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两位书记乡村振兴的 党支部引领发展集体经济贫困村变明星村,看看他们如何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3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刘鑫李百明尹彦鑫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刘延珉

在村民们的眼中,他们是致富带头人;在老百姓的心中,他们是生活贴心人。不甘现状与贫穷,他们带领村民脱贫埋头苦干,创造幸福生活,一个靠着小小的圣女果让村庄发生蝶变,一个靠着三次产业升级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他们就是平度崔家集前洼村党支部书记鞠炳锦和平度蓼兰镇的许家村党支部书记徐忠军,两人把昔日两个穷得让人害怕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明星村”,两个村庄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青岛样本”,如今他们的带头人,仍然撸起袖子带领村民奔驰在小康路上。

小乡村年产3600万斤圣女果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平度市崔家集镇前洼村的党支部书记鞠炳锦抓住党支部引领这个“牛鼻子”,小小圣女果成为“致富果”,成为村民致富“金钥匙”,村民家门口甩掉“穷帽子”贫困村实现“高颜值”,村民生活逐渐变好,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围着党支部这个太阳向前奔

又到了圣女果采摘季,在平度市崔家集镇前洼村,我们钻过一条“地道”,深入种植大棚内部,火红的圣女果挂满枝头香味扑鼻,一眼望去,碧绿的海洋中点点红,村民们穿梭其中,忙碌地采收果实,一片繁忙景象。

“对不起,不能拍照!”随意走进街边一处民房,两位村民正在分拣果子,他们说可以随便品尝,但是谢绝一切拍照。“咱们村的村民,不咋‘友好’啊?!”见到村党支部书记鞠炳锦,我们向他“告状”。

鞠炳锦笑着解释说,村民把你们当成了水果贩子了,因为只有附近几公里内产的圣女果,才能有这么好的品质和味道,因此不少外地水果商贩来了拍张照,就挂羊头卖狗肉说是我们这的圣女果。这是村民朴素的品牌意识,也从侧面印证了前洼圣女果的热销。

在村子内随便转一圈,随处可以看到圣女果加工点。鞠炳锦将我们带到一处加工现场,近千平方米的空间内,一台台大型机器正在分拣圣女果,旁边还有几名工人帮忙分拣,“不同果子价钱不一样,选果的过程就像选美一样。”分拣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圣女果被分为不同等级,基本都进了南方大城市,说实话青岛市场上很难见到。

走在前洼村村庄的道路上,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美丽干净的村庄之前也是个贫困村,“现在我们村庄大变样了,真没有想到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对了,以前坑坑洼洼的前洼村,现在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向阳村。村里的男女老少,围绕着党支部这个太阳,铆足干劲儿向前奔。

贫困村变样,村民争返乡

“以前,我们村还是靠种小麦、玉米讨生活,人均收入少,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无奈之下很多年轻人为了养家糊口只能出去打工。”鞠炳锦告诉记者,由于穷没有集体收入,村庄的基础设施很差,到了晚上也没有路灯,村民们生活非常不便。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更是长期稳定脱贫的保证,穷则思变,虽然前洼村有种植西红柿的传统,但大部分是村民各自为战,根本卖不上好价钱,前洼村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外出学习取真经,立足产业谋发展,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土地集中起来统一流转,大力发展西红柿特色产业,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出租大棚增加了收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看到村庄的环境一天天变好,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不少原本打工的青年也开始愿意回乡工作,家里买车买房的越来越多。紧挨着村委,就是幼儿园,孩子叽叽喳喳像快乐的小鸟,现在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带动幼儿园招生多了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仅前洼村就有30余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购销西红柿、租赁大棚,其中包括16名80后、90后大学生,他们凭借所学知识和开阔的眼界,依托淘宝、京东等网销平台,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线上销售渠道,给当地樱桃西红柿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圣女果已经成为老百姓眼里的“致富果”“振兴果”“幸福果”。

年产3600万斤销往全国

销路好农户不愁卖,不仅采购商纷纷前来,电商的销售也如火如荼。

3月31日中午记者看到,虽然是吃饭时间,但不少收购点还停靠着收获的货车。“现在正是圣女果大量上市时候,很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好的圣女果18元左右一斤。”村民鞠先生说。

“我们种植的圣女果,除了少量供应周边城市,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尤其是南方大城市。”告诉记者,他们的圣女果清脆爽口,鲜甜多汁,供不应求,前洼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和部分村民去外地学习考察,积极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多重效益共享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路。

“我们这有900多个温室大棚,按照每个棚4万斤计算,一年能卖3600万斤圣女果。”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当地成立了多家农业合作社,虽然不同时期价格不同,但是每斤平均能卖到8元左右,一年下来交易量达2亿元。此外,由于圣女果需要人工采摘,在长达9个月的收获期里,来自河南、吉林、安徽等地的农民也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打工。值得一提的是,圣女果除了卖,他们还进行深加工,形成收获、装卸、加工、销售的“一条龙”,带动千人就业,让农民在家门口打工成为现实。

新闻推荐

平度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还您美好生活

康复是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人的各方面功能的医学学科,也就是功能障碍的预...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位书记乡村振兴的 党支部引领发展集体经济贫困村变明星村,看看他们如何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