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合水新闻 > 正文

两副水桶见证吃水变迁

来源:陇东报 2018-07-20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强 通讯员 郑 锋

水泉、水窖、水担、水桶,这些曾经和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现如今已慢慢成为群众饮水历史上的回忆,也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群众吃水的变迁。

在合水县老城镇杨坪村闫塬组,有一条山沟,当地村民称它为清水泉沟,在这条山沟的石崖下,有一眼山泉,当地人称清水泉。今年65岁的村民张登峰告诉记者,清水泉旁现已杂草丛生,已经被人们所遗忘。但在过去近30年的时间里,供应着全村近60户村民的生活用水。

“原先吃水得跪着用桶才能吊上来,男人能提上来,女人孩子不行,女人孩子来这里吊水有的时候就掉下去了。”张登峰回忆道。

由于取水不便,加之这眼水泉临近沟底,每年夏秋时节,水泉经常会被洪水浸漫,清洗既费时又费力。为了解决吃水问题,张登峰同村民又在沟口的另一个地方开凿了一眼水泉。这眼水泉距离村民的家近了,虽然没有被洪水浸漫,但出水量小,每次担水都得排队,大多数村民还是选择在清水泉吃水。

2008年,张登峰利用农闲时间,在自家院门口挖了一口水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井水的水位越来越低,最后彻底打不上水了,张登峰只得又加入排队取水的行列。2017年,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到老城镇杨坪村,困扰了张登峰及邻居们30多年的饮水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用了几十年的水桶和水担也被闲置了起来。“打的小电井水质特别好,感谢共产党,让我们吃上了‘方便水\’、安全水。”张登峰说。

在距离张登峰家几十公里外的蒿咀铺乡陈家河村金家塬组,今年52岁的贺有斌也有着别样的用水经历。1978年,12岁的贺有斌跟随父母从陕西吴起县举家搬迁到这里,从那年开始,他就加入了村里的取水大军,每天一趟,赶着毛驴到四公里外的沟里驮水。

“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来去灌水,去迟了,庄子里的人就把水灌完了,只能跪着灌一点浊水,回家倒在缸里等水淀清使用。”贺有斌说。

每当雨雪天气,道路湿滑,下沟驮水更是一件困难的事。这期间,贺有斌家还挖了一口水窖,虽然窖水生涩难喝,但在雨雪天气等特殊时段,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00年,随着上山公路的修通,贺有斌家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和一个橡胶水桶,专门用来拉水,用毛驴驮水吃的历史才正式结束。

2013年,饮水上塬工程的实施,让包括贺有斌在内的金家塬组村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那副他家曾当作宝贝看待的驮水桶,也被丢弃在了杂物间的角落里。贺有斌说:“现在水都通到缸沿上了,用水很方便。”

虽然现在吃水方便了,但几十年艰难的吃水经历,让贺有斌家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在他家的院子里,摆放最多的就是各类存水用具,大桶小桶、盆盆罐罐都是下雨天从房檐下边接的雨水,用来洗衣服、饮牲口。

改革开放40年来,为彻底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合水县先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4838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75处、分散供水4763处,解决了15.3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实施千吨万人以上工程2处、千人以上工程41处,划定水源保护区41处,配套净水设施6处,配套消毒设施45处,集中供水率达89%,自来水入户率达84%,并组建了水质监测中心,水质检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100%。

新闻推荐

西峰区召开“6.20”女孩跳楼死亡事件媒体通气会

本报讯(记者焦敏龙、李彬)6月25日晚22时,西峰区委外宣办就西峰“6.20”女孩跳楼死亡事件召开媒体通气会。据市公安局西峰...

合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副水桶见证吃水变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