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灯塔》首次点亮,照耀国家大剧院 六大乐团在京首演 时代交响里有咱“青岛声音”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7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六大乐团齐聚北京,时代交响奏响强音。5月4日,著名指挥家、青岛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携手青岛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六支交响乐团的140余位演奏家,共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由中国当代杰出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艰难求索、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辉煌、开创时代、赢得未来的光辉图景激情呈现。

《灯塔》用交响语言传达中国精神

《灯塔》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创作和文旅部2020-2021“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作品历时两年打造,共四个乐章:“求索”、“丰碑”、“征途”和“光明颂”,主导动机取材于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贯穿全曲。此次首演之前,代表着东、南、西、北、中五个地理位置的6家乐团实施“众人拾柴、多地播种”的举措,已经在各自的城市进行试演。5月4日晚《灯塔》首演,140余名音乐家团结一心,在《灯塔》的指引下,用音乐映射出最温暖、明亮的光芒。

首演之后,几位团长纷纷表示,《灯塔》是一部运用纯粹交响语言传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的作品,一定要集六团之力,将这部心血作品向全国及海外进行大力的推广与传播,让世界听到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24位青岛演员奏响《灯塔》首演

此次《灯塔》排练和演出,青岛交响乐团团长李珺竹、副团长刘玉霞带领乐团一行30余人参加。其中,乐团的24位精英演奏员就坐于庞大乐队的各个位置,而且不乏声部首席的重要之位,让《灯塔》的盛世之音,有了来自青岛的声音。

在《灯塔》北京首演之前,4月30日,青岛交响乐团刚演完《灯塔》的试演,青岛部分乐迷有幸提前聆听。5月2日,青岛交响乐团与其他5支乐团欢聚天津交响乐团,开始首次排练。由于每个乐团演奏风格各不相同,张国勇总监进行了非常细腻地音乐处理。他也评价青岛交响乐团的演奏员再次彰显了职业乐团的职业精神,“每一次排练,都精神饱满地完成了演奏。”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贾小飞

新闻推荐

全国游泳冠军赛 徐嘉余汪顺实现“九连冠”

据新华社青岛5月6日电(记者周欣夏亮)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6日继续进行,浙江名将徐嘉余、汪顺在男子200米...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樱桃红了鸟抢鲜2021-05-07 06:07
/ 对话 /2021-05-07 05:58
猜你喜欢:
评论:(《灯塔》首次点亮,照耀国家大剧院 六大乐团在京首演 时代交响里有咱“青岛声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