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神仙打架”谁拔得头筹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24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我有钱,你有货,快递不停发”是今年春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消费需求被持续刺激以及各地政策扶持下,电商平台公司吃到更多红利;但另一方面,资源有限且猎食者众,愈来愈多的互联网巨头加入春节混战,谁才能在疯狂的厮杀中拔得头筹?

青岛人在网购上从来“不吝啬”——每年双11青岛网购多年处于全省首位。今年春节,美团数据显示,除夕当天青岛外卖年夜饭销量比去年增长90%;青岛小份外卖年夜饭备受青睐,“1人食”年夜饭订单量占比增幅超10%;而青岛今年单价最高的一顿外卖年夜饭高达2620元。

京东大数据显示,自农历腊八开始至腊月二十,异地订单量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超55%。而腊八以来,淘宝上“年货”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23倍。

这背后,是身处两地的“原年人”与家乡亲友通过年礼寄递来传情达意。疫情阻隔相见,却无法阻隔爱的传递。而电商平台早已提前部署春节期间的商品储备及运力、人员安排,为父母子女、亲朋好友之间互寄年货提供通道,保证年货的双向流通。而为赢得这场疫情之下的“年货大战”,电商巨头们都有备而来。

除了传统三大电商平台外,春节电商赛道又出现了很多“新选手”。除去快手、抖音两家短视频平台,百度堪称这场电商大战中最出其不意的玩家,2020年以来,百度陆续成立度小店平台,投资盖得、卡美啦、有赞等生态公司,上线“购物”频道,并与百度搜索等体系打通,逐渐形成完善的电商体系、开始重新抢占电商市场。

百度之外,另一群不速之客来自更垂直的赛道——社区团购也加入进来。当下的拼多多、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巨头在讲述买菜业务的模式时,已经不约而同地开始弱化其团购性质、强调电商概念了。在青岛,多家社区电商先后启动“春节不打烊”,扛起节日期间保障民生商品供给和价格稳定的大旗,满足青岛市市民的年货采购及日常生活所需。

“过往大多数情况下春节期间是不营业的,很多员工选择回乡过年。但今年各部门员工很多都选择就地过年,同时城市里春节期间的劳动力也不是那么缺,这为今年春节不打烊创造了人力方面的条件。”青岛一家名为灵犀物集的社区团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各大平台挖空心思,在新年假期做好服务,是为了在新的2021年开个好头,继续扩张。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薛飞

新闻推荐

小小“动物园”

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六班曲昕莹我有一个温暖和睦的家,我的家就像一个小小的“动物园”,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我...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图书漂流之旅2021-02-24 06:43
心为热心而动2021-02-24 06:40
猜你喜欢:
评论:(“神仙打架”谁拔得头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