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这里的“忙”没那么盲目 有人花30元买20件,也有人花万元换手机买新鞋,不过这都是计划内支出高校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从小就有零花钱,养成了比较理性的消费习惯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23 06:1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双十一“剁手大战”早已落幕,但在各驻青高校校园里,硝烟却还未完全消散。各校快递服务大厅、菜鸟驿站等快递集中收发点,前来取发快递的大学生络绎不绝。记者采访多所高校大学生了解到,因受疫情期间封校影响,他们今年双十一购物中日用品、零食的比例明显上升;同时,作为日常网购的最大主力军,大学生们的网购消费也越来越理性。

网购成主要购物方式

双十一期间每天六千学生取件

11月22日中午11时20分,青岛大学快递服务大厅里,前来取发快递的学生络绎不绝。“这几天人已经明显少多了,前几天货架间基本全都是人,中午大家去食堂吃午饭,就会顺便过来捎着快递,所以中午人是最多的。”住在汇园的小赵告诉记者,从这学期开学之后,学校一直实行封闭管理,网购成为了他们日常购物的最主要方式。

2017年,青岛大学浮山校区腾出500平方米的房子,建成快递联合服务中心,跟所有的快递合作,可以发寄快递,给在校学生提供便利。“其实今年没有出现什么爆仓的情况。”青岛大学快递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双十一从1日就开始了,1—3日的促销拉长了战线,也缓解了11日当天快递爆仓的局面。很多人选择提前购物,快递早早就到了,原本一个礼拜的快件量,今年延长到两个礼拜,减轻了负荷。加上服务中心提前做了准备,院子里临时搭了帐篷,工作时间延长到早7时至晚10时30分,工作人员两班三倒,整体来说比较平稳。

这位工作人员回忆,去年双十一大部分件集中在11月12—14日这三天,晚上12时都干不完,院子里挤满了来拿快递的学生,一周来了两万三千个快递。今年整个快递量增加到近三万件,来取件的学生人数大约在六千人次,“其实来拿快递的学生数量较平时没有很明显增加,主要是每个人的快递数量增加了。”

零食日用品最多

考研族双十一疯狂囤课

“零食和卫生纸最多,百草味、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的箱子堆得高高的。”问及大学生买啥最多,位于麦岛的一个快递站点经理脱口而出。他们站点负责青岛大学浮山校区的快递投放,每天光送到学校的零食就有七八百件,卷纸、抽纸、牙膏、牙刷、洗发水等日用品大约占到三四百件。再就是鞋服,“多是森马、真维斯、杰克琼斯、耐克、阿迪达斯这种学生常穿的品牌。”书也是学生们快递的一个主要构成,考研书、专业书都不少。

“学校超市的商品种类毕竟不够丰富,价格也不算最优惠,比如我用的洗面奶牌子,学校根本就没有卖的,去商场又远价格又贵,所以我都选择网上代购。”海大大三的小刘告诉记者,对她和室友而言,丰富方便实惠是选择网购的最大原因。

除了网购日用品、零食和衣物外,对考研族而言,双十一也是囤课的好机会。“像我买的民法冲刺班网课,平时卖280多元,双十一有优惠券可以减30元,如果同时购买数学、英语和法学,三科联报还可以更便宜。”青大的尚同学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很多教辅材料、培训机构网店或是App都推出优惠活动,准备考研的她光“秒杀”网课和教辅材料,就花了800多元。

消费多在千元以下

化妆品电子产品最“吞金”

记者采访岛城多名大学生发现,他们今年的双十一消费多集中在千元以下。以学生党最热衷购买的百草味、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品牌零食为例,网购价格多在几元到十几元,双十一大促期间推出的零食大礼包售价为49—79元左右,坚果、果干、薯片等一应俱全,一个礼包就能塞满一个大快递箱。快递点最集中的森马、真维斯、杰克琼斯等衣物品牌价格适中,两三百元可以买好几件针织衫、卫衣。而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鞋日常售价较高,约在600—700元左右。

“耐克、阿迪要等大促买,能便宜很多。”青大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今年双十一唯一的一个快递就是一双阿迪达斯运动鞋,400元,自己看中很久了。比起男生,女生的花费要多不少,青大2017级新闻系的唐莎告诉记者,今年她一共花了700元,主要是化妆品和衣服,周围同学们开销都差不多,有位舍友花了1500元,差不多就是“封顶价”了。“主要也是根据生活费多少来。没听说哪位同学因为双十一透支生活费,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吃土’的。”在石大的潘同学看来,在网购方面女生购买力确实比男生强一些。“我就买了纸巾、泡面等东西,花了300元左右,我们宿舍6个男生基本都差不多,但我女朋友她们就不同了,一支口红就200多元,再买点化妆品轻轻松松过500元。”潘同学说,男生里花费过千的一般是因为购置显示器、平板、耳机等数码产品。

有人30元20件“省”出新高度

有人准确计划豪掷万元

通过网购省钱,中国海洋大学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的张祖彪可谓是做到了极致。这个双十一,他一共收到20个快递,一共花了30元!秘诀是下载了一款特价App,每天会推送不同的特价产品,多数都是一元还包邮。他展示了自己的“战绩”:1.2元的百洁布,0.9元的鞋刷,0.95元的地瓜干,0.95元的晾衣架,甚至还有1元的手机三脚架,适配不同型号手机。不用花多少时间去对比价格,也不用搜优惠券凑单,想起要买什么就去搜一搜,几分钟搞定。

但也有大学生豪掷万元。“我花了2000多元吧,我室友比较猛,一次性花了一万多元,主要是她买了iPhone12和一双aj的鞋。我俩平时生活费都差不多,也就是1500多元吧,她这次买iPhone12也是攒了好久的钱。”大学生小刘说,虽然室友花了一万多元,其实这是计划内的花费,并非非理性消费。“我身边凡是买比较贵的大件的,比如数码产品啊、品牌包和鞋子的,基本都是观望研究了好久,也攒了很久的钱,最后趁着价格最低点下手的。”石大的小潘也告诉记者,双十一即使花费较多的学生,基本是攒钱谋划已久的,不至于真正“剁手”完了下个月“吃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高静文王晓雨

■记者观察

网购融入校园生活点滴

“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从小就有零花钱,养成了比较理性的消费习惯,网购也早就成为了他们日常消费的一部分。”曹老师是岛城一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资深老师,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对网购价格、优惠规则等信息无比敏感,且早已经形成了一套与生活费相匹配的网购习惯。“我有时想买的时候都要向他们咨询。”

曹老师说,在线上买卖各种商品,用最少的钱享受最多最优的商品和服务,对网购的顺利使用,早已融入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点点滴滴。“新款的耳机、电子手表买来戴一段时间,研究得差不多了,再去闲鱼上买掉。还有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在闲鱼或是校内平台上卖考研笔记、考研真题,销路都很好。什么小红书、淘宝、京东、闲鱼他们都用的特别溜。”在她看来,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从小养成的理性消费习惯、对各种网购平台的熟练使用,这些都让大学生们的网购愈加理性。

新闻推荐

“小雪”过后 今天更冷

/ 链接 /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劳模精神永不褪色2020-11-23 04:18
评论:(这里的“忙”没那么盲目 有人花30元买20件,也有人花万元换手机买新鞋,不过这都是计划内支出高校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从小就有零花钱,养成了比较理性的消费习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