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惠及大众 让地方文献“活”起来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23 05:59   https://www.yybnet.net/

吾心安处是吾愿。17日,青岛文化研究院院藏剧目文本捐赠仪式暨地方文献资源抢救保护研讨会在市图书馆举办,青岛文化研究院把四代文艺工作者挖掘整理的珍贵地方文献,交给了更开放的资源平台——青岛市图书馆,借此把这些推广给公众查阅、研究,从而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年是研究院成立60周年,将这些珍贵手稿、文本捐赠给青岛市图书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既是向那些默默无闻的前辈的致敬也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为这些文本找到了更具开放性、更有活力的新家,研究院工作人员、与会的老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安心”。

“收集、整理、保存、保护地方文献,促进地方文化传承与发展”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图书馆馆藏特色的体现。市图书馆馆长徐月霞表示,图书馆会将此列入特色馆藏,做为特色的展柜对读者展示。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文革评价此次捐赠体现了双方在地方文献抢救保护研究工作上共同探索“优势互补、共建平台”的新思路、新举措,也为带动社会各界捐赠有价值的地方文献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传统戏曲文本里有生动的地方历史

传统的戏曲文本里隐藏着中华文明的基因,也证明着曾经存在的地方风物文化习俗。作为地方文献的一种,剧目文本更为生动地讲述着“过去”。青岛文化研究院院藏剧目文本是经过了四代文艺工作者挖掘整理保存下来。“很多地方戏曲都是口口相传,没有文字记载,是老一辈文艺工作者通过口述、录音、整理、编校而成。”迟涛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全国地方戏曲普查整理的时候,青岛的文艺工作者四处奔波、访问戏曲艺人,用手抄本的形式,保留了珍贵的剧目文本,这些文本在1961年的时候,又进行了影印。此次捐赠的院藏剧目文本主要就是手抄本与影印本。

在这些文本的整理工作中,工作人员打捞出许多故事。比如可以整理出地方地理的历史痕迹,唱词里有买某地的海米,“其实这个地名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戏词里可以证明它曾经存在。”再比如大家熟知的《梁祝》,其实在柳腔茂腔都曾经有过版本,但是情节中有大不同——《下山》中,柳强茂腔有观音施法让梁山伯“变傻”,辨识不出祝英台是女儿身,为此设计了许多博观众乐呵的喜剧桥段,也体现了当时当地的民俗风情。

“听不懂的方言,是编校工作的一大难点。”院藏剧目的老一代编校代表袁奇伟说,地方戏曲的语言就是地方方言,如过用现代语言来演唱就失去了味道。在整理编校的时候,也要把一些口语方言用文本语言记录下来,就需要去仔细推敲遣词造句。“语言要明白,道理要讲通,编辑工作就非常困难。”而戏曲音乐恰恰是根据方言行腔。青岛地方戏曲、音乐资深专家王家栋认为,方言蕴含着传统文化,很多词语都保留着汉语古老的韵味。他很感性地表示:“喜欢老物件的人都念情,好交往。地方文献都是一辈一辈传承,留下就好。”

“地方人”要更好地保护地方文献

“地方戏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基因。”青岛大学东方所教授、青岛市民间艺术家协会顾问、青岛文史专家郭泮溪表示,历史是依靠文化来传承的,“地方文献首先需要地方人来保护!”

这次捐赠,青岛文化研究院作为“地方人”,完成了前期工作。迟涛表示,今后研究院会将继续发挥各方优势,积极搭建地方文献研究保护合作的平台,拓展新思路,开拓新路径,新举措。接过这些剧目文本,“地方人”市图书馆要保护好、传播好这些珍贵文献。“看到这份资料很感动。”徐月霞说这些不同的纸张,不同的笔迹,体现了文化的传承是依靠一代代的人默默在做,特别钦佩老一辈文化工作者对文化的执着与责任。图书馆一定要保护利用好这批珍贵的老剧目,做好地方文献传承的接力棒,扩大宣传,并普惠市民。“下一步也会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包括一些纸张的脱酸技术和一些数字化的方面做好工作,让这份文献资料传承好。图书馆会将此列入特色馆藏,做为特色的展柜对读者展示。从这个点开始,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地方文献,让更多的读者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

“青岛文化研究院近年来致力于青岛艺术史的编纂和地方文献的挖掘整理。这次把近几年的成果,包括历史上的成果以捐赠的方式移交给青岛市图书馆,意义重大。”李文革总结此举为这个城市延续文脉、厚积底蕴,讲好青岛故事作出了贡献。

新闻推荐

疫情期间海鸥吃上“爱心粮”

链接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及大众 让地方文献“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