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让地铁末班车延时 温暖夜归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6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加大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投资,建立市区示范校与乡村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补贴,争取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开往郊区的地铁线路末班车适当延后,以带动经济,方便群众;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发展,抢抓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国际物流中心枢纽效能,提升上合示范区引领作用……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这些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 王艳艳

加大乡村小规模学校投资

市人大代表、平度市第九中学副校长王艳艳表示,目前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实现良性、均衡发展,且成绩显著。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青岛市乡村中小学教育和青岛发达地区的优质中小学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尤其是小规模学校的建设已经阻碍了教育质量的发展,与目前农村人居环境和人民对教育的期盼存在脱节。

她建议青岛市级层面加大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投资。同时进一步统筹盘活市内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市区示范校与乡村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大规模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帮扶评价机制,将示范校和帮扶学校进行捆绑评价。在校园基础建设方面争取资金支持,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进行多维度评价,形成政策保障。为示范校和帮扶校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在师资配备上适当放宽编制,便于两校之间教师和中层领导轮岗学习交流。示范校要发挥名师输出、带动效应。乡村学校中层领导、中青年教师可进入名校进行跟岗学习。她还建议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补贴,争取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市人大代表 林诗红

适当延长地铁末班车时间

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第三中学特级教师林诗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地铁11号线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效能来,上客率很低,一度被戏称为“夕阳红专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末班车时间太早:市区往蓝谷是22:15,蓝谷往市区是21:30。

“两地往来的乘客——无论是旅游的、探亲的、消费的、办事的,都担心赶不上末班车,所以早早结束了行程,赶往地铁站。赶不上地铁的乘客只能采取打车或自驾,但是成本就上去了,单程打车150元左右,人气也就下来了。 ”对此,林诗红建议,地铁11号线双向末班车延后至23点。但是21点以后可以降低发车频次,比如20到30分钟一班。同时,不妨将延时后的末班车称之为“温暖末班车”,让晚归的人知道,有一班温暖的地铁在等候着他,能一路温馨地载着他回家。同时,建议其他开往郊区的地铁线路比如13号线、1号线、8号线也将末班车时间适当延后,以带动经济,方便群众。

市政协委员 李少香

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

本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少香带来了 《关于加快青岛市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李少香说,化工新材料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已经成为高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配套材料,是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为了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发展,李少香提出多条建议。首先是要打通堵点,加快推进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围绕化工科技成果不进行中试就无法转化落地的难点问题,建议请市应急局牵头,解决中试基地建设的安评问题;其次请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给予政策的支持,加快推进平度新河化工园区中试基地的建设。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石油大学、中石化安工院在化学、化工、新材料、化工安全等领域丰硕的科研成果,推动青岛市高端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

抢抓新基建给特定化工材料带来的发展机遇。新基建将带火一大批化工新材料,由下游需求端拉动化工材料的转型升级,加速推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围绕5G基站、特高压、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业链的发展,加快新基建大量应用的关键化工新材料的研究与产业化。

还要培育龙头企业,加快规模化企业聚集。鼓励支持企业开发性价比优良、环境友好的涂料品种,如海洋环保长效防腐防污涂料,实现创新突破和链条再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开辟一条行业低碳化、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的绿色转型升级新路径。

最后是加大扶持力度,构建自主创新能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加强金融政策扶持,积极探索金融扶持多样性。研究制定化工新材料在海洋发展和国防建设领域的应用推广激励机制,以化工新材料为基础,推进关键材料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 孙法柏

本土智库服务上合示范区

“我们要充分发挥国际物流中心枢纽效能,提升上合示范区引领作用,将青岛乃至山东参与国际合作、实现自由贸易提升至一个新能级。”市政协委员、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孙法柏说。

孙法柏在提交的提案中说,上合示范区与我国境内的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不同,虽发展前景好、动力足,但也面临着一些制约:物流中心地位不高,功能发挥呈现碎片化。发展思路多元化,精准施策力度不够。发展优势突出,但制约瓶颈较多。物流渠道不畅,司法保障亟待完善。要发挥上合示范区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物流中心的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为此,孙法柏提出多条建议。

建议市委市政府协调省委省政府,在省级层面发挥好部省协作机制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申请中央支持,落实政策,提升上合示范区的大统筹发展地位。包括:设立上合组织经济协调部;明确上合示范区管委法律地位及职责,拟定用权需求清单。

发掘新机遇探索新模式。以大宗物资为基础,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易货贸易平台。平台企业包括贸易平台、期货平台、资金平台、轻工业企业平台等,形成以易货贸易为载体,多方参与资源整合,政府搭台企业盈利的商业模式。以上合示范区为主体,集合省内规模化的相关运作平台,组建集合山东省全省相关资源的股份制运营公司,从商业运作上解决分力争抢市场的局面,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引入省内外各类相关企业加入,做大做强山东平台。

建立上合示范区本土智库。建议优先利用好本地的智库资源,形成属于上合示范区专有的多维度的智库体系,设立良好的体制机制,使本地高校、研究所融入到智库体系,构建本地智库与上合示范区的发展共同体。逐步形成项目库、人才库、产业库,为可持续良性发展做好软件储备。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刘文超 陈勇 (照片均为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平度市盛源农牧家庭牧场年出栏360万只肉鸡养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

平度市盛源农牧家庭牧场位于平度市南村镇东磨山村正南。公司拟投资2500万元人民币,建设“年出栏360万只肉鸡养殖项目”。...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地铁末班车延时 温暖夜归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