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92岁老英雄73年党龄,体内犹存炮弹皮 听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陈珂荣老人追忆峥嵘岁月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9 03:00   https://www.yybnet.net/

战争摧残了身体、岁月沧桑了容颜,依旧改变不了老英雄坚守初心。

回想起参加革命的往事,陈老滔滔不绝。

陈珂荣家里仅存的立功证书,年代久远,很多已经丢了。

1998年的全家福。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晓伟通讯员金春霞

记者来到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时,偶遇一位老人坐着电动轮椅准备出小区到对面的金沟子大集赶集,老人腿部有残疾,但精神状况很好。这位就是92岁的陈珂荣,参加过解放战争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荣获多次嘉奖。至今已有73年党龄,每个月准时参加党员会,尽自己所能默默地践行着党员的初心,感染着身边的人。

威武军魂有传承,陈氏青年踊跃当兵

在金沟子村村委,至今保存着这样两张牌子“金沟子村保家卫国参军者”“金沟子村解放后入伍者”,详细记录了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从金沟子走出来的“陈家排”。

“江山得来不容易,忠孝儿女当珍惜。鲜血换取民做主,前辈功德应铭记。”在金沟子村史上,抗日战争时期参军参政6人;解放战争时期34人参军;6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50多人入伍。陈氏子孙带着保家卫国的祖训投身革命,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奉献着。

其中,解放战争时期34人组成的“陈家排”至今让金沟子后人津津乐道、引以为傲。“陈家排”1947年春,首批入伍29人,1949年1月二批入伍5人。我们今天要讲的老英雄就出自“陈家排”,他是现年92岁的陈珂荣(陈可荣),陈老在解放战争中负伤,至今身体残疾。和陈老交谈,重温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他见证了这段历史,残缺的肢体,展示了“陈家排”抵御外辱、解放独立的坚强信念和牺牲精神。

赤胆红心忠于党,保家卫国争光荣

陈珂荣1947年入伍后,于1947年秋天参加了平度三合山会战。后又连续在昌邑的岞山、山东东海的蝎子湾村作战,在蝎子湾作战时大腿负伤,后又相继参加潍县战役、济南战役,在济南大汶口战役中小腿受伤。

1948年参加了淮海战役,在战斗中胸口受伤,至今仍有弹片留在肺内。这一年,陈珂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3年党龄。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并沿线南下参加江西战役、上海战役。

1950年9月,陈珂荣所在部队作为先遣部队开进朝鲜战场,到12月共进行2次战斗。

1951年,在朝鲜进行有规模的战役5次,年底部队换防回到嘉兴。1952年,部队由嘉兴转到无锡修建营房开展练兵,中秋节后陈珂荣到空军预科总队学习半年,后因身体原因被退回原部队华东第三野战军。

在部队服役期间,陈珂荣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四等功四次、获奖励一次,不管是面对敌人的炮火还是光辉的荣誉,陈珂荣始终坚持用自己的热血保家卫国。

老当益壮践初心,情满夕阳别样红

“该同志在部队,出生入死,保家卫国;在地方,牢记使命,积极投入到地方建设。”东阁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金春霞主任这样介绍陈珂荣。1955年退役回村后,陈珂荣在村里干过民兵大队长、治安主任,到平度钢铁厂工作过。1960年,调到平度公路局工作,1978年8月因病退休。陈珂荣有4个儿子,由四个儿子共同赡养,每家轮值一个月,轮到哪个儿子就搬来跟老人一起吃住。

陈老的腿由于在战争中受伤,走路需要借助拐杖,下楼上街需要乘坐电动轮椅。“我父亲大概有12年的时间腿疼得厉害,每天晚上睡觉要用布把腿缠起来,缠起来以后疼得能轻一点。”四儿子陈丰泽告诉记者。由于肺部至今有炮弹皮,需要常年吃药,稍有不适很容易引起咳嗽,一咳嗽就要连续七八天输液。说起这些,陈老一点怨言也没有,反而滔滔不绝地讲着当时受伤的情形。

战争摧残了身体、岁月沧桑了容颜,依旧改变不了老英雄坚守初心。自己做早餐、追红色战争剧、去物业交物业费、下楼晒太阳、坐电动轮椅赶集、每月按时参加党员会……这是92岁陈老的日常。“只要我能动弹,就得对得起党员的称号,就得为人民服务。”陈老风雨不误地参加每个月的党员会,深深地感动了大家。

在采访结束时,陈珂荣这样说:“我现在儿孙满堂,特别知足。对未来,我没有太多的想法,就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新闻推荐

四医院举办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通讯员张晓妮近日,平度市第四人民医院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消防应急...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大棚土豆抢先上市2021-04-02 14:07
猜你喜欢:
评论:(92岁老英雄73年党龄,体内犹存炮弹皮 听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陈珂荣老人追忆峥嵘岁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