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不爱名包的基金女将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9 06:19   https://www.yybnet.net/

一头齐耳的短发,白净的面庞上挂着一副黑色框架眼镜,说起话来轻声细语……眼前这位青岛石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掌舵人”刘畅(右图),让人很难与传统印象中的基金经理联系起来,似乎更像一名教师、一位学者。

然而,事情总有两面性。拿掉这些女性的标签,85后刘畅及其带领的量化基金投资团队在业绩为王的私募行业,却频频展现出“硬实力”:2020年其麾下产品平均实现42%的收益,并获得了多项行业内奖项,例如国泰君安“君弈杯”期权实盘大赛期权策略组全国第一名、第一创业证券“金因子”量化大赛全国第三、安信证券实盘大赛量化多头组月度第一名等等。

作为投资圈的女性力量,刘畅有怎样的投资经历?石岭基金又有哪些法宝呢?记者近日为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谈入行:

从学水产到学投资

在刘畅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本英文著作,电脑上显示的是像心电图一样的投资模型,做量化私募基金平常的工作就是与大量的数据、模型打交道。

刘畅大学本科是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水产的”,由于大学辩论赛的学长有做黄金投资的,让她开始对投资有了一些接触,并开始着迷。“我当时在经济学院又辅修了金融专业,并开始了在股票市场的投资。后来,与一个导师聊过期货这个交易品种,我就去研究,发现很感兴趣。 ”

大学毕业后,刘畅在青岛的一家期货公司工作。 2013年,国内的量化投资市场进入启蒙阶段,她和做研究的朋友注意到了这一方向并开始着手研究。2014年国内开放私募基金牌照,2015年刘畅彻底实现转型: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石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年组建量化策略研究部,并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

此外,刘畅还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学位,为后来的量化投资打下了理论基础。“其实我的投资方式走向量化这条路,并非无根可循。“刘畅表示,”我上学时期理科就比较好,在中学时期拿过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第三名,我也特别喜欢理科。刚做投资的时候总觉得自己与传统金融投资方法‘格格不入’,直到找到量化投资这条路,才让我真正找到了感觉。 ”

谈投资:

免费午餐就是组合+分散投资

找到“感觉”的刘畅一路过关斩将,在量化投资圈内也是小有名气,在全国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比赛也经常是名列前茅。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获得了安信证券实盘大赛量化多头月度第一名,平安证券私募大赛月度第六,卓越100星私募实盘大赛月度第二。 “刘畅如数家珍。目前她旗下私募基金管理规模1亿元,共发行了14个私募基金产品,去年取得了平均42%的年化收益。

谈到投资逻辑,刘畅认为简单来讲就是“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金融市场唯一免费的午餐就是组合管理、分散投资,两种资产如果收益预期相同,且相关性不为1,那么他们的组合的风险指标一定会比两者的平均风险要低,这不是感性的主观理解,是理性的客观事实。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做组合管理,我们日常的工作就是去挖掘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有效因子,为组合提供相应素材。 ”她说。

刘畅表示,石岭基金更偏向于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的风险评价体系。传统组合管理的思想是通过分散持仓来降低风险。而桥水的风险评价体系认为,分散风险的核心是资产之间的非相关性。你可以持有许多股票,但如果这些股票的相关度很高,那么并没有实现风险的剥离,这是过去10年资产管理行业比较大的进步之一。“我个人对市场的理解、对风险的理解和处理,我更偏重事前细化,包括量化投资也是这个逻辑。 ”她说。

谈经验:

市场剧烈回撤导致盈利没了

回顾此前十余年的投资经历,对于刘畅来说算是比较“幸运”,并没有出现过爆仓这样的惊险事件。不过,市场的一次回撤让她印象最为深刻。

“我们在2015年做的策略组合管理,配置到市场表现比较好,实现了不错的收益。但后来市场风格的变化,2016年市场回撤很剧烈,当时差不多把此前30%的盈利都吐回去了,市场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回首当初的经历,刘畅说,当时他们累计的策略库比较有限,手里的素材太有限了。 “就像做一桌子菜,手里的素材都是一类的,这样肯定不行。 ”她说。此后,他们以期货、期权双马车去做,现在的组合平衡很多。

此后,刘畅及其团队越发稳健,不仅规避了很多风险,而且在一些极端市场环境中还能够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最近比较典型的是,去年农历新年后的市场跳空低开,出现指数跌停很极端的市场行情,但有个小账户却能赚70多倍,公司策略盈利也比较多,类似情况可能每年能抓住1-2次,危机有时对我们来说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

今年春节以来,A股核心资产出现较大回撤,在此调整期内,石岭的衍生品量化多策略不仅展现出抗风险能力,业绩也是更上一层楼,石岭基金通过底层多品种多策略的配置,并利用多空双向交易以及期权的波动率等高维度的交易机制,体现了非常显著的避险价值。

谈到投资经验,刘畅总结说:“我觉得做投资要做到对自我的一个诚实,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定位。人很容易认为盈利是由于我的决策明智,亏损就找市场的原因。当然对自己的剖析是很痛苦的事情,想进步的话就要挑战自己,反思自己的策略。 ”

谈个人:

爱学习从来不买名牌包

总结刘畅的经历,可以用“偶然入行、刻苦钻研、数字天赋、千锤百炼、方得真经”来概括。

在一路升级打怪的过程中,这位85后基金经理非常勤奋刻苦,前些年每个周末都跑去北京、上海参加论坛、沙龙、培训,为了节省白天的时间每每赶着晚班车出发。“这在别人看来是很累的事情,但是我却很有兴趣。我在这方面特别舍得投入时间和金钱,但是我却没有一个名牌包。 ”刘畅笑着坦言。

有意思的是,原来更喜欢看专业论著、技能类图书的刘畅,最近看起了《三国志》。她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做衍生品交易,本质上是零和的博弈。我们如果做空,那么对手方就是在做多。这种博弈的本身也是人的博弈,只不过屏幕切断了面对面的博弈而已。在理解市场的这种行为当中,在历史的书籍中让我对投资有了更深的理解。 ”

作为一家创新型的资产管理公司,石岭基金专注于金融衍生品量化投资与程序化交易,目前投资标的范围涵盖国内期货、期权及股票等投资标的,以及美国、欧洲市场。目前,石岭基金致力于通过稳健优异的业绩回报和持续的规模增长,跻身国内量化资产管理、量化对冲基金行业前列。

2021年,把青岛当作“第二故乡”的刘畅,将公司搬回了青岛,在这里我们期待她新的跨越。

新闻推荐

1号线南段年底空载试运行

4月8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虎成(主持工作)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市民关心的公共交通出行热点问题,网谈给予了...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爱名包的基金女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