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交邀你聆听《黄河》之夜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8日讯听《黄河》钢琴协奏曲,听《黄河大合唱》!4月10日19:30,青岛交响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音乐会第二场,邀请岛城乐迷尽享《黄河》之夜。青年指挥家、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助阵青交,用两种形式演绎《黄河》的澎湃。

《黄河》钢琴协奏曲的灵感和音乐素材都来自于《黄河大合唱》。林大叶接受采访时介绍,《黄河大合唱》是中国伟大的音乐家冼星海先生当年在巴黎音乐学院的毕业作品,“虽然是中国的爱国主义作品,但从曲式结构来讲它又完全符合西方康塔塔(清唱剧)的格式。”清唱剧就像是中国的曲牌,有明确的结构划分,冼星海的毕业作品非常符合范式。“从音乐题材来讲它也是洋为中用的典范,是中西方结合的完美典范。”当年,冼星海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关头写出来这首作品,带有极强的爱国热忱,起到了极大的思想推动作用,很多人在战场上听到这首作品,被激发出爱国热情。

以殷承宗为代表的多位音乐家创作了以大合唱为蓝本的《黄河》钢琴协奏曲,殷承宗还进行了首演。“这个作品对艺术要求很全面。”林大叶和殷承宗合作了《黄河》钢琴协奏曲很多次,“我们算是忘年交,他对我的指挥也是非常认可。从这个层面来讲,我在他身上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他的阐释是最权威了。”林大叶表示每次和殷承宗合作,都是一种传承、学习,“这部伟大的作品经过他的讲解,才能让我们了解当时创作的初衷,在未来的工作中把这部作品一代代传承下去,这就是所谓的音乐传统。像是贝多芬的风格、柴可夫斯基的风格,都是一代代音乐家保持的传承。”

“两部作品都变成了不朽之作。”林大叶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两首爱国作品,“宣扬我们优秀民族音乐文化,表达对我们的国家的热爱。”

作为山东人,林大叶把青交看做家乡乐团,“我跟青交一路成长过来的。我今年刚刚四十岁,我觉得青交这些年更加沉稳,更加注重内在的修炼,提炼出了自己的艺术内核,这一点是特别了不起的。”据悉,本场音乐会还特邀钢琴家万捷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与青交共同演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贾小飞)

新闻推荐

专车拉着村民去打疫苗

本报4月8日讯8日,记者从城运控股交运汽车总站了解到,汽车总站帮助街道社区点对点接驳,助力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当天沙子口街...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交邀你聆听《黄河》之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