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人生,不止于这一场高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6-1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诸多考生、家长、老师的心。今年全国高考报名1078万人,已连续三年破千万。高考前,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的一句“乡下土猪立志去拱大城市里的白菜”在网上引起热议。高考开始,各地奇葩祈福举动迭出,例如让考生穿紫色内裤是“紫腚能行”(指定能行),甚至把香案摆到考场门口,磕头跪拜的家长不在少数。对于所有人来说高考是一场公平的竞争,去除纷纷扰扰的杂音,我们去静心思考,冥冥之中是否存在决定我们命运的力量呢?是神灵或自然规律在摆布我们的命运吗?这背后真正的诉求是什么?

给高考应有的高度□特约评论员孙睿

高考,是关系千家万户的事情,每到高考季,便自觉非自觉地成为社会热点,今年亦然。孩子穿上紫色内裤就“紫腚能行”,更有甚者把香案摆到考点门口,跪拜叩首。纵观一系列事件,我认为都是没有给予高考应有的高度。

高考,呈现社会认知的高度。种种非理性的行为都在理性地显示:高考仍然是我们整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只是这种关注仍然停留于“高考决定命运”“高考不成功,人生不成功”的焦虑阶段,而没有达到时代所需的高度。高考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次重要洗礼,但只是部分而不是所有;高考是孩子求学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但只是逗号而不是句号。从终身学习的角度看,人生时时处处是高考,都需要重视,但同时要平常心以待。这个社会已经提供了足够多的空间和时间,还有各种成才的机会,让一个人自由地成长与发展,并以不同的方式成就自己奉献社会。

高考,折射教育发展的高度。高考期间,张桂梅校长又成了媒体捕捉的热点。她创办免费女子高中,让1800余名女孩离开大山,实现人生的根本改变。为了督促她们,她用严格的管理、题海战术进行高强度应试训练,甚至为了考试,她说暂时可以不要个性。她的大爱与担当让世人为之赞叹,奉为楷模。于是,又想到了刘瑜教授。她说自己的孩子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成为了一个普通人,她希望咱们的教育慢一些,可以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拥有个性。为了个性,她认为可以不要太多的考试。张校长和刘教授,看似对立,实质上统一。两者不是不同教育方式的对立,其实是教育不同发展阶段的诉求。张校长,满足的是教育发展初期阶段的功利化需求,刘教授希求的是教育发展高级阶段的精神性需求。在这个时代,我们既要赞叹张桂梅校长对于教育的奉献与付出,又要珍视刘瑜教授之于教育的探问与希冀!这才是高考背后隐藏的教育发展高度。

高考,彰显立德树人的高度,昭示国家培育人才的纬度。开始于2014年的新高考改革,旨在通过学习方式、评价方式、录取方式的变革,最终推动育人方式的变革,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核心在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培养具有真才实学、家国情怀、时代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高考所承载的育人目标,绝不是如“一只土猪去拱城里白菜”的于连式的个人梦想,而是如“最值得尊重的90后”等灿若星辰的国之栋梁。

(作者为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长)

奇异应援方式有悖高考精神□特约评论员高存玲

每到高考日,场内场外都是焦点。考场内,学子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以各种方式为孩子加油打气,穿旗袍以希“旗开得胜”者有之,穿马褂以期“马到成功”者有之,举葵花以盼“一举夺魁”者有之,更有离谱的家长将香案供桌摆到考点门前。如果家长们仅仅是讨个彩头也就罢了,然而,总有家长想借冥冥之中的“神力”,帮助孩子金榜题名。

十年寒窗苦,一朝龙门跃。高考拼的是扎实的知识积累和过硬的应试本领,拼的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出色的临场发挥。这些奇异的应援方式真能为考生提高成绩吗?这是一个连回答都不值得的问题。

应援,本指粉丝群体为明星偶像加油助威的活动。考场内外,考生俨然如明星,家长则好比前来应援的粉丝。但奇异、玄乎的应援方式不但无助于提高成绩,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如临大敌、花样百出的家长,只会加剧紧张气氛,影响考生情绪。

不仅如此,奇异的应援方式还与高考承载着的基本精神相悖。高考强调公平竞争,以努力改变命运。它是为高等教育选拔人才的最优方案。在考场中,家庭背景等外在因素都遭阻绝,能决定命运的只有考生手中的笔和胸中的知识。高考是对努力改变命运,奋斗拼搏未来的最好诠释。而各种形式的奇异应援,却将希望寄托于虚无缥缈的神秘力量,这种心态将努力奋斗实现人生跨越的精神置于何地?

高考需要勤苦学习,以智性解答难题。高中三年的一本本教材,是学者思想的积淀、是科学定律的总结、是文人风雅的绽放。物理、数学、生物,依赖逻辑思维能力;语文、历史、外语,需要精确记忆和深度理解。凡此种种,无不是对人类智性的考验。而各种形式的奇异应援,多少带些迷信色彩,除了心理安慰,什么也给不了家长。

高考确能影响人生走向,却不是决定命运的唯一因素。放眼人生长河,高考不过是诸多十字路口中的一个。经过高考洗礼,每位同学都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抛弃不切实际、虚无缥缈的空想、幻想和臆想,才能在人生的赛道中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作者为传播学博士、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高考是新起点,而非转折点□特约评论员庄莹

每年高考,都会有各种热闹的新闻见诸报端,今年也不例外,相较往年,奇谈怪论更多,比如“乡下的土猪”要去拱“城里的白菜”,比如从“旗开得胜”发展到了“紫腚能行”……言论越来越“有才”,观点越来越“犀利”,语言的“金句”越来越多,行为的尺度也越来越大。这些都符合当下新媒体环境中的传播特点。于是,网络上一片热热闹闹。

但是,热点过后,仔细考量,这本质上是一种将高考过分功利化社会心态的反映。高考的确是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却不是唯一。

虽然高考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但这是目前最为公平公正的一种人才选拔方式,目前还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替代它。且不说国家可以通过高考选拔人才,具体到个人,高考的确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高考之后,年轻人进入大学,经历更多的风雨,有了更多的可能,想一下就会感到特别美好。

于是,就有了那句台词“等你考上大学……”家长说,等你考上大学,我就可以歇歇了。老师说,等你考上大学,你就可以想咋玩就咋玩了。

不可否认,高考的确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但更应该明白,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次考试。千万不要认为,高考是人生的一次“转折”,只要经过高考,此后就跃过了龙门,前途一片辉煌,人生从此躺赢。

有很多学生本来高考成绩很好,进入大学之后从此放松,结果四年之后,跟同学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等你考上大学……”论调真是害人不浅。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社会越来越开放,这不仅意味着对于一个人能力的评价是多样的,更意味着对于人才的评价已经开始从“学历”向“能力”进行转向。无论高考是否取得预期的成绩,都不会决定此后一个人一生的命运,一个人的发展是能力长期积累的结果,而不是一场考试所决定的。

所以,高考的确是人生的第一场大考,但绝对不是最后一场。对个人的发展而言,更不会毕其功于一役。对刚刚经历高考的同学来说,这意味着人生真正自我奋斗的历程开始了,此后需更加努力。

(作者为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系主任,复旦大学博士,山东大学博士后)

新闻推荐

一个粽子相当于一碗饭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 粽子好吃但不能贪吃

又到粽子飘香时,我国的粽子五花八门,粽子有南北之分,北方以甜为主,有红枣粽、赤豆粽、蜜饯粽、豆沙粽、瓜仁粽、八宝粽、鲜花...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不止于这一场高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