,名声大噪。进入2011赛季,陈梦更是在乒超中连创佳绩,赛季之初连续取胜技惊四座,倒在她拍下的包括李晓霞、王璇、郭跃、郑诗畅、李佳薇、帖雅娜和木子。随后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女团决赛中,陈梦两次出场均告获胜,为青岛队摘金立下头功。

在不同年龄段一次次站上领奖台,陈梦不断用成绩证明着自己,展现着个人实力。这些年来,她早已不需要别人曾强加给她的 “黄晓明表妹”这个标签了。

目标

人球合一 剑指东京奥运

“前3局非常胶着,2:1领先后,我在心理上更加自信,为获胜奠定了基础。”复盘与王曼昱的这场决赛,陈梦认为在第三盘的关键时刻咬牙拿下,是这场比赛的“胜负手”。“我知道这场决赛一定会很艰难,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没想到会这么艰难。今天她打得非常凶,出手很果断,质量很高,给我一种‘完全拼了’的感觉。”陈梦说。

从2019年5月起,陈梦始终牢牢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特别在2020年乒乓球重大赛事复赛以来,她连夺全锦赛、世界杯、总决赛3项女单冠军,表现堪称完美。第二体育场场长、资深教练周震华长期跟踪关注陈梦的训练比赛状况,他表示,现在的陈梦在技战术上几乎已经无懈可击,特别在相持球、稳定性和临场变化上更是愈发成熟,在比赛中完全可以做到“碾压”对手。 “她在大赛决赛中的心理调整非常到位,你看刚才那场比赛,关键时刻她能把比赛’想进去’,从眼神和出手上就能看出来心理上突破很大。 ”周震华说道。

东京奥运会开赛在即,以陈梦目前的表现,不出意外肯定会获得一个单打的参赛名额,青岛姑娘显然做好了冲击更高目标的准备。“现在我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如果思想、心态保持稳定,会更容易带动竞技水平的发挥。”对于自己近期的表现,陈梦总结道,“能持续保持稳定状态,在以前是没有过的……有时在场上能感到‘人球合一’,但在一些细节上应该还能做得更好。这段时间,无论备战、比赛中的收获,还是出现的问题,都值得好好总结一下。 ”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张羽

新闻推荐

青欧生命科学研究院首批博士研究生开学

早报11月22日讯21日,青欧生命科学高等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在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召开。会后,青欧研究院在全体理事的见...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幻四连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