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升级10处农贸市场 惠及40万居民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4 08:56   https://www.yybnet.net/

9实事

●2021年计划按照标准化农贸市场要求,选择硬件设施建设存在短板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总数不少于10处,预计将惠及市场周边居民40万人左右。

●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主要包括:在种养植环节开展食用农产品(包括水产品)抽检5000余批次;在粮食流通和储备环节开展粮食抽检4000余批次;在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环节开展食品抽检17000余批次,开展风险监测1200余批次;各区市根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组织对辖区内开展食品检测45000余批次。

城市梦想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农贸市场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满足群众生活需要、调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是事关群众利益和城市形象的重要民生工程。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能够有效提高市场整体水平,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树立示范标杆。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计划按照标准化农贸市场要求,选择硬件设施建设存在短板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总数不少于10处。通过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硬件建设水平,打造符合现代流通体系要求的新型市场,切实落实市场疫情防控措施。突出解决市场食品安全、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步解决市场布局不合理,市民购物不方便,市场设施陈旧破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预计将惠及市场周边居民40万人左右。

食品33个大类抽检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主要包括:在种养植环节开展食用农产品(包括水产品)抽检5000余批次;在粮食流通和储备环节开展粮食抽检4000余批次;在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环节开展食品抽检17000余批次,开展风险监测1200余批次;各区市根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组织对辖区内开展食品检测45000余批次。

2021年,不断拓展抽检品种、抽检区域和抽检主体,实现全市城乡从低级到高级的各类生产经营业态全覆盖,食品33个大类全覆盖,确保抽检全面到位、不留死角。做好信息发布,确保公众知情权。在官方网站上继续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专栏,及时公布监督抽检相关信息,保证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全市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抓好核查处置,促进食品质量不断提升。深化抽检与监管、稽查联动工作机制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六率”考核成效,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依法对经营者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力。

项目的实施,提高青岛市食品安全检测率,扩大覆盖范围,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指标每千人6批次的标准,更全面反映青岛市食品安全状况。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运用科学方法进一步把好入口关,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增消费者信心和获得感。有效防范食品风险,通过对食品安全检测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督措施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危害。

百姓故事

讲述人:袁本洋 市民

逛菜市场像逛超市

1月13日中午,在老沧口火车站附近的交运兴山路市场,市民袁本洋利用午休的时间来买菜。摊主把两棵称好的白菜递给他,顺手还递上了一张小票,上面详细地记录着购买的摊位、单价和重量等信息。“就像在超市购物,这里的每个摊位都会提供小票。”袁本洋把手中的购物小票展示给记者。有了这张小票,买完菜回家发现有问题,就可以回来找摊主。袁本洋说在这里买菜最重要的就是放心,而且环境也让人非常舒服,“屋顶上都有保温材料,大冷天拎着菜也不冻手,摊位也特别整齐,看着就舒服。 ”引起记者注意的还有袁本洋手里装白菜的手提袋,因为限塑令,这个市场已经换成了无纺布材质的袋子。

时间退回几年,兴山路市场改造前可不是这个样。袁本洋从小在附近长大,回忆起当年的兴山路市场他还一直摇头,“都是泥地,到处是水洼,买菜时能溅一裤脚泥水,更别说海鲜摊位带来的那股腥臭味道。 ”有一次他出国旅游,看到国外市场的干净整洁,当时就在想,什么时候咱们的农贸市场也能有这个样子。不仅仅是买菜的环境,他说起当年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是有点后怕。“都是些流动商贩,卖完就走,根本没办法管理。 ”那时候为了安全,袁本洋说自己都是到超市买菜,价格贵不说,品种也没有市场上丰富。后来兴山路市场开始改造,包括环境等来了一个大变样。“真的和大型商超一般,蔬菜、水果、肉类、海鲜、面食、日用百货这些都特别有秩序。硬化后的路面不仅没了污水,甚至连纸屑都找不到,真有了国外市场的那种感觉。”袁本洋指着脚底下的瓷砖告诉记者,市场的改造用了很多心思,这地砖是专用的防滑地砖。从这些小细节不难看出,市场改造是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

改造完成之后,袁本洋重新回到了这里买菜,不止是环境好了,吸引他回来的还有食品安全。“那边有快检中心,而且经常能看到工作人员在各摊位取样检查,还有摊位上的各种进货凭证,进口水果的报关单、检验检疫单都能在摊位上看到,让人特别有安全感。 ”袁本洋说自从市场改造完成,几乎一日三餐都会在这里解决,早上来不及吃早饭就来买个包子,中午利用午休来买菜,晚上这里的特色小吃更是丰富,就算最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凉菜熟食,袁本洋说市场的管理也让他很放心。“你看这些卖熟食的摊位都是封闭的柜台,上面都有生产日期,还经常能看到工作人员在采样抽查。市场改造不仅仅是硬件水平有了提高,市场管理这样的‘软件’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

去年疫情期间,交运兴山路市场对于健康和安全的重视也让袁本洋坚持在这里买菜、购物。 “有一次印象很深,就是晚上回来想买点吃的,可市场大门紧闭,工作人员说是因为疫情要定期进行消杀。 ”虽然那天没买到吃的,但却对这里更放心。从去年开始,袁本洋发现兴山路市场还成了“网红”,刷抖音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介绍这里的美食。 “干净、整洁、安全,现在逛市场,不止能看到原来的大爷大妈,还能看到很多时尚的年轻人。 ”袁本洋说。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摄影/视频拍摄 杨博文视频剪辑 肖梦婕

新闻推荐

食品更安全 把好居民入口关

【实事解读】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实利益。今年,青岛市将在升级改造农贸市场,为市民买菜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开...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二十年后的家乡2021-01-14 08:29
猜你喜欢:
评论:(升级10处农贸市场 惠及40万居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