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擦亮新时代青岛双拥“金名片”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0-21 06:2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青岛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鱼水情深谱新篇,军民同心铸丰碑。回顾过往,“九连冠”奖牌的背后,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市军民共同奋斗和执著的追求。过去4年来,全市军民高擎双拥火炬,携手并肩,用辛勤的汗水描绘出一幅幅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辉画卷,谱写出一篇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青岛双拥新篇章。

以“一把手”工程推进双拥工作

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青岛坚持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全局谋划,关键处落子,工作体系日臻完善,双拥合力不断凝聚,“最佳海湾筑军港,最美地块建营房,优秀儿女穿军装,全方位保障献国防,助力强军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双拥“青岛精神”融入到城市血脉中。

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2018年末,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组建,以此为依托,10个区市全部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40个镇(街道)服务站、6300多个村(社区)服务站,共配备各级各类工作人员7000余人,通过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 “五有全覆盖”,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拥工作机制。

2019年,在青岛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指出,双拥工作是青岛的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双拥模范城的荣誉不能丢,必须确保。青岛要坚持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健全完善拥军支前、权益维护、接收安置、待遇保障、荣誉激励、组织运行、责任落实等体系,积极探索爱国拥军的新途径、新形式和新载体,切实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分内事抓紧抓实。

以“一盘棋”思想引领双向奉献

“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是衡量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

在青岛,“鱼水路”与“三沙路”遥相呼应,部队军港与“连心渔港”交相辉映,“让跑道”与“腾空域”双管齐下,“全域覆盖”与“动态服务”无缝对接,双拥精神锻造了城市的品格,只有军民、军地“团结如一家人”,才能凝聚起同心逐梦、共创未来的磅礴伟力。

2019年,海军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期间,全市先后完成重大保障任务125项,举全市之力保障了重大活动顺利举行:青岛港专项投资近亿元,提升泊位保障能力;青岛旅游集团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航道疏浚和场地保障;市供电公司从全省范围内调集30台电源车,保障活动场所临时用电;市海洋发展局调派执法船19艘次、执法人员100余人次遂行扫海警戒任务。

驻青部队官兵一直将青岛视为第二故乡,以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服务地方发展,为青岛做好事,办实事。近年来,驻青部队共出动官兵上万人次,车辆数千台次,救助群众4000余人,为驻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600余万元。

以“一家人”情感落实保障工作

崂山区退役军人王守钢因肿瘤扩散,家庭因病致贫,生活入不敷出。 2019年,崂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省退役军人困难帮扶专项基金申请救助1.92万元用于救助。目前,王守钢病情基本稳定。崂山区退役军人、青岛市天乐宏环卫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忠听说王守钢的情况后,主动向北宅街道请缨,安排王守钢到自己公司上班。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保障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等生活,青岛市研究出台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实施办法,从制度上建立退役军人困难救助帮扶办法,2019年以来,每年帮扶救助资金达6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现役军人困难家庭临时援助机制的意见 (试行)》,按照“普惠加优待”原则,对现役军人困难家庭实施临时援助,现役军人军属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青岛是驻军大市,也是安置大市,2016年以来,全市计划分配军转干部每年接收安置量位居全省第一。4年来,青岛聚焦有效拓宽“后路”,建功“第二战场”,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举行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等,为退役军人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平台。在全国率先打造“公开选岗+人岗相适”安置机制和待安置期间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服务机制,出台了加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1+8”政策体系,解决“人尽其才”问题。

积极引导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先后组织了28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甘肃陇南和贵州安顺开展智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9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平度市、莱西市乡村振兴一线助力乡村党建,带动基层组织队伍提质升级。

先后出台21条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和15条创业政策,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13家。 2020年全市为退役军人创业贷款突破1亿元,贴息近1000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蔺君妍

新闻推荐

一场虚惊!运钉子货车不慎撒落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事发路上运钉车来往频繁 警方称将加强道路巡逻

本报10月9日讯9日,本报刊发题为《谁干的?村村通道路摆下“钉子阵”》一文后,引起众多市民和网友强烈反响。对于钉子到底是人...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这些投诉有了回音2020-09-22 05:19
痴迷葡萄 育种27年2020-09-25 06:37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新时代青岛双拥“金名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