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山东港口青岛港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2-23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一艘艘货船靠港停泊,一个个集装箱有序装卸,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近期进出口业务量攀升,我们连续6天每天的作业量超过3万标箱,创造了新的纪录。”日前,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

除整体作业量外,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单船集装箱作业量也创纪录地提升,往年同期,单船集装箱作业量大致在7000~8000标箱,如今在2万标箱左右,最高时达到了2.4万标箱。

疫情之下,港航业发展受到巨大冲击,但与此同时,国家出台多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从多个方面给予支持,对港口发展提供助力。

例如,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为青岛港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大平台,通过加强与兄弟港口联动,进一步释放了协同效应,累计开通烟台—青岛、日照—青岛等外贸内支线11条,带来实实在在的业务增长;与兄弟单位形成合力,围绕港口业务链条,突出港口主业的主导作用,以港口市场开发为纽带,建立了金融、物流、贸易、航运等主体参加的市场联盟,新建济南、泰安两个陆港,开通6条海铁联运班列,为客户打造了高效、便捷、优质、价格合理的“端到端”全程物流和金融服务方案,实现联动发展。

效率、成本始终是客户关注的核心问题,山东港口青岛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创新作业技术,实现效率更高、服务更优、价格更合理。加大技术攻关,解决渔船碍航,破解“雾航”难题,使抵港集装箱班轮锚地因雾待泊最长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创新集装箱船舶“套泊热接”,单船靠泊时间较常规缩短1小时以上;创新国际航行散货船舶“无上杆零接触”作业模式,每条散货船舶可节约12~15小时,既保证了船舶靠泊后在港安全,又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青岛港还大力推广智慧港口线上化服务,打通集装箱、散杂货业务数据烟囱,实现14项海铁数据交换,通过系列“零见面”“无接触”业务模式满足客户业务需求。去年以来,青岛港客户网上业务比例由10%提升到80%以上,进口集装箱提箱受理线上化比例达到90%。

线上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只是青岛港寻觅新机的一个方面。瞄准疫情之下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契机,山东港口加快由传统的生活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青岛港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消费品分拨中心,联手船公司开通了两条冷链生活资料东南亚快航。

“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企业趁势提高层次、强身健体的好时机。”这是青岛港各级员工对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一致看法,也是这一年青岛港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的又一重要原因。

新闻推荐

7.2万岗位招贤月薪均超5千元! 年后招聘季来袭,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都有大量专场招聘

本报2月22日讯(记者高雅洁)春节假期结束,人们纷纷重返岗位。青岛市将针对高校毕业生组织开展六大主题招聘活动,并针...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车厢点亮花灯2021-02-23 04:58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港口青岛港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