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谱写服务发展“主旋律”当好市场监管“主力军” ——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2月,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翻开新篇章,在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全局上下担当作为、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及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的作用,积极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在优化服务、强化监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打造“大强富美”新平度做出了新贡献。

优化服务,共创高效便捷营商环境

围绕“放管服”改革,在梳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服务效能,缩短办理时限,努力为企业“解绑”、为群众“解绊”。

持续推广实施个体户简易登记和企业简易注销。一张身份证即可申请个体户营业执照并当场取照,一份承诺书便能办理企业注销登记,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全面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市场主体的名称申报、材料提交、身份确认等流程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开启“微信办照”新模式。通过“微信+身份认证+创新应用”的登记模式,实现注册登记“零跑腿”“零见面”,为创业者打开便利之窗。前6月全市新增各类企业2186家、同比增长41.40%;个体工商户8366户,同比增长0.4%。强化“人、财、智”企业供给特色服务。组织参加全市“春风送岗”人力资源供需洽谈会,缓解人才供需矛盾;完善提升“银企合作”平台,畅通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架起银企“连心桥”,协调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融资6000余万元;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落地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维权救助等服务。

强化监管,共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靶向亮剑,强化专项整治。围绕特种设备、成品油、保健食品、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先后部署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50余次。其中,部署开展危化品、涉爆粉尘等领域特种设备大检查,全面清查162家涉化企业、61家气瓶充装单位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流通领域成品油抽检工作,共抽取133个加油站150个成品油批次;开展“消费欺诈”及“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办理各类案件78起,约谈相关企业23家,行业自律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4361家次,要求74家生产经营单位责令整改,对30家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给予警告,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多管齐下,聚焦食药安全。上半年,共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2414批次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21000批次,完成99批次食品生产领域和932批次食品流通领域抽检,全部依法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餐饮业服务质量,上半年新增“明厨亮灶”餐饮单位475家,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率达到100%,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净网”行动,累计排查各类网络餐饮单位1182家;完成15批次药品抽验,16家药品零售连锁门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现场验收工作,对20家零售药店进行了GSP认证现场检查,完成751例药品不良反应和129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上报,筑牢食药安全“防火墙”。

听取诉求,打响维权“保卫战”。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提供咨询服务7700余人次,受理办结投诉举报5236起,处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积极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主动宣传,强化消费引导。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发放年主题宣传材料2000余份,消费维权法律宣传单页5000余份,接受消费咨询300余人次,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健康消费,有效提高消费者法律维权意识。

高质量发展,共促新旧动能转换

以质量、品牌、标准化三大抓手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提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计量、品牌争创等服务,引导企业走优质发展、以质取胜之路,助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努力推进“平度制造”向“平度质造”转变。鼓励企业积极申请企业质量体系认证,截至目前,平度市共获得各类质量体系认证证书600余张,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组织3家企业参申第六届青岛市市长质量奖;组织2家企业参申山东省高端制造业品牌培育企业,其中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至此,全市共有4家企业获此殊荣。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引导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目前已有6项企业参与制修订的国家标准进入审查和批准阶段;抓好企业标准化体系创建工作,上半年3家企业获得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积极开展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有望在年底前完成验收,平度言林养老院申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获得立项。

深入实施品牌兴市战略。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商标注册总量达到了10402件,较年同期增长了44.4%;“旧店苹果”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市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件,占青岛市的半壁江山,平度市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14件。同时,将都市乡村蔬菜、沽河蔬菜、顺科鸡蛋等34件省市著名商标和名牌农产品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的重点培育对象,形成梯次培育发展格局,拉动全市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进一步强化守重企业培育。目前,全市共有山东省级守重企业新申报18家,续申报26家,共44家获得省工商局批准公示,有效发挥“信用”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上的作用。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构开启新征程。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效能,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着力营造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服务、监管、发展的华美乐章!

文/图刘玲玲郭巧玲

为中石化下属超市集中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

3月1日颁发新版营业执照。

检查学校周边超市“五毛钱”食品。

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

新闻推荐

新模式把蔬菜生意做到海外 方士涛走出一条“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包装好的大头菜装上集装箱车出口马来西亚。育苗“工厂”。文/图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宗绪昌8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位...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谱写服务发展“主旋律”当好市场监管“主力军” ——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