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新模式把蔬菜生意做到海外 方士涛走出一条“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09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包装好的大头菜装上集装箱车出口马来西亚。

育苗“工厂”。文/图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宗绪昌

8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南村镇的青岛雅瑞蔬菜专业合作社恒温库场区内,社员们正在忙着把包装好的大头菜装上集装箱车,通过青岛海关出口马来西亚……

据青岛雅瑞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青岛雅盛瑞丰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方士涛介绍,现在合作社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已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年经营蔬菜5000多吨,出口3000吨左右。

走“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现在42岁的方士涛,从2008年从事蔬菜购销,2011年投资建起了青岛雅瑞冷藏厂,2013年5月,注册成立了青岛雅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并于2016年成立了青岛雅盛瑞丰食品有限公司。

为促进合作社健康稳定发展,合作社常年聘请山东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的农业专家为技术顾问;适时聘请平度市农业局专家到现场指导工作,多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各种蔬菜的无公害生产技术培训,组织社员到全国各地蔬菜基地进行考察、学习,不断引进蔬菜新品种带动社员进行示范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青岛雅瑞蔬菜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借助生产基地,指导农户生产,并按标准收购社员产品,通过订单生产、网站推广、客户推介、人员推销的方式,将社员生产的蔬菜销往全国各地。目前,青岛雅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常年安排劳动力就业30人,工资额90余万元。直接带动合作社成员100余户,种植白菜、大头菜等蔬菜,种植规模达350余亩,社员户均年增收6000元。同时,带动合作社周边800余户农民从事蔬菜种植、加工和购销。

合作社集蔬菜种植、工厂化育苗、销售及新技术与新品种的试验、推广于一体,下设育苗中心、蔬菜流通中心、社员流通中心、社员培训中心等,并在区内外设立多处蔬菜销售网点,现有社员100余人。盛产的大头菜、白菜、西红柿、黄瓜等,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云南等十几个省市的各大超市,并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办起育苗“工厂”,辐射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2017年,方士涛投资100多万元,新建年产160万株幼稚蔬菜种苗繁育项目,该项目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2018年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国家补贴60万元。项目的建设带动周边农户从事蔬菜种植,其中,直接带动合作社成员100余户,按每户种植3.5亩计算,每亩增收1500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带动非合作社成员800户,按每户种植2亩计算,每亩增收1100元,户均增收2200元。本项目直接增加农民收入200多万元。同时,带动100余户农民,从事大头菜的加工、购销和运输;辐射项目周边农户从事优质蔬菜种植。

项目实施后第二年达到产能的100%,繁育优质大头菜苗160万株,出苗144万株,与普通育苗相比,可提高成苗率10%,提高适龄壮苗率15%,降低苗期病害发病率20%。

项目建成后,达产年份,按大头菜苗平均销售价0.2元/株计算,144万株优质大头菜苗可实现销售收入28.8万元,扣除原辅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和其他费用等共计5万元,可年实现净利润23.8万元。项目实施后,直接带动社员种植面积达35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庄,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

新闻推荐

秀才种蒜薹 也能发大财

大沽河畔的平度仁兆镇是青岛市的大蒜主产区,也是“蒜薹之乡”。仁兆镇的5万余亩蒜薹价格连续5年领跑全国,而且,蒜薹的品质、...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模式把蔬菜生意做到海外 方士涛走出一条“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