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承担着城阳80%居民供暖的顺安热电 烟囱不再冒“白烟” 烟气余热全回收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4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肖芳

冬季供暖时节,热电厂高大烟囱里呼呼往外冒“白烟”,是北方城市的独特一景。但青岛市城阳区的居民们却发现,担负着全区80%居民供暖的顺安热电,3个大烟囱并没有往外冒“白烟”,甚至几乎看不到有烟排出,大家家里却一样暖和。这是为啥?

“大家看到的热电厂烟囱里的白烟,实际上主要是水蒸气,虽然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都符合国家环保超低排放标准,但却造成了热量的浪费。”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赞庆介绍,顺安热电投资6363万元,历时一年多,建成了国内首例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项目。该项目通过引进清华大学先进技术,将排出烟气的温度从约50℃降低至约25℃、含湿度从约14%降至约3%,从而实现了余热全回收和烟气彻底“消白”,取得了节能、净化、减排等多重效果。

顺安热电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项目已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目前进入最终调试阶段。据测算,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回收余热量可增加居民供热面积90万平方米。根据目前青岛市供热面积规模,全市推广后预计每年可产生7.08亿元的节能效益。

“你看现在烟气进口温度是46.3℃,出口温度是26.1℃,就是在这个降温的过程中,我们完成了25.9兆瓦的热量回收,这些余热都进入了供热管网。”在顺安热电北车间,公司总工程师袁永功操作一台主控电脑,为记者详细介绍了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流程。该项目对顺安热电6台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利用清华大学提出的“基于喷淋换热的烟气余热回收与减排一体化技术”,对湿法脱硫后的烟气采用“烟气直接喷淋降温+吸收式热泵”的工艺进行处理,降低烟气的温度和含湿度,从而回收余热进入高温水一次网,用于居民供暖。

据介绍,该项目投资资金全部为企业自筹,由顺安热电全资子公司青岛安清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顺安热电已取得烟气消白余热回收装置专利和燃煤烟气消白、减排与余热深度回收装置专利等7项余热回收专利,以及余热回收节能优化控制系统、余热回收及热泵控制云平台管理系统等5条软件著作权。

该项目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将能源“吃干榨净”,节能减排效果突出。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回收余热量34.35万吉焦,从而节约原煤14908吨,节约原水11.1万吨,供热成本由此大大降低。得益于这种能源梯级利用和煤炭需求量的降低,该项目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4959吨,减排二氧化硫89.5吨,减排氮氧化物45.3吨,减排烟尘1043.54吨,显著降低烟气中的污染物,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按照每年节约1.5万吨煤炭来计算,顺安热电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项目预计只需3至4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周赞庆表示,余热回收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广阔的应用空间,是热电行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顺安热电在城阳区惜福镇和上马街道新建的热电厂也已配套建设余热回收系统。下一步,公司将与清华大学等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推广这种余热回收和节能减排技术方案,为高耗能、成本倒挂的热电行业提供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功能转换的解决方案,从而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新闻推荐

“一站式”糖尿病足诊疗中心

“糖尿病足的治疗是包括恢复闭塞血管血运、控制血糖、血压、血脂,抗血栓、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以及抗炎、局部换药和清创...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承担着城阳80%居民供暖的顺安热电 烟囱不再冒“白烟” 烟气余热全回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