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发现女儿早恋母女俩大吵一架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4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出场嘉宾

王国香

青岛九中心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家长:女儿今年16岁,出现早恋的情况,我和孩子的妈妈非常担心,假期里跟她谈了一次心,但效果不理想,孩子和她妈两个人还大吵了一架。孩子

早恋家长该怎么办?

王国香: 16岁的女孩儿会对青春期带来的丰富情感有些好奇,有时候会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些内在的情绪和情感的波动,她们会渴望与信任的人谈论她们内心的这些变化。

首先,孩子有谈恋爱的迹象,是在提醒我们家长,孩子正在长大,她正在尝试与另一个人建立亲密的关系。这是需要家长和孩子都清楚意识到的,这种认识会让我们对恋爱这件事保持一种尊重。当然,尊重恋爱并不是我们要赞同她去恋爱。

其次,家长的担心、生气感觉,跟孩子对此事的感觉可能大相径庭。把家长的想法、感受与孩子的想法、感受区分开,会帮助我们家长以客观和理性去跟孩子一起讨论 “恋爱”,才可能帮助孩子逐渐澄清她在恋爱这件事上的需要是什么,以及她是不是真的要去恋爱等等。

再有,我们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关注的重点是 “如何更好地发展自我”,我们需要认识到“发展与另一个人的亲密关系”也是她需要面对的重要人生课题,只是我们需要跟孩子讨论:现在自身的发展任务是什么,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时间和精力怎么分配对自己现在的生活以及未来的人生更为恰当。

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她的爱和关心,让孩子逐渐清晰地认识到可以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去恋爱,让孩子越来越为自己负责,是我们家长和孩子需要共同创造的人生态度。

家长:孩子今年上高二,这个寒假孩子在家学习的时间比较多,不过因为快开学了,孩子对自己有些放松,不想学习只想玩,开学前这段时间孩子

该如何自我调节?

王国香: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利用高二的寒假做一些特别的调整,很多孩子也想通过比较合理地安排时间和精力,在功课上有更多的查漏补缺,身心得到很好的休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投入开学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这也是我们每一个高二学生和家长都希望看到的模样。临近开学,不管我们前面做得是否理想,我们仍然可以透过下面三点来提高我们的父母效能,提高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

家长首先要看到孩子的努力。高二的孩子对自己有更全面的认知,他们也会尝试把控和管理自己,所以,家长的功课是要看到孩子的努力。这个部分不是以我们家长的标准来衡量,而是以孩子能够做到的努力来衡量,然后对“这点”或“这些”努力给予孩子肯定。

其次,家长要提醒和督促孩子。每个孩子都可能与理想的状态有一定的距离,需要我们家长在给孩子肯定和鼓励的同时,也能够提醒到、督促到孩子。提醒和督促得有效,是以尊重孩子为前提,不是因为孩子不行、不好,而是因为孩子想要更好、更行,恰好有了家长的支持,就会变得更好。这个过程中,孩子是主角,家长是配角,喧宾夺主的事情,对提高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没有帮助的。

另外,家长要控制好孩子手机的使用。我们需要指导孩子具备甄别的能力,哪些部分是孩子需要的,哪些部分对孩子的成长有害,区分之后,还需要跟孩子讨论如何做,能够趋利避害,帮助孩子更加具备自我调整和自我管控的能力。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新闻推荐

不打烊的春节 几乎没休的“电商人”

新京报制图/俞丰俊2月10日,留守北京的快递员在派送快递包裹的路上。新京报记者浦峰摄“就地过年”号召下,国人过了一个...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游园乐灯月同辉2021-02-24 06:18
猜你喜欢:
评论:(发现女儿早恋母女俩大吵一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