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别把“口腔溃疡”不当回事 市立医院口腔科多学科诊疗成功救治一名重型多形性红斑病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7 06: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立医院口腔医疗中心本部口腔科联合检验科、急诊科、眼科在多学科诊疗模式下,成功救治一名重型多形性红斑病人,经过医护半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回归了正常生活。

40岁的陈先生(化名)在家人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来到市立医院本部口腔科门诊。他满口糜烂,右眼红肿,无法言语,神情淡漠,身体十分虚弱。此前,他已辗转多家医院,均被诊断为“口腔溃疡”。经过几次治疗非但没见效,反而口腔糜烂更加严重,只能流质饮食。从最初的“口腔溃疡”到不能进食说话,从一个健壮的中年男子到不能自主行走,仅仅只过了10天。本部口腔科副主任卢恕来作为口腔粘膜病专家,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接诊后她根据病人就诊时的临床表现,肯定了这是一种口腔黏膜病,但具体诊断尚需进一步明确。病人当前病情危重,当务之急不是治疗口腔损伤,而是先进行生命支持治疗。检验科化验结果显示,可能与自身免疫疾病相关,并提示有急性炎症,B超结果显示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同样考虑有炎症反应。本部急诊科立即给予了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等治疗,病人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眼科会诊后诊断为右眼急性结膜炎、右眼急性虹膜睫状体炎,并给予抗炎治疗。根据化验结果和眼科会诊结果,再综合病人口腔的临床表现,陈先生被诊断为重型多形性红斑。多形性红斑常常发病突然,且病因不明,局部表现为急性渗出性炎症,如口腔粘膜充血、糜烂、渗液、渗血等。若发生在皮肤可有靶样红斑,有些危重病人还会导致眼睛的损害,处理不当甚至会导致失明。

针对陈先生的病症,口腔科在急诊科和眼科治疗的同时,给予了局部及全身皮质类固醇治疗和半导体激光治疗,并进行抗炎、补钙、补钾、保胃以及止痛促愈合等治疗。病人恢复良好,4天后精神好转,可以半流质饮食并能独立行走,不需要家人搀扶了,8天时已经可以正常交谈。随着病情的逐渐好转,不断为病人调整用药并防止病情复发。经过半个月的时间,陈先生基本痊愈。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通讯员庞智洋

新闻推荐

全球资本盛宴在青上演

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今日启幕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把“口腔溃疡”不当回事 市立医院口腔科多学科诊疗成功救治一名重型多形性红斑病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