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34年检修记录汇成“书”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集汽轮机维修、管道工、铣工、电焊工、钳工于一身的“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新时代产业技术工人,他是同事们眼里的“汽轮机诊治专家”“热电行业能工巧匠”,也是大家称赞的“变废为宝机械达人”“抗疫先锋”,他就是青岛能源热电金莱热电有限公司汽机专工兼检修班长胡克涛。从事热电行业34年来,他利用一双巧手,日积月累,不忘初心,用心钻研,练就了一身精湛技艺,为千家万户送去冬日暖流。

检修记录写了40万字

34年前高中毕业后的胡克涛怀着对机械维修的喜爱和热情,来到金莱热电当起了一名汽机检修工人。天资聪颖、不善张扬的秉性赋予了他一门心思钻研技术的定力。初到金莱热电,他主动从学徒工做起,以汽轮机维修专业为主,辅助学习车工、焊工、铣工、刨工、管道工等,扎实学好每一样“武艺”。 “维修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必过的基本功,只有打好硬基础,才能应对解决好各种问题。”胡克涛说。多年来,他共积累设备检修记录档案40余万字,并全部形成台账备查。凭借日臻成熟完美的检修技术,他被大家称作“汽轮机诊治专家”。

在汽轮机使用过程中,随着设备老化,维护维修常常面临着很多技术性难题。 2012年6月,为了提高机组供热效率,公司决定对投运最早的一号汽轮机进行技术改造。“当时买一台新设备供货周期长达六七个月,很可能影响供热初期投产。 ”胡克涛说,于是他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安装,保证4个月内完成任务。

就这样,他带领团队挑灯夜战制订改造方案,白天加班加点进行基础施工、拆除改造原设备。炎热的天气中,工作服干了湿、湿了干,每天累到饭吃不下、觉睡不香,胡克涛带领着团队最终仅用3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一次性启运投产成功,为冬季供暖平稳开局做好了充分准备。次年,他又带领团队一鼓作气,完成另外一台汽轮机的改造任务。两次技改直接为公司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机械维修“变废为宝”

多年来,汽轮机轴瓦的维修必须送到生产厂家才能完成,企业不仅要承受巨额的维修费用,而且严重影响正常生产运行。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胡克涛带领团队又一次主动请缨,挑起重担。 “我们班组人员先后进行了几十次维修试验,期间做过很多次实验,遭受了很多失败,但大家都没有想过放弃。最终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成功实现了‘电烙水持温轴瓦修补法’,钻研出轴瓦维修技术。 ”胡克涛说。

在一次次技术改造过程中,胡克涛逐渐对节能降耗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他又带领着团队苦心钻研改造,半个月攻克了双路水温可调节技术难关,每年可节约蒸汽5000余吨,降低供热成本100多万元。不仅如此,他还自主设计并组织施工了公司循环水供热低真空改造、高温水首站循环泵动力系统改造、除氧器余热回收装置、浓水回收系统、原水管道增压平衡装置等技改项目,每年可为公司创效500多万元。

胡克涛介绍,除了钻研技术,平日里他还喜欢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变废为宝”的机械维修。比如将公司淘汰下来的旧水泵、阀门等经过维修改造,让已列入报废名单的物资重新“上岗”,节约更多成本资源。2018年,胡克涛创新工作室被能源热电确定为修旧利废基地。

传授技能毫无保留

多年来胡克涛参与和独自主持重大技术改造13项,累计节约资金1200余万元。他负责维护维修的汽轮机、环保、水处理等主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100%。

为了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他积极投身于对青年职工的“传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能,并鼓励青年职工积极参加技能比武,共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20余名,把“创新工作室”建成了企业发展的“加油站”和“人才孵化器”。 2015年,他的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青岛市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

针对近几年生产用水紧缺的问题,胡克涛带领班组人员设计施工了浓水回收系统,年可节约生产用水上万吨;在完成汽轮机、脱硫环保设备、水处理设备维修维护工作外,他积极参与到公司开展的“供热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中,指导帮助换热站进行站内设备和区间管网的技术改造;供热初期,利用晚上时间帮助调试设备和管网,进社区帮助用户解决室温不达标问题,助力供热季平稳开局……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汽轮机维修团队先后被评为能源集团“星光班组”、“十佳优秀班组”、青岛市“安康杯”优胜班组、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甘当“热电工匠”

身为供热人,让市民们温暖过冬是胡克涛心里不变的责任与使命。去年春节,金莱北厂3号炉脱硫排渣泵出现故障,泵体及机械密封泄漏,必须及时维修。 “我们联系了相关技术人员拆解泵体,发现急需的配件因疫情一时半会采购不进来。”胡克涛说,他提出自己动手加工配件,通过“磨、研、锉、刮”终于完成了泵体的维修。随后,他又翻出以前的废旧密封,利用机件配合研磨,创新密封方法,终于将排渣泵成功修复,保障了居民用户的安全供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克涛始终把守本分、有追求、讲作风、担使命、有境界、有修为作为追求的目标,他先后荣获青岛市技能大赛管道工冠军、青岛市青年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劳模、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2019年12月被评为“青岛大工匠”,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今年3月被评为2020年“齐鲁工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当好‘热电工匠’,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散发‘温度’和‘热度’,今后我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先模的使命和担当。”胡克涛说。

新闻推荐

舌尖上的春天,野菜唱主角 草长莺飞好时节,快来享受这份独有的“春日限定”

菜市场摊位上的野菜。半岛全媒体记者王静文实习生田韶华王昭馨春天是野菜的舞台,没有人能抵御这份碧绿清鲜的诱...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4年检修记录汇成“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