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从吓哭海边小孩,到醉了欧美T台 “脸基尼大姨”的时尚逆袭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6-1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高芳图/受访者提供

有一种来自青岛的发明,不光有的小孩被它吓哭,有个小伙子凌晨4点去海水浴场思考人生也被“吓丢了魂”。它叫“脸基尼”,发明人张式范,今年65岁,一位地道的青岛大姨。有人说比基尼造就了海滩的美女风景线,脸基尼却造就了“外星人”风景线,这“基尼系数”差距有点大啊!

但任何人都无法否认,脸基尼是一种成功的产品。成功到能使一位普通的青岛大姨,拂动了世界时尚的风向标。这场逆袭,似乎是个传奇。不,就是传奇!海阔水深,潮涨潮落,“脸基尼大姨”,她还好吗?

路漫漫,产品已八代

每一场热闹的霓虹耀眼的背后,都是一个默默耕耘的人生。

6月5日,青岛市北区一座老式的写字楼内,长长的走廊尽头,一间办公室只有四五十个平方大小。脸基尼发明人张式范和员工们正在忙着理货,屋里三分之一的空间堆满了纸箱子、铁皮柜子,铁皮柜子外表挂满泳衣。屋里空间不够,店员们就在走廊上理货。走廊光线昏暗,店员们要把头埋进纸箱里才能分辨货品。

不时有员工进来问她:泳镜多少钱出?

“成本价出吧。”张式范犹豫片刻,回答道。

进入6月份,游泳用品进入销售旺季,清库存、上新品,张式范常常忙得连饭都顾不得吃。

“脸基尼已经出过八代产品了。”办公室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双层置物架,架子上摆放着头戴脸基尼的塑料模特,展示了从第一代到第八代产品的所有样品。张式范经常端着这些塑料模特研究半天,“脸基尼眼睛这个位置最难设计了,布料放平的时候看不出来,一旦戴上,如果剪裁不好的话,眼睛位置的布料就被往后扯,感觉眼睛空洞的位置就吊起来了。看我现在设计的这个眼部裁剪,戴着后眼睛是圆杏一样,好看多了。”

“脸基尼1.0版本是根据潜水帽的样子做的,跟脸不太贴合,鼻子还露在外面。”16岁初中毕业时,张式范进过服装外贸工厂,在那里,她积累了扎实的服装设计经验,这是她以后能够设计出脸基尼的重要基础。

张式范还记得自己做的第一个脸基尼,没有布料,就剪了秋裤秋衣,裁裁缝缝熬到半夜,用缝纫机折腾了三天,找到工厂来回寄样品修改。“确定样子后,我订了300件,想想也挺大胆的。”

到了脸基尼2.0版本,张式范在设计上就改变了眼睛的接缝,由一代的4处接缝,减少到只有2处接缝,跟脸更贴合了。脸基尼3.0版本在头顶上做了一些改动,使之变成了大橄榄形,进一步解决了绷脸的问题。脸基尼4.0版本就厉害了!采用了冰丝材料,材质更好了。而且为了方便钓鱼爱好者,还在耳朵处设计了挂眼镜的地方。5.0版本开始区分长袖和中袖,通过护肩起到防晒的作用。6.0、7.0、8.0版本更注重设计感了,“有保护熊猫、扬子鳄、西伯利亚虎等濒危动物主题的,还有生旦净末丑的京剧主题,一带一路异域风情的,中国风十足。”

张式范的脸基尼从2004年的第一代,到目前已经升级到第八代,张式范也越来越重视品牌化推广。2016年8月31日,她在青岛第三海水浴场,发布了以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为主题的第六代新式“脸基尼”和“水母衣”;2017年6月,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发布第七代“脸基尼”夏季版,以青花瓷和京剧脸谱作为主要花纹;当年10月,在青岛浮山山顶发布第七代“脸基尼”冬季版,整体采用毛线钩编而成;2019年,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发布2019新款“脸基尼”,主题为“西域风情”,大胆使用了蓝钻、红钻等民族头饰元素……

这片海滩见证了她的起步和辉煌。

小发明,风靡时尚圈

6月初的青岛,清晨的浴场飘荡着闲适的味道。海滩旁边的栅栏石墙上放着小型录音机,传出悦耳又有节奏的音乐。游客还不多,海边大多是青岛当地的大爷大姨,沙滩变成了大型操练场。伸伸胳膊压压腿,广播体操也不在话下。在人群里仔细瞧瞧,还会发现很多从海里游了几圈上岸休息的大爷大姨,戴着造型夸张的头套,除了眼睛、鼻子和嘴巴,其他地方都被包裹,它有个性感的名字:脸基尼。

脸基尼可不只是青岛大爷大姨们的专宠,如今它已是时尚圈的宠儿:

早年,青岛市民们在海水浴场上戴着“脸基尼”的场面引起了媒体的注意。2012年,路透社将这些画面拍下来,放到网上后竟然入选了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30张“2012年度最令人吃惊照片”。

2014年由法国版《Vogue》前主编卡琳·洛菲德主办的时尚杂志《CRFashionBook》推出了一辑泳池时尚大片,使得“脸基尼”成了继路易威登的“蛇皮袋”后,中国大姨对世界时装圈做出的又一大贡献!

2018秋冬伦敦男装周上,众多世界名模头戴脸基尼走秀,“脸基尼”又一次在国际时尚秀场上扬名立万。

2019年6月,天后Rihanna头戴脸基尼登上美国知名时尚杂志《Interview》封面,这组“蒙脸照”图片上了热搜。

“脸基尼”还有专属英文名“Facekini”,国际地位可见一斑。

时装周对“脸基尼”的喜爱并非全部,歪果盆友们对“脸基尼”的深深迷恋,官方都盖过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比基尼已成为历史,青岛大姨们的‘脸基尼’正在中国掀起一阵新的潮流风暴。

《纽约时报》:这款饱含青岛人民智慧创意结晶的蒙面兜帽已有至少五年历史,售价在人民币15元至25元,通常与连体泳衣搭配穿戴,可谓物美价廉。

《世界报》:这不是巴拉克拉法帽,不是拳击手戴的面罩,更不是什么防毒头套,而是寄予了中国人民古老情感(即对白皮肤情有独钟)的“脸基尼”,是名副其实的防晒斗士!

新闻推荐

风雨路 再陪你走一程

“快到老师伞下来!”昨日下午5时,最后一门高考科目结束,一场突如其来的急雨,困住了考生们走出考点的脚步。青岛五十八中考点,...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庆祝发小高考结束2021-06-11 06:54
猜你喜欢:
评论:(从吓哭海边小孩,到醉了欧美T台 “脸基尼大姨”的时尚逆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